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卡车网首页>>>>网络资讯>>>>
 芬兰城市垃圾的回收与利用
 
                     赵长春

  在过去的20年里,芬兰政府不断改进处理城市垃圾的方式,从全部倾倒掩埋,发展到分类回收利用,最近又提出一系列垃圾减量化的措施,以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量及其造成的污染。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每年人均生活垃圾达315公斤。有效地对城市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和回收,不仅有利于维护城市环境,还可以变废为宝。根据芬兰1994年颁布的垃圾法,垃圾制造者必须将垃圾进行分类,然后由垃圾车送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首都垃圾管理局根据垃圾法又制定了具体规定:例如,凡每周产生50公斤以上废纸和纸板的公寓楼、办公楼、商店及饭店必须对废纸和纸板进行分类并放入专门的垃圾箱;凡有超过10家住户、每周产生50公斤以上生物垃圾的住宅楼,必须设立专门的生物垃圾箱。生物垃圾指可降解的有机化合物,如剩余食品、杂草植物等。垃圾管理局印制的《家庭垃圾指南》小册子,专门指导居民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回收。

  芬兰各个城镇的居民区和购物中心,都设有不同颜色的废品分类回收箱。芬兰人外出时习惯将家里积攒起来的旧报纸、空玻璃瓶和旧衣服顺手放到分类回收箱,或直接将垃圾送到赫尔辛基地区3个垃圾处理中心的废品分类回收点。回收点再将金属废品送到金属处理厂回炉,将玻璃瓶送到玻璃厂当原料,将废木料送到热电厂作燃料,而废纸和纸板则被造纸厂再次利用。对于像废油、硫酸、电池和药品等有害垃圾,垃圾管理局每年春、秋两季派专车进行回收,然后送到专门处理有害垃圾的工厂进行特殊焚烧处理,并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发电。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处理城市垃圾需要的所有费用,均来自居民缴纳的垃圾处理费,而费用的多少又根据垃圾箱的容量和倾倒次数来确定。为鼓励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分类垃圾收费一般要比混合垃圾收费低许多。

  芬兰有关部门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十分重视环境保护。距首都赫尔辛基市25公里的埃麦斯索奥垃圾处理中心,是北欧最大的垃圾处理中心,建于1987年,共有30名工作人员,占地190万平方米。2001年,这个中心的垃圾处理量达68万吨,其中有31万吨垃圾被回收利用。

  今年8月,一个设计新颖的废品分类回收站在这个中心投入使用。附近地区的居民和企业可以将汽车直接开上回收站的垃圾分类平台,并根据分类提示牌上的标志,将垃圾放入相应的回收拖车箱内。
中心还设有生物垃圾分解厂,专门对生物垃圾进行降解处理,最后制成肥料土。2001年,这个厂生产的这种高质量的花园用肥料土达1.5万立方米。

  在对各种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后,仍有数量可观的混合垃圾倾倒在垃圾掩埋场。为了进一步减少倾倒进掩埋场的垃圾量,中心计划在2005年新建一个混合垃圾处理厂,对所剩的混合垃圾进行再分类,最后只有无法再回收利用的垃圾(如塑料等)被运送到掩埋场。这样不仅大大减少掩埋场的用地面积,而且由于生物垃圾被完全分离将不再产生异味污染空气。此外,混合垃圾处理厂每年还将分离出近20万吨可燃垃圾,可产生60万千瓦小时的能源。

  近年来,中心特别注重完善环保方面的措施,尽可能减少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中心对周围地区的空气质量和地下渗透水进行监测,将处理垃圾产生的渗透水收集在临时蓄水池中,引入附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在垃圾掩埋场安装先进设备回收沼气,并准备建立沼气发电站,供周围地区居民使用。

  根据有关部门规划,到2007年,传统的倾倒和掩埋垃圾的方式将被彻底放弃,各种垃圾都将被最大限度地利用,剩余垃圾也都会作为燃料生产热能。

  近年来,垃圾减量化已成为芬兰城市垃圾处理工作的出发点。今年8月14日,芬兰政府通过一项计划,准备在3年内将垃圾税提高近一倍,以减少全国的垃圾量。

  为了尽快减少垃圾数量和提高垃圾利用率,芬兰政府还将采取其他有力措施。例如,对倾倒进垃圾场的生物垃圾进行某些限制;加大产品生产厂家和进口商在处理与其有关的垃圾方面的责任等等。此外,政府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参与和推动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并加大垃圾处理方面的科研和培训的力度。                  

                 
                    


一汽解放卡车
二汽东风卡车
济南重汽卡车
重庆重汽卡车
陕西重汽卡车
西南五十铃卡车
春兰卡车
欧曼卡车
沃尔沃卡车
德国曼卡车
依维柯卡车
雷诺卡车
斯堪尼亚卡车
五十铃卡车
日野卡车
日产柴卡车
奔驰卡车
大宇卡车
达夫
 
 

© 版权所有2000-2002,中国卡车网信息产业部
未经中国卡车网网络部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Reserved & Friendly Supported By Sino-IT Service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