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2006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预测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许华

  
  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将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认为,宏观因素将决定2006年工程机械行业稳健前行,但行业竞争将向品牌和自主创新能力方向扩展。在行业总需求增速减缓的情况下,工程机械企业成长的出路在于跳出价格竞争等简单市场模式的束缚,积极寻求在技术与规模方面的提升。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
  
  2005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06年经济工作的八项主要任务,列首位的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国家信息中心周景彤经济师分析认为,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增幅约为20%,比2005年回落5.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低于上年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既不会大升也不会骤降,预计增长20.5%,比上年回落1个百分点,详见表1。
  
  这种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一些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利因素是:①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工作大局,为投资保持一定的增长提供了保证;②宏观经济景气周期处在高位调整期;③各地换届效应促进政府主导性投资增加;④资金充裕、利率走低,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利因素有:①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明显放慢趋势;②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给国民经济各行业带来冲击;③基数较高。
  
  联合证券有关专家的预测则较为乐观一些,认为在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26%~30%的水平,投资环境整体较去年适度乐观。
  
  市场整体需求增长有限
  
  2006年工程机械需求总量较2005年将有所增长但幅度有限,并在月度间分布更加均匀;但各区域市场增长不会均衡,中部地区、东北地区、西部地区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各机种之间也会有所区别,装载机、挖掘机、叉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需求将得益于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预计需求增速将分别达到7%、10%、15% 及15%左右。
  
  城市民用及公用建筑投资规模仍将维持在足够的水平,来自二三线地区及城镇城市化进程将创造足够的工程机械设备需求。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趋缓将导致部分产品需求下降。
  
  道路及交通运输建设可望在2006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十一五”规划的逐渐明朗,公路、铁路及城市交通运输投资规划纷纷出台。铁道部规划在2006~2020年期间用于铁路建设及设备采购的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元;超过25个城市已宣布了自己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建设规划,总投资额达到约8000亿元;此外,“十一五”期间农村路网与县乡路网建设投资同样巨大。因此,从2006年起,上述项目的逐步启动将为工程机械创造旺盛的需求。
  
  近两年工程机械行业扩产的企业项目已经逐渐进入投产期,估计行业产能大于市场需求的压力将进一步扩大,因此我们估计未来底端产品仍将面临降价的巨大威胁。
  
  出口将成为增长的新推力
  
  2005年,在国内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出口捷报频传,出口额猛增,预计全年工程机械的产品出口将占到销售收入的18.7%。
  
  2006年工程机械出口仍将有较大增长,这主要是基于各企业对出口工作力度加大、国外市场拓展已经具有一定基础,并具有了更多的出口经验。但专家认为出口业务在经历了2004~2005年的快速增长后已积累了较大的基数,增长速度可能因基数扩大而有所降低。预计汽车起重机中的徐重、推土机中的山推、装载机中的柳工、砼机械中的三一重工等企业产品出口将取得明显增长。
  
  在出口额迅速扩大的背景下,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工程机械出口企业重视:①可靠性与质量稳定性依然偏低;②出口地区分散,售后服务亟待加强;③核心部件仍与国外产品有较大差距(主要指柴油发动机、液压件、传动系统)。
  
  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受到重视
  
  这几年,国际工程机械“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国内市场国际化趋势明显,国内同行却仍在产品同质化、低水平价格战竞争中不能自拔。2005年行业龙头企业已经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事实证明,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最终会落到品牌上。无论是几十年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还是新兴的民营企业,如果不加快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民族品牌的光荣与梦想也会面临严峻的挑战。
  
  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2006年工程机械行业将更加重视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

  只有自主开发关键的核心技术,才能打造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民族品牌生于本土,经受了激烈市场竞争的洗礼,具有独特的价值和不可替代的优势,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是要把他们做大做强,形成更多的优势企业,提高行业整体素质。
  
  据报道,徐工、柳工、厦工、三一等品牌都进入了2005年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之列。
  
  钢材与进口件成本有所下降
  
  自2005年中以来各型号中厚板等原材料价格的下跌缓解了工程机械企业的成本压力。从钢铁行业相关研究看,2006年钢材价格仍将维持低位或稳中有跌。其中45#碳结钢、Q235中板价格将分别维持在3800~4000、3100~3300元/t的区间,较2005年均价分别下降约25%、20%。与钢材价格大幅下降相比,铜、铝等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或小幅上涨,但总体上涨幅有限,估计相应的零部件价格不会出现下降。
  
  有关机构预计2006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应在3%左右。因此,进口主辅机、液压系统及工作元件等实际成本将持续降低。
  
  综合上述各方面,2006年工程机械总体成本将呈现下降趋势。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低毛利率产品盈利能力改善将更为显著;外购件与自制件相比价格波动更大,因此自制件比例较高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空间。
  
  面对收购兼并大趋势  
  
  2003年以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生了一系列的重组并购,有同行业的整合,也有跨行业的并购,有国内企业的联合,也有与外资的合作。
  
  近一段时期内重组并购仍将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主题,2006年仍会有一些并购重组事件发生。国内工程机械企业过度分散、良莠不齐,行业需要通过整合来提高集中度,改善竞争环境,这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宏观调控为行业重组提供了契机,企业之间的竞争和自主品牌规划则为行业重组提供了另外一个动力。经过整合并提高了集中度的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国外公司对中国同行也已经窥视多年,预计他们也将在行业处于相对底部时实施低成本收购,从而改变行业内的竞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