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新闻 | 行业研究 | 企业研究 | 数据参考 | 注册经销 | 精品卡车 | 二手卡车 | 用户之声 | 配套产业 | 环卫车辆 | 建筑车辆 |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 专汽研究 | 专汽链接 | 政策法规 | 公路物流 | 超限运输 | 卡车制造 | 配套企业 | 物流场站 | 卡车论坛 | 会展报道 | 合作反馈
 
   新车船税下月开征
  新车船税7月1日起随交强险征缴 上限平均涨一倍
     车船税是对在我国境内依法应当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单位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我国自1951年起开征车船使用牌照税,自1986年起开征车船使用税,至今已开征几十年。如今,延续近21年的车船使用税即将停止征收,取而代之的是将于7月1日起随交强险一同缴纳的新车船税,缴纳税额上限将平均提高一倍左右,机动车车船税将随交强险一同缴纳,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免交车船税,数亿骑车人将不再为自行车交税。  
  更多...
  国家税务总局详解车船税开征
    我国已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开征车船税以取代征缴了几十年之久的车船使用牌照税和车船使用税。
   自7月1日起,车船税将统一由经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险公司代收代缴。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近日就车船税开征问题进行了详解。
车船税是新税种吗?
   我国对车船税征收的历史很悠久。明清时,曾对内河商船征收船钞。解放前,不少城市对车船征收牌照税。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51年颁布了《车船使用牌照税暂行条例》,对车船征收车船使用牌照税。1986年9月国务院在实施工商税制改革时,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使用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就是在《车船使用牌照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使用税暂行条例》基础上合并修订而成的。
更多...
  媒体评论
新车船使用税开征的民主缺憾
  
与西方国家先进的税收民主相比,我国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一方面,现行征税模式缺乏合法而必要的民主程序。
                        更多...
税收调整:纳税人不能总当看客
   其实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这种税收调整,应该遵循一个怎样的程序,比如,是否应该在调整之前征求纳税人的意见?
                        更多...
新车船税开征体现环保与公平原则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11日表示,此项措施意在考虑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状况,体现了国家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要求。
                        更多...
新车船税能调节财富分配吗?
   因此,提高车船税税率后,在全国范围启用相对统一,适当差别的税率标准,这既是公平税负的要求也将有利于税收征管。
                        更多...
车船税凭什么又翻番收取?
  政府职能部门以后跟老百姓一样要缴纳车船税。从这两点看,车船税似乎比以前的更公平了,值得肯定:大家都要缴纳,除了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
                        更多...
  网民聚焦
   网民认为,目前国内的私家车无限制增长,尾气排放量增加,不仅造成极大的环保压力,而且也使能源更为紧缺。新车船税的出台有利于限制机动车的数量,从而促进环保节能。但是,目前这种做法过于简单,若真想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就应该考虑车的行驶里程、油耗等因素让税额有增有减,应该规定使用什么样的环保节能汽车可以减税或免税。环保节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靠税收调控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需要加大这类产品的研制、生产和供应。
更多...
  反馈信息
栏目: 用户信息咨询
校验码:
您的姓名:
*
您的单位: *
您的职务:
电 话: *
传 真: *
通讯地址: *
邮政编码: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
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车辆、船舶(以下简称车船)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为车船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车船税。
  本条例所称车船,是指依法应当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船。

第二条
 车船的适用税额,依照本条例所附的
《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执行。
  国务院财政部门、税务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目范围和税额幅度内,划分子税目,并明确车辆的子税目税额幅度和船舶的具体适用税额。车辆的具体适用税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的子税目税额幅度内确定。
                             更多...
    新老车船税


新车船税与原车船使用税的区别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老的车船使用税相比新车船税有以下几个方面变化:

1、内容上的不同
  从7月1日开始征收的新的车船税是由原来的车船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合并而成的。

2、征收方式的不同
  原来的车船使用税是由各个地区的税务局征收或银行代收,而新的车船税是由保险公司同交强险一起代收。

3、税率进行增幅
  经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保监会权威人士透露,根据国务院新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将原车船使用税税率进行了调整,平均税额涨幅约为一倍,而各个地区可结合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费率。

4、减免范围进行调整
  新的车船税取消了国家机关等财政拨付经费单位的车船免税这一条例,增加了自行车、拖拉机和养殖渔船等车船为免税车船。

    车船税小知识

车船税由什么部门负责征收?

   车船税属于地方税,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对于机动车,为了方便纳税人缴税,节约纳税人的缴税成本和时间,条例规定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在销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时代收代缴车船税,并及时向国库解缴税款。

纳税人通过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后,如何申请车船税退税?

   车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已完税的车辆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证明,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纳税人通过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后,若在当年发生符合车船税退税条件的情况,可向保险机构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提出退税申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