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三一提升服务品质实施零部件品种控制战略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闫夏

  
  近日,三一集团发出文件,决定成立专业标准化工作组,实施产品零部件品种控制的战略举措。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三一已全面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产品拓展到建筑机械、筑路机械、起重机械等22大类110多种规格。记者从三一集团标准化工作组了解到,由于公司产品类别多、型号多,使得产品零部件的数量更多。以油缸为例,物料编码多达1200多种,仓库备料400多种,其它的通用零部件、电气元器的物料编码和仓库备料数量都很大。宠大的产品零部件数量,给零部件的采购、仓储、生产、销售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更为深刻地表示,三一要成为世界级企业,产品零部件品种数量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技术上和经营管理上的严重阻力,必须实施产品零部件品种控制的战略举措。他说:“零部件品种控制尽管推动起来难度很大,但必须作为一个运动来推!”

  随着这一文件的下发,三一集团各研究院已组织研发工程师和标准化工程师学习、讨论实施产品零部件品种控制的战略意义。在集团公司的标准化工作例会上,易小刚要求全体研发队伍的研发工程师和标准化工程师必须长期、自觉地运用产品零部件品种控制来处理产品设计过程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三一集团所属各公司已按零部件分类,成立标准化工作组并立项。公司标准化委员会将按照《研发项目考核办法》,对各专业标准化工作组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和奖罚。

  相关链接:

  在发达国家,“物种压缩”已成功地为企业创造了巨额效益。道依茨公司认为,物种多样化是利润的杀手。根据他们的测算,每压缩一个品种可节约间接成本2000DMK,这个公司1996年压缩物种10000个,标准化效益2000万DMK。

  “物种压缩”在中国标准化术语中叫“品种控制”(通用零部件、仪器仪表、电子元件的优化和压缩,材料的限用)即“为满足主要需要,对产品(组成产品的零部件)、过程或服务的量值或种类数量的最佳选择。”其原理是标准化技术中的“简化”。
简化(品种控制)产生效益的机理:

  1.在互换性原理的支持下,品种的减少意味着同一品种、数量的增加,必然带来成本降低;

  2.便于采用先进的工艺方法,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3.品种减少,可以简化管理,减少采购、仓库保管和检测的成本;

  4.提高设计、工艺、生产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