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销量回升 压路机行业驶出“调控寒冬”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林富元

  
  2006年1~6月国内14家压路机生产企业共销售压路机4779台,比2005年上半年的4202台增长近14%,如果去掉2006年新加入统计企业的销售量,2006年上半年的压路机销量同比增长约为5%。

  可以说始于2004年初的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对压路机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压路机市场从2003年历史最高点的11114台一路走低,至2005年的7013台基本触底,市场销量下降幅度达到了37%。从2005年下半年以来,与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缓慢回暖的大形势相一致,压路机市场也开始反弹。

  利好因素带动行业回暖

  2006上半年全国压路机市场与2005年相比,2、4、5月同比增长明显。分析今年上半年的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情况,有两大因素带动市场增长。一是由于今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中央到地方有许多建设项目在今年开始筹备动工,设备需求增长明显。二是由于近两年来紧密筹划、计划庞大的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在今年上半年密集开建,资金到位情况较好,对上半年工程机械市场产生了很大的推动。

  尽管这两年戴纳派克、宝马格、IR等国际著名的压路机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头未减,同时维特根、卡特彼勒、日本酒井等公司也在中国设立了压路机组装生产厂,进一步加大了拓展市场的力度,但是从市场实际情况看,国产压路机的市场占有率仍然保持在85%以上,并且略有增长。

  上半年各压路机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徐工科技36.4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除去因参加统计企业的数量增加产生的影响,还有就是徐工集团改制事件悬而未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徐工的销售。

  一拖、江阴柳工等市场占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厦工三明和山推股份上半年市场占有率增长较为明显。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这家传统的压路机生产企业自从并入厦工集团后,资金实力得到增强。近几年来他们通过进一步的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等结构优化,产品质量提升明显,市场占有率扩大在情理之中。同时近几年厦工品牌和厦工的销售网络对三明重机的市场扩张帮助很大,这一点不容忽视。至于山推股份,这家推土机行业的强者进入压路机市场时间不长,但是增长速度十分惊人,在2005年同比增长110%上,200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也在40%以上。据了解,山推股份近几年在保证推土机产品进一步做强的同时,实行了产品的多元化扩张,而其多元化重点在于压路机和路面养护机械。得益于山推股份强大的加工制造能力和优秀的销售管理能力,其产品多元化扩张进展顺利,可以预计山推股份下一步在压路机市场还有上升空间。

  上半年压路机市场还有一个特点是出口增长很快,累计达到628台,占上半年销量的13%,参加统计的14家企业中10家有产品出口,尤其是徐工、一拖、江阴柳工、山推股份和鼎盛天工等企业增长较大。这体现出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在2004、2005两年的市场低迷时期,各家都持续加大了开发海外市场的力度。

  大吨位、重型化趋势明显

  上半年压路机销售市场另一个特点是产品呈现出大吨位、重型化趋势。在几大类压路机产品中均有所体现:轮胎系列压路机中30吨以上的轮胎压路机销量从去年同期的33台增加到61台。机械系列振动压路机中机械式18吨的销量从去年同期的799台下降到629台;20吨及20吨以上的销量则从去年同期的1270台增加到1601台,增幅较大。全液压系列压路机中18吨压路机由去年同期的79台增加到134台;20吨以上的由去年同期的20台增加到130台;双钢轮系列中12吨以上压路机今年已销售238台,增长明显。即使考虑到参加统计企业的差别,压路机市场产品大吨位、重型化的趋势仍然十分明显。

  此外,产品结构有了进一步的变化。在上半年4779台的总销量中,2Y型两轮、3Y型三轮静碾压路机的销量比重进一步降低,只占总销售量的9.5%。这一比重与2003年的21.5%相比,跌幅巨大。机械驱动单钢轮压路机所占比重延续了2004年以来的下滑趋势,降至58.9%。这表明国内压路机市场需求和压路机产品结构均在稳步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但液压驱动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和液压驱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销量比重却分别占到了11.3%和10.3%,增长明显,同时轻型(5t以下)压路机2.7%的销量比重也成为一个亮点,显示出近两年公路养护和城市建设对轻型压路机的需求量在持续加大。

  从销售区域上看,国内市场销售超过200台的省(区)有山东、河南、江苏、河北、辽宁和陕西,其中山东省以396台位居榜首。可以说,传统的压路机销售大省需求仍然强劲,而一些公路建设投资力度开始进一步加大的省区如陕西、黑龙江、安徽、河北、辽宁等压路机销售增长明显。另一方面,浙江、广东、吉林、新疆、甘肃等地区今年上半年压路机销量同比下滑较为明显。

  总体上看,尽管上半年压路机市场有了小幅增长,但是自二季度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和经济学界对于经济形势是否存在“过热”的争论一直十分激烈。据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资料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增长幅度达到10.9%,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比去年同期增加4.4个百分点。这组统计数据进一步引发了政府主管部门对上半年经济“过热”的担忧。可以肯定,2006下半年中央政府仍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基于此,可以判断下半年压路机市场同比仍将有所增长,增幅或将进一步减小。预计2006年全年压路机市场销量将在7800台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