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每日速递...
 
集成知识 链合创新-携手缔结国际化战略联盟

http://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许新
  
  四月北京,春光明媚,万木苏荣!28日上午10点30分,北京人民大会堂。汽车产业链一个国际间战略联盟在此诞生!同时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一个全新模式--"集成知识、链合创新"在此被首次提出。

  三国四方 强强联合

  签署战略联盟的主角是三国四方企业:福田汽车、潍柴动力、德国BOSCH公司和奥地利AVL公司。四家企业在各自领域都有很强的实力和地位。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潍柴动力是中国最著名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制造企业;德国BOSCH公司是从事汽车技术、工业技术和消费品及建筑技术的全球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奥地利AVL公司是集发动机科研、开发、设计、咨询以及发动机测试设备生产的跨国高科技集团。

  事实上,福田汽车、潍柴动力、德国BOSCH公司和奥地利AVL公司这四家企业彼此之间在此之前有着良好的合作背景。福田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其子品牌欧曼重卡的快速发展对柴油发动机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因此潍柴发动机一直是福田汽车欧曼重型卡车所采购的核心零部件,潍柴也就成为福田租最大的供应商之一。与此同时,在小马力发动机设计研究方面,福田汽车拥有自己的发动机厂和发动机研发机构,早在2001年,福田和AVL公司就开始进行了发动机排放升级和优化设计方面的合作。而潍柴动力和AVL公司合作更加紧密,潍柴动力在奥地利建立的欧洲研发中心,得到了AVL公司的强大技术支持。潍柴最新推出的蓝擎WP10、WP12系列欧Ⅲ柴油机,就是潍柴动力欧洲研发中心的成功力作,作为采用全新设计理念开发的满足欧Ⅲ排放法规并具有欧IV潜力的节能环保柴油机,其燃油耗、排放、噪声、可靠性等技术指标具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潍柴和BOSCH公司之间也有着深入的合作,BOSCH公司是潍柴动力的战略创新合作伙伴,也是潍柴动力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发动机燃油喷射及供油系统和电控装置等双方有着广泛的合作。

  集成知识 链合创新

  "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缔结国际化战略联盟,是福田汽车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福田汽车集成知识,链合创新,打造企业自主创新新模式的一个具体体现。集成知识、链合创新是福田汽车过去十年发展及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在战略联盟签字仪式上首次正式提出"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企业自主创新的全新模式。从王金玉的话语中可以看出,福田汽车此番携手潍柴动力及BOSCH、AVL公司,不仅是联合打造重型商用车整车和动力强势品牌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集成知识,整合资源,链合创新的战略部署。

  对于福田汽车提出的"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创新模式,王金玉说,"福田汽车的发展,是一个对知识孜孜追求和不断集成创新的过程。我们充分地整合、消化、吸收世界先进的战略、技术、运营、营销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形成福田特有的知识资产,并将这种特有的知识资产进行转化为管理技术,从而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链合创新是在集成知识的基础上,在产业供应、经营管理、品牌运营等价值链环节以满足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通过集成、联合和整合等复合形式运用,形成各价值链环节优势资源的深度嫁接和交互链合,达成共赢和利益最大化、最佳效果的创新战略经营模式。"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福田汽车成立近十年来,"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战略思想贯穿了福田汽车发展的全过程。

  从1996年福田汽车成立,"百家法人造福田"被汽车界传为佳话。在福田汽车100家法人构成中,有55家主机配套厂,45家经销企业,遍布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福田公司以产品和产权为纽带,将供应商、经销商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福田汽车发展过程中,为了集成国内外先进的技术管理知识,形成福田的知识资产。

  在科技创新方面,福田汽车已经建立了由汽车工程研究院、海外研发中心、国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国外专业汽车研发机构、二级工厂研究所以及供应链同步研发机构等六个层次组成的自主创新的体系;

  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整合全球资源,先后举行了50多场人才招聘会,有2000多名来自于全国著名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技术人才还有2000多名来自清华、北大等国内高校的大中专毕业生加盟到福田汽车,同时在全球市场寻找优秀的人才,二十几名来自日本、德国、韩国的外籍专家,二十几位"海归"人才。

  福田汽车长期以来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加强知识的学习和创新,福田汽车和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之间联合进行产品设计研发,福田汽车不断向他们输出管理技术和管理文化,以整车厂的技术管理优势带动了大批供应商共赢发展。福田汽车的链合创新,不仅贯穿于产业链,同时也贯穿在企业内部价值链运营的各个环节。

  在研发方面,广泛地和国外科研机构合作,如福田除了奥地利AVL公司有着合作以外,和英国莲花公司、日本MIM设计公司美国.Motorola、美国伊顿等公司在技术领域有广泛地合作;福田汽车在生产制造方面,和日本中产联合作积极推行TPS;

  在品牌管理方面,按照福田汽车与戴克签署的商用车谅解备忘录,约定未来的合资公司将实施"双品牌"战略,这是中国汽车工业一个合资模式的创新。福田汽车每一个品牌和产品,不是企业封闭的开发,都是集成了市场最先进的技术和资源,进行产业链创新的结果。

  潍柴动力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功率柴油机制造商,对整合知识、拉动产业链条的系统创新有着自己的成功实践经验。发动机在汽车行业只是一种中间产品,潍柴动力股份公司正是利用自己的中间地位,承上启下,在创新的历程中不局限于单一环节,而是着眼行业,放大创新的延伸能力,提升着整个产业链条的技术水平。从2000年起,潍柴动力与上游500多家供应商、下游整车厂结成了链合创新战略合作联盟,根据不同机械作业的要求,共同对液压、电器等关键零部件进行系统匹配和改造,潍柴动力也因此被中宣部评为"自主创新典型企业"。正因为有着共同的理念,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一拍即合,发起了基于产业链条整条共同创新的战略联盟。

  战略联盟 协同共赢

  经济的信息化和全球化不仅使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同时也使竞争的环境和传统的竞争模式发生深刻变化,竞争的游戏规则的内涵不断丰富,由此,也使竞争者的理性选择发生变化。在全球竞争环境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商业生态系统",企业必须抛弃只靠单打独斗、自力更生式发展的传统思路,以"合作博弈"的思路来对待竞争,这样才能适应全球化商业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新型竞争的不确定性。而国际战略联盟正是现代跨国公司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一种崭新的战略思维和经营观念,它已成为企业成功地进行跨国经营的基本选择。

  对于四方的战略联盟,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说,潍柴与福田、BOSCH和AVL公司缔结战略联盟,是四方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联盟必将促进各方更快、更好地发展。记者了解到,在潍柴刚刚推出的2006新款发动机上,就采用了科学合理的进排气涡流技术,使发动机在低速区的油耗可降低10-15%,全负荷最低油耗降至新低。从最近的配套试验数据来看,该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仅为20.91升,比国外同类机型低9升。在绿色环保的产品设计上,潍柴已经实现了欧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的大批量生产,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最新式发动机也即将拿出样机。此外,在汽车噪音作为一个顽固性难题,越来越成为一大社会公害,而潍柴技术人员通过对发动机的一个关键部件进行创新改造,使原本传噪的"鼓膜"变成了天然的"吸音板",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也为社会创造了一份宁静。潍柴动力独家推出的这些新技术,将为四方战略联盟增色不少。

  福田汽车董事长安庆衡指出,本次缔结国际化战略联盟可以说是福田汽车自主创新发展的一个经典例证,是福田汽车国际化发展迈出成功的一步。福田汽车与潍柴、BOSCH、AVL公司本着互利共赢,同铸核心竞争优势,共同走向国际市场的原则,进行了产业链的链合创新发展,在提高无形资产效能,减少固定资产投入,有效降低成本,资源协同利用的基础上确立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四方联盟具体内容,有关人员透露,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四方将建立一个战略联盟业务组织,定期探讨国内重型卡车市场动态,确定各自市场发展战略;四方将应用国际领先的技术,根据国际动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共同开发设计领先国际的汽车动力产品;四方在战略联盟期间,加大合作力度,在不违反各方各自订立的具有约束力的合同的前提下,优先使用相互的产品与技术,并尽可能给对方最大的优惠政策;福田汽车和潍柴动力将合作设立基于整车需要的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同时整合各自在全球的研发机构,在研发满足国际需求的整车及动力系统方面进行合作;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将共同推出联合产品,共同注册并共同拥有的"潍柴欧V动力"发动机品牌。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将整合双方服务网络,共享双方各自的服务网络及零配件销售网络;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将市在市场推广、品牌传播紧密合作;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将在供应网络方面进行合作,意图实现联合采购,从而达到降低成本,实现资源共享的目的。

  记者在以现场还了解到,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等企业签署战略联盟还将产生一个喜人的成果。2006年6-7月份,装载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的产品--福田欧v动力的欧曼ETX重型卡车将接受欧洲卡车大赛组委会的邀请奔赴德国霍根海姆F1赛道与欧洲冠军车队MAN车队进行联合对抗赛赛。而且令人振奋的是欧曼ETX重型卡车和潍柴蓝擎(欧V)动力作为对世界交通运输领域有重大意义和代表的产品将被德国海德堡汽车科技博物馆永久型收藏。而据了解,目前德国海德堡汽车科技博物馆博物馆收藏的中国交通工具只有"前进号"蒸汽机车。

  相关连接: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年8月28日,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现有资产达50亿多元,员工2.8万余人,生产领域跨京、津、鲁、冀、辽、湘、粤、鄂等省市。福田汽车以商用车为主导产业,拥有欧曼、欧V、欧马可、风景、传奇、冲浪、奥铃、萨普、时代等八个汽车品牌,涵盖了商用车中的35吨级以下卡车全系列产品、轻客、SUV、皮卡产品及大中型客车系列产品。2005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达到119亿元,如今累计产销汽车超过15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近800亿元,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汽车品种最为齐全、产销量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潍柴动力),是中国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燃机企业,是由潍坊柴油机厂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是国家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重点骨干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型汽车、大客车、工程机械、船用、发电等大功率动力配套市场。公司致力于内燃机科技产业的发展,产品开发能力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总体工艺装备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公司生产的WD615、WD618 柴油机在15吨以上重型汽车、工程机械50装载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78%以上, 满足欧Ⅲ排放标准的潍柴蓝擎柴油机已提前法规要求投放市场,成为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欧Ⅲ排放产品。

  德国罗伯特·博世集团公司(Robert Bosch GmbH Germany)

  德国罗伯特·博世集团公司(简称德国博世公司)创办于1886年,至今已发展成德国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在世界500强中位列94位,2003年全球销售额达360亿欧元。其业务涉及众多的领域,包括汽车装备技术、自动化技术、包装技术、电动工具、家用电器、热动技术以及安全技术。目前,博世公司在全球共拥有227个生产基地,其中171家位于德国境外。博世公司在中国有两个代表处,三家贸易公司,两家独资工厂和六家合资工厂,总投资额是五十亿欧元。

  奥地利李斯特内燃机及测试设备公司(AVL List GmbH)

  奥地利李斯特内燃机及测试设备公司(简称奥地利AVL公司),是一个集发动机科研、开发、设计、咨询以及发动机测试设备生产的高科技集团。目前,AVL公司的技术及产品在中国发动机行业的使用占有率为第一,拥有150多个客户,其技术及设备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机械等领域。所使用的测试设备包括发动机台架、测功机、指示仪器、排放转鼓设备、汽车维修检测设备等。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白金合作伙伴 通用网址直达中国卡车网 BBS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41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