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工程机械出口防止低价倾销 加强整机出口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徐华

  
  经济形势不断走好,好的政策出台,使今年工程机械的国内市场需求转强,出口不断创新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专家认为,由于中国工程量将会在很长时期内保持较高的水平,对工程机械的需求量将保持长期增长态势。

  另外,国际市场对中国生产的工程机械需求不断上升,工程机械的出口业务也在快速增长,这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盈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工程机械在中国是一个发展很快的行业,新产品推广应用的速度很快,如履带式起重机、旋挖钻机等,经常出现产品供不应求而花高价大量进口的情况。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国产化能够产生很好的商业机会,可以明显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是,只有研发能力强的公司才能充分享有市场发展的机会,三一重工就符合这样的条件。随着该公司资产规模的增长和产品数量的增加,这家企业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上的地位以及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如果经营策略得当,该公司还有可能成为部分工程机械产品重要的国际供应商。专家认为,工程机械公司能够长期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并且保持盈利的同步增长。行业将快速复苏今年,投资回升和出口增长使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复苏。

  工程机械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两者相关系数在0.9以上。2006年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3908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的22.8%,也高于去年全年25.7%的平均增速。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30.3%。

  “十一五”期间,由于影响工程机械需求的公路、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刚性特征,相关调控政策也只是针对汽车、房地产等部分行业,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会保持较高水平。

  工程机械出口也出现高速增长。国内工程机械产品具有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在国内遭遇调控的时候,厂家就把目光投向了国外市场。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其中叉车和铲运机械增速较快。由于叉车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即使在2004年和2005年,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叉车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叉车增速最快。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据海关统计,2005年工程机械出口29.4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8.8%。今年前6个月,出口又有15%以上的增长。2005年工程机械主机出口17.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5.2%;零部件出口1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3%。其中挖掘机、起重机械、装载机等增幅较大。

  我国工程机械出口不但增幅大,而且出口的范围也不断扩大。2005年,我国工程机械共出口到19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向亚洲出口15.3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9.5%;向欧洲出口5.3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9%;向北美洲出口4.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4%;向非洲出口2.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3%。出口金额排在前三位的国家是美国、日本和韩国,向这三个国家出口额合计为9.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需提高自2002年起,我国工程机械出口持续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发展势头良好。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进出口监测系统显示,2005年有5个月出口额超过进口额,全年贸易逆差缩小到仅有1亿多美元。

  专家提醒,在当前出口贸易高速增长的形势下,行业应保持一个清醒和理性的认识,增强防范国际贸易摩擦纠纷的意识。首先,要对主要产品的出口价格进行监测,及时发现低价倾销的苗头,采取有效地调控措施,进而规范企业的出口行为,改善竞争方式。其次,继续增大整机的出口份额,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从2000年起,主机的出口份额逐年增加,已从46.5%上升至2005年的59%,尤其是铲运机械中的装载机、铲运机、平地机,筑路机械中的压路机和摊铺机,起重机械中的汽车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出口的增幅都很大,发展趋势良好。第三,要拓宽出口区域,选择政局稳定、付款信用高的国家和地区扩大出口,如俄罗斯、印度、非洲地区的安哥拉和南美地区的阿根廷、巴西、智利等。   
   
  “十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了其由小做大的过程,并在2005年实现出口突破性增长,预期“十一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逐步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