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专用汽车行业...信息速递...
 
得到国际专家认可 中国专用汽车梁山起跑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程力

  
  前不久,在上海专用车展会后,东风程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们忙得不亦乐乎,仅仅半个月时间,与约的国内、国外用户订购的洒水车、吸粪车、载重挂车、罐车、自卸车等达290余辆。

  东风程力汽车的发展历程是专用汽车制造产业的一个典型代表。目前,湖北随州已被命名为“专用车生产基地”,从业人员5800余人,汽车工业总资产已达15亿元,产品发展到10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年生产能力达3.6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挂车生产基地。仅湖北程力汽车总资产就达到了3亿元,年销售收入4.6亿元,年生产能力达10000余辆,产量占整个生产基地的近28%,成为梁山挂车基地的龙头企业。业界人士把随州专用汽车产业的迅速崛起称之为“梁山现象”、“梁山模式”。

  “无中生有”形成产业集群

  为何一个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经济欠发达县挂车专用车产业能够崛起?“十几年前,随州市一些农民陆续开起了几十家简易的电气焊修理门市部,他们逐步学会了制造拖拉机拖斗,而随着运输业的发展,他们开始生产汽车全挂车、半挂车。引导他们从家庭作坊式转向产业合作、规范发展,成为政府工作的关键着力点。县里组织业主到外地进行学习考察,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法规培训,引导走合法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东风程力、湖北程力、程力化工厂等10家企业相继成为进入国家发改委‘改装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民营企业,35家企业通过‘3C’认证;获山东质量协会‘标志产品’称号的企业也有6家,并成为挂车产业的龙头,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迅速发展起来。”。

  在县里的支持帮助下,2000年6月,程力公司成功兼并几家小型专用车厂,率先走通了一条民营企业通过兼并国有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路子。

  自主创新领跑特种车辆行业

  去年,受诸多因素影响,半挂车市场销量大幅滑落。那些主要靠半挂车生活的“游击队”企业,一下子陷入困境,产品大量积压。而东风程力汽车,在发展半挂车的基础上,开拓了水泥搅拌车、油罐车等新产品,拓宽了产品线,弥补了半挂车市场低迷带来的损失。东风程力汽车今年前三个季度已销售罐车1200多辆,占销售收入的40%以上。

  以东风程力汽车公司为代表的专用车领域转型取得可喜进展,科技含量得到大幅度上升。东风程力汽车还立足本地产业发展优势,把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作为特种车辆发展的重点,引导企业做强专用车、做精零部件、做大市场、做响品牌,不断调整车辆产品结构和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带动和辐射了全省、全国特种车辆产业的发展。目前,程力威、雷星已成为国内、国际上的知名名牌,省工商局授予其著名商标。

  中国专用车还有很长路要走

  东风程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说:“中国的重型卡车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不只是技术上的差距,更多的是政策和导向上的差距,目前我们国家采用的专用车生产标准还是1986年的,根据二十年来的迅速发展,这些标准已远远不能适应专用车的生产和使用,一定要改变过去那种专用车就应该是老、大、笨、粗的形象,应该向节能、环保、高科技上转变。”

  东风程力汽车作为龙头企业,事事都走在前面,今年,他们又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生产线,生产30米以上云梯型大型消防车,届时将改变国内对这种车型单纯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销售价格只是进口价的1/5。杨奉社说,东风程力汽车的市场已经开始向国外延伸,在未来的3年内,东风程力汽车将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实现利税过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主要业务就是出口。

  据武汉汽车研究所的专家称,环境和政策不能成为专用汽车发展的瓶颈,我国在提高专用汽车技术含量的同时,更应该把生产标准和法规进一步规范,与世界同步,这样才能使中国的专用汽车健康发展,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