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专用汽车行业...信息速递...
 
多项新技术入实用轨道 青岛专用车产业团队发力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赵彭

  
  青岛专用车产业团队发力

  多项新技术进入实用轨道 7家专用车企业占据产业比重50%

  “我们正在涉足新闻采访车、多功能运输车项目的研发,以求在产品类型上形成企业特色。”日前,来自泰安的山东泰山北方车辆集团公司总裁张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张凯认为,青岛市专用车产业在青岛市经贸委的大力推动下,已经在企业规模和技术能力上形成了较强的实力。而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在以重卡和专用车为主要发展方向的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中,专用车业已成为我市整车制造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产业比重已经达到了青岛汽车产业的50%。

  团队布局 专用车占首位

  “目前在青岛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专用车制造以及专用车配套生产为特点的汽车产业集群。”青岛市经贸委产业政策处处长王奇告诉记者。据悉,目前,青岛市有青特集团、重汽集团青岛专用车公司、中集车辆集团青岛分公司、中油通用青岛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同辉云宇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胜狮工业车有限公司和青岛金力福工贸有限公司七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这其中青特集团和重汽集团青岛专用车公司都是业内的佼佼者。中油通用机械有限公司则是油田专用车行业内不可忽视的力量。中集车辆集团依傍中集集装箱主业发展迅猛。而新生民营企业青岛金力福工贸有限公司以及有着外资背景的青岛同辉云宇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胜狮工业车有限公司则对国内专用车市场同样有着殷切的期待。

  据了解,目前上述企业按照各自产品定位,市场占有率等情况划分成高、中、低三大领域。以青特集团、重汽集团、中油通用机械为第一团队,其余企业为第二三团队的专用车企业构成了青岛汽车产业集群内的专用车产业板块。

  产业纵横 新旧力量对决

  据悉,今年下半年才进入国家发改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青岛金力福工贸有限公司在建设专用车生产线项目上总投资5328万元,设计年生产规模为箱式运输车1500辆、油罐车500辆、集装箱运输车1500辆。而同样作为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内新生力量的青岛同辉云宇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胜狮工业车有限公司则分别有着各自的外资背景。据了解,青岛同辉云宇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特种汽车和专用汽车为主导产品的中韩合资企业。由青岛同辉丽光蜡制品有限公司、青岛东风汽车改装有限公司和韩国工程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兴建。公司注册资金70万美元,一期计划投资248万美元,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拥有各种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50多台套。预计该公司一期投资完成后将形成生产各种特种车500台的生产能力,产值达到2亿元。青岛胜狮工业车有限公司则由山东国际胜狮货柜有限公司与新华锦集团合作成立。胜狮及新华锦分别占该联营49.5%及50.5%权益,经营期为50年,总投资额2000万元人民币。将主要从事经营货柜运输骨架车和货柜配套专用车制造生产。

  以上三家企业加上近年来在专用车领域发展迅猛的中集车辆青岛分公司,构成了青岛汽车产业的新生力量板块。而进一步从地域分布上来分析的话,目前,全市七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分布形势为,四方区两家、城阳区一家、开发区两家、平度市两家。而以上四区市则是我市重工业和加工制造业的重点区域。而实际上,这也恰好反映了以四方区、城阳区两个老工业区为基地的重汽集团青岛专用车公司、中油通用机械有限公司和青特集团三家专用车龙头企业与以新型加工制造业聚集地为基地的中集车辆青岛分公司、青岛胜狮工业车有限公司、青岛金力福工贸有限公司、青岛同辉云宇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四家新兴专用车企业之间微妙的力量对比。

  技术角力 细分化的竞争

  记者从重汽集团青岛专用汽车公司获悉,该公司正在研究开发前排料搅拌车项目,据悉该项目涉及驾驶室前置及低置、驾驶员中置、发动机后置等要求的特殊驾驶室及特殊专用底盘等多个新技术。而青特集团公司也在研究开发混合动力型飞机牵引器、水陆两栖越野车、舰载机系统中的保障车辆、高速叉车、陆航和军用直升机牵引及保障车辆等战备车辆项目。青岛中油通用机械有限公司则对接国家清洁汽车重点推广应用项目面向2008年奥帆赛研发天然气汽车以及LPG加气站和CNG加气站以及配套的CNG拖车项目。

  面对专用车业内日益加剧的竞争,老牌龙头企业纷纷祭出技术牌。而在专用车领域对于“核心技术”的沉淀正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告别了汽车产业以‘价格’形成规模竞争的阶段之后,专用车业应该比其他汽车产业更先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因为作为专用车来说,其技术的独特程度、密集程度更高。”山东理工大学车辆及工程机械研究所所长郭世永说。郭世永认为,目前,青岛市专用车业已经在企业类型和产品类型上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层次。在这样的产业基础上,就要考虑在内部实现技术差异化以细化同区域、同产业内部的企业竞争,而对外则要通过技术的多样化来实现“连横”式的团队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