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专用汽车行业...信息速递...
 
三大特征为我国专用车产业提供绝好发展机会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李钢

  
  我国的专用车产业正处于发展的最佳时期,主要有三大特征:

  特征一:发达国家目前正在进行专用车产业的转移,而且表现得比较明显。专用车产业的主要特征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发达国家和我国在这两种型式上各占一定优势,劳动密集型是我国专用车产业的优势,发达国家正好相反,技术密集型是其优势。如果要完成产业的发展,这两个优势均要发挥出来。而目前的状况是:发达国家在技术密集型方面已经不能再突破。对他们而言,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降低员工工资和裁员两种方式。显然,

  这两种方式他们都不可能做到。因此,专用车产业对发达国家来说难以再有大的发展,相反这对我国专用车产业而言恰恰是一个发展的绝好机遇。

  尽管我国的专用车产业还不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并且技术仍然是该产业的弱项,但是随着我国专用车产业的发展,这个弱势将会逐渐转变。对我国专用车产业而言,在不久的将来,它将同时具备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两大优势。

  此外,发达国家的专用车产业正在转移,但它的市场没有转移。因此,我国的专用车在国际市场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专用车领域,外国人对专用车的价值认同度很高,尽管我国的专用车在出口时提高了价格,但外国人仍然认为价格便宜。

  特征二:专用车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近几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专用车产业也有了长足发展。专用车对各行各业来说必不可少,如:舞台车适用于文艺演出,广告车适用于广告宣传等等。实际上,专用车是一个将固定的装置放在车轮上的改装车,如:搅拌车是将搅拌机放在车轮上,发电车是将发电机放在车轮上等。专用车自身的鲜明特点,明确了专用车技术研究的方向。目前,我国专用车发展迅速,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使得我国专用车领域显得尤为广阔。

  特征三:我国政府对专用车产业采取鼓励政策。这一点可以从新旧汽车产业政策中看出来。2004版新汽车产业政策和1994版旧汽车产业政策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1994版旧汽车产业政策基本上没有提到专用车,而2004版新汽车产业政策则对专用车这一块提及较多。如:“未来汽车产业的结构将采取整车和专用车企业并举的政策”,对专用车的准入采取了非常宽容的政策。

  这三个方面的特征说明,我国正处于专用车产业发展的绝佳时期,企业应该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