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贸易顺差增长 机械等行业下调退税渐行渐近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易茗忻

  
  商务部7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1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49%,同时为连续第26个月实现贸易顺差。这也使上半年贸易顺差达到61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9%。有关专家预计,在目前贸易顺差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今年全年的顺差将超过去年。

  6月份以来,我国政府将对部分行业取消或下调出口退税的传闻甚多,这部分行业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业内专家认为,这将是我国降低出口增长的新契机。

  大部分顺差源于外资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1~6月,我国出口总值428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2%;同期进口367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3%。其中,进出口相抵,6月份实现贸易顺差数据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136亿美元。

  目前,我国制造业的出口能力十分强大,而加工贸易的顺差在贸易顺差中的占比又较大。据有关资料,投资我国制造业的增值率在过去20多年中不断增长,已经超过50%。上世纪80年代,进口100美元的原材料,加工的产品出口价格可达107美元左右,而在同样条件下,现在加工产品的出口价格可达150美元。在利益的驱动下,投资自然大量流向了加工贸易行业。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外商热衷于投资我国制造业的现状没有改变,所以外贸顺差很大部分要归于外商投资。

  外贸要挖掘内部潜力

  粗放式经济支撑下的顺差不可能持久,基于低劳动力、高耗能、低效率生产的出口激增和贸易顺差是伴随着风险的。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没有转变,还是粗放式的。基于这样的大背景,贸易顺差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一旦增速放慢,必将导致通货紧缩、不良贷款率上升,再加上能源紧缺,所有这些如果集中爆发,将会使经济产生大的波动。

  "投资要压下,出口要减缓,外贸就要挖掘我国内部潜力,然而,目前看来国内消费需求提高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更多经济数据的发布,国家将有进一步调控措施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