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专用汽车行业...信息速递...
 
青岛专用车业格局成型 改装车业完成整体布局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赵彭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公示,青岛金力福工贸有限公司、湖北新中绿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江苏飞球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有限公司、诸城市正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家五专用车生产企业生产资格获得批准。

  青岛企业搭上“末班车”

  专用车市场每年平均的增长速度在15%%以上,很多客车、卡车、专用改装车等商用车厂家纷纷向专用车市场发起“进攻”。但是专用车业中低层次产品堆积过剩,高层次产品需求不足一直困扰着行业的发展。在年初发改委关于调整汽车产能结构的政策中明确提出未来两年不再批准任何专用车项目,青岛金力福工贸有限公司此次获批正是搭上了专用车生产资格审批的“末班车”。

  昨日,记者与青岛金力福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波取得了联系。据陈永波介绍,该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主营业务一直放在改装车配套零部件的生产上,经过三年的发展,金力福开始对主营业务进行调整,将未来的发展目标放在了专用车制造上。陈永波说:“由于金力福一直在从事专用车零部件的配套生产工作,所以沉淀了相当好的技术根底,同时金力福可以在本厂实现零部件配套,这样在整车制造上就具备了成本优势。”据悉,金力福工贸计划以新申请的“华昌”品牌生产半挂车、自卸车等改装车产品。

  改装车业完成整体布局

  据陈永波介绍,目前,青岛的改装业在技术上排在行业前沿,但在生产布局上还有待完善。他说:“青岛的改装车业在国内一直以技术和设备领先而著称,不管是青特、青专还是中集专用车,企业都很注重产品的设计和相关技术的升级。但在行业整体规模以及布局上却与外地企业有一定的差距。现在外地有些县级城市能有四十到五十家专用改装车企业。而在青岛,企业虽然规模大、建制正规,但行业内一直没有形成合理产业结构。”

  记者发现在金力福工贸取得发改委“准生证”的同时,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中的专用车业也已经初步完成了本行业的高中低布局。据青岛市汽车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中,专用车业以青特、青专、中集专用车,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金力福工贸等国有、民营企业作为主干力量。这其中,青特和青专两家企业已经凭借雄厚的企业实力成为了国内改装车、专用车行业的领军人物。而以重型卡车为主营业务的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和以集装箱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中集集团也在专用车制造领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路。现在像金力福工贸这样的民营企业开始在专用车制造项目上发力。意味着青岛专用车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