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专用汽车行业...信息速递...
 
梁稳根表示不会放弃三一控制权

http://www.chinatruck.org 2005年12月29日 文/图

  
  作为首家抛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公司,三一重工连日来饱受各方议论。针对诸如“套现开溜”的种种说法,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前日约见媒体记者袒露心迹:“三一是要做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我在有生之年绝不会放弃对三一的控制权。”

  妙论股权分置改革

  “股权分置改革最大的好处是解决了大股东经营者的动力问题。”梁稳根说。股权分置改革前,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关注点在于资产净值的增减,对股价上涨或是下跌可以毫不关心,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关注点在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这直接导致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股票也不能真正反映公司经营业绩。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和经营者等大股东的利益与股市捆绑在一起,经营动力也就更强了。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头大猪带着一群小猪,墙上挂着一桶猪食,如果大猪不把猪食拱下来,小猪就一点都吃不到。股权分置改革其实就是解决了大猪们拱食的动力问题。

  真金白银买个未来增值

  在首批股权分置改革的4家上市公司中,三一重工是惟一拿出真金白银的。在该公司发布的试点方案中,公司将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共支付总额为1800万股公司股票和4800万元现金对价后,非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原非流通股将获得上市流通权。对于中小投资者关于对价不公平的理解,梁稳根说,大股东付出巨额成本来获得流通权,这要求未来2年公司股票每股收益至少在2元以上,才能弥补这一成本付出,如果每股收益仍然是1.3元左右,大股东收回成本都很难,如果每股收益亏损,那大股东手中的股票就是废纸一张。“试想,三一重工会拿真金白银去买一张废纸吗?”梁稳根说,“一个对未来没有信心的企业绝对不会花费如此代价去争取一个流通权。”

  梁稳根说,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高达80%,而我国却不到40%,如果中国城市化每提高20个百分点,就相当于从农村转移一个美国的人口到城镇,这意味着工程机械的市场潜力十分广阔。梁稳根认为,预计到2010年,全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市场总量将在2004年的基础上翻番,达到3200亿元。

  有生之年不会放弃控制权

  针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抛股溜之大吉的论调,作为三一重工最大股东,梁稳根觉得很无奈:“股权分置改革不是大股东套现的惟一出路,很多人知道,三一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企业,跨国公司曾屡抛绣球,假如我要套现,完全可以将企业一卖了之,按照所拥股票市值溢价2倍,二三十亿元现金就可轻易到手,用不着等到有了流通权再抛售所持股票套现”

  很少有人真正体会梁稳根“产业报国”的情怀。如果细研三一的发展脉络,三一为何坚守工程机械制造实业,即使在泡沫经济膨胀时期也从不投机取巧,不搞与主业无关的房地产、保健品等产业。“股权分置改革,让我们现在圆了‘种植民族工业试验田’这个梦。”梁稳根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一旦成功,将加速三一的资源整合。作为三一重工的母体,三一集团将最优质的项目整合到三一重工,倾全力做好上市公司。比如目前集团内的桩工机械、汽车起重机等项目就将逐步转到三一重工,突出工程机械主业,确保5年后三一重工不做工程机械以外的产业,三一集团内其他企业也不做工程机械产品。三一重工将依托资本市场的平台,集中力量打造研发和服务两项核心竞争力,将三一重工做成中国工程机械的标志性企业。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梁稳根对做中国工程机械的百年老店满怀憧憬。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白金合作伙伴 通用网址直达中国卡车网 BBS经营许可证号京ICP041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