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国产装载机进军欧美市场条件已基本具备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陈红

  
  近几年轮式装载机全球市场增长迅猛,其地区平衡已明显被打破。2000年以前,轮式装载机全球需求量约为74500台。其中,中国占到32%,是最大的地区市场,其后依次是欧洲(30%)、北美洲(20%)和日本(12%)。
  
  到了2005年,市场环境急剧变化,全球需求量几乎增长一倍,达到14.2万台。其中中国市场大幅增长,已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但人们也逐渐认识到由于目前国内市场饱和,于是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积极开拓海外出口市场,以期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轮式装载机销售收入约为75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约占42亿美元。欧洲市场约18亿美元,北美洲市场12.5亿美元,日本市场3亿美元。为此国内企业若要开拓海外市场,应较好地进行市场定位,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能够生产出完全符合大部分主要市场需求的产品,并且其价格至少为其国际竞争者的一半,以此价格销售一定能找到客户,但以严格的限制性条款为依据,提供良好客户支持和零部件供应是十分必要的。
  
  当前,中国轮式装载机在海外的年销量约为3000台。英国工程机械咨询有限公司曾认为,这一数字很容易增长到1万~1.2万台。因为对那些对最新的高昂技术没有必然要求的用户,国内装载机制造企业的产品非常具有竞争力,如果有良好的销售支持,则更加如虎添翼。为此,他们建议中国制造商必须围绕几大因素确定其出口策略,这些因素包括设备质量和可靠性、用户支持、分销和备件供应、币值、二手设备以及融资。最重要的是,必须进行市场调研,了解构成这一市场的关键要素,因为每个市场都是各不相同的。
  
  比如欧洲和北美洲彼此的市场规模非常相近,但其市场构成却存在根本差别,在欧洲低于59.7kW的小型机械更受偏爱,尤其是德国,这类产品占该地区需求量的40%,与之相比在北美洲只占12%。
  
  尽管国际轮式装载机制造商对中国市场极难造成冲击,但必需认识到,2005年卡特彼勒、小松、沃尔沃、CNH和迪尔的总产量占该年总产量的75%,而10年前5大制造商只占54%,因此大部分市场份额仍掌控在少数几大制造商手中。5大制造商在国际市场中所占份额的总和正在增加。
  
  比较市场上几大制造商在全球的业绩,只有卡特彼勒和沃尔沃在所有主要市场中保持了一贯的优良业绩。这向那些急欲全球化发展的中国制造商传递了强烈的信息---轮式装载机的全球市场非常强劲,并不仅仅是中国地区,甚至那些久经考验的全球老牌企业都在努力与市场保持同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轮式装载机制造商已经把出口放在首要位置,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通常为国内市场所接受的产品品质将不被国际市场认可,所以必须关注排放标准、可靠性、客户支持、机器性能和了解最终用户的需求,简言之,若要取得成功,必须从根本上重新考虑对哪些关键零部件进行整合装配到出口机型中。
  
  总之,中国轮式装载机制造商拥有很大的出口商机,因此现在必须更加关注成熟而利润丰厚的北美洲和欧洲市场,而不是依靠在第三世界国家取得的偶然成功。目前中国制造商的产品质量已经开始达到北美洲和欧洲市场的准入要求,但若想取得真正的市场份额,必须具备国际化和前瞻性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