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专用汽车行业...信息速递...
 
4年内成长为全国专用车企业领军企业 中集:力争专用车生产世界第一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杜舜

  
  笔者近日从中集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中集集团车辆业务海内外订单均有大幅增长,上半年车辆业务盈利实现成倍增长,专用车业务已成为中集各项业务中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在获得了干货集装箱、罐箱、冷藏箱和机场登机桥等业务的全球第一之后,中集集团正在谋求专用车生产的世界第一。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把中集未来的发展道路具体化为构建一个“以中国优势为依托的全球化营运体系”。

  新型运输车促进混凝土散装化

  今年4月18日上午,中集集团在深圳盐田区深圳中集车辆4S店隆重举办了“中集车辆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产品推介会及交车仪式”。推介会展示了20余款中集最新研制的新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包括三菱、Howo7、Howo8、VOLVO等车型。

  据了解,随着国家有关限制和禁止使用袋装水泥现场搅拌混凝土的规定即将实施,2006年起散装水泥运输车的市场需求将会大幅增长,专家预测近几年增长速度会保持在30%以上,年需求量将接近15000辆。中集所研发的系列新型混凝土搅拌车,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国混凝土散装化的进程。

  今年4月,交通部向社会公布的首批经济环保型货车共涉及国内4个厂家共24款车型,被推荐的车型具有标准化程度高、自重轻、承载量大、安全性能好和能耗低等优势。推荐车型将对道路运输业产生积极影响。“中集车辆总共申报了7款车,其中6款获得首批推荐车型。”

  据介绍,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中集车辆就参与了交通部推荐车型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在经济、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技术参数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

  生产基地布局全国

  中集的造车梦,最初源于1999年,中集开始研究公路车辆市场,并派出专项小组去美国、澳大利亚考察。2001年3月至5月,中集明确了“为现代化交通运输提供装备和服务”的使命,从此开始从全球视野的角度,建立和并行发展三个层面的业务:第一层面为现有核心业务——集装箱业务,第二层面为厢式半挂车业务,第三层面为以更广泛的形式介入现代化交通运输装备及服务行业中有生命力的业务。中集正式开始迈入专用车、罐式储运设备等领域。

  2002年4月16日,“中集集团半挂车/厢车半挂车产品发布会”在深圳蛇口举办,现场展出了中集两年来投入数百万美元研发费用设计出的十几种车型,中集集团半挂车业务的正式启动。之后,中集先后通过收购兼并和投资新建成立了中集车辆(山东)、张家港中集圣达因、扬州中集通华、驻马店中集华骏、深圳中集专用车等企业,目前中集车辆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专用车制造集团。

  2005年第一季度,中集集团在美国的车辆业务公司VanguardNationalTrailerCorporation各月均实现盈利,结束了正式运营一年多以来的亏损,实现了自己的跨国梦想。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车辆目前除了在沿海地区的10家生产基地,下一步将“落子”西部地区和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今年2月17日,中集车辆西北生产基地在甘肃省白银市开工建设。

  2008年产销15万辆

  这个在2002年才开始涉足车辆生产的企业,短短4年时间几乎已经尽数吞下了全国专用车企业的领军企业:2003年,中集收购老牌半挂车制造商扬州通华,同年5月,中集收购了美国排名第五的半挂车制造商HPAMonon,而此前的5月21日,收购改装车名企济南考格尔。2004年,驻马店华骏和张家港圣达因入主中集车辆。

  与当年打造集装箱产业相似,收购战略已使其成为国内最大的专用车生产企业。目前,中集车辆的半挂车市场占有率为20%左右,在国内占据行业第一。自2002年正式启动道路运输车辆业务以来,中集车辆业务已取得长足发展,2005年,中集累计销售各类车辆5万余台,实现销售收入42.55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同期增长84.33%,占集团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3.74%。

  2005年上半年行业数据显示,国内重卡市场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整期,在固定资产投资等内需因素推动下,重新进入增长期。国内道路运输车辆市场需求也随之大幅回升。在此期间中集集团海外市场继续取得突破。因此车辆业务海内外订单均有大幅增长,工厂普遍处于双班生产状态,上半年车辆业务盈利也实现成倍增长。

  有资料显示,欧美国家的公路车辆中,专用车占80%,而中国只有40%。这个数据和深圳公路上越来越多的货柜车辆使得中集相信,货运车辆的专业化在中国将是大势所趋。

  中集集团公开表示,将加快车辆产业的发展速度,争取2008年实现15万辆的产销规模,打造在全球市场上的另一个“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