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安徽叉车集团自主创新昂首挺进世界十强

中国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吴天明 张书喜

  
  2006年9月16日上午,安徽叉车集团今年第2万辆叉车披红挂彩,缓缓驶下生产线。今年,他们将完成产销27000辆叉车,明年将突破年产销3万辆大关,提前3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10多年前,当德国、日本、韩国等一批世界工程机械巨头涌入中国时,某世界著名叉车制造商曾公开扬言:他们将成为中国叉车工业的老大!然而10多年过去了,代表中国自主品牌的安徽叉车集团,不仅以绝对领先的优势,稳固地站在中国叉车工业“冠军”的席位上,而且以强劲的势头,挺进叉车工业世界十强。

  吸收嫁接立志铸造民族辉煌

  计划经济年代,我国叉车技术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约30年。改革开放尤其是国外叉车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国产叉车的劣势越发显得突出。曾经有人悲观地说,中国民族品牌叉车不久将完全被国外品牌替代。

  然而安徽叉车人不信邪,他们以铸造民族品牌辉煌为己任,憋着劲立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1985年底,他们引进了日本TCM叉车技术后,加大技术改造消化吸收。集团筹集大量资金,购置最先进的计算机硬软件,建起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人员率先实现甩图板设计的技术革命,形成位居世界前列的技术研究设计开发能力;建成世界级高水平的加工体系、产品质量检测控制体系和产品试验基地,确保了产品的制造加工质量水平。

  接着,安徽叉车集团在内部开辟一块“特区”,以45%对55%的股比,和日本合资成立安东铸造公司,以日方先进的“V”法造型技术生产叉车铸件。合资企业不仅是用世界先进的造型技术,对中国传统铸造实行技术革命,更是以外国先进的管理技术,有形无形地推动企业的管理上台阶。就近学习了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安徽叉车集团建立起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机制,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满负荷、高效益。

  创新发展自主品牌谱写新曲

  20世纪90年代末,安徽叉车集团豪迈地提出挺进世界叉车十强口号。他们高举自主创新的大旗,瞄准国际市场,先后开发出大型、节能、环保等高端、高附加值的优质叉车,以及高档装载机、堆高机等产品。引进的1-10吨内燃平衡重式叉车,已从起初的9个吨位级10个基本型,发展为22个吨位级、512个基本型的系列叉车,成为国际叉车市场崛起的新星。

  截至目前,合力叉车已研发自主创新项目393项,其中列入国家级、省级科技研发创新项目40余项,获得各项授权的专利23项;在线的512个品种1700多种型号的叉车,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去年7月,经我国100多家行业协会的调查评比,“合力”叉车被授予“中国叉车市场第一品牌”称号。“HELI”品牌相继获得“2005-2006年度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2006年度中国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安徽省标志性品牌和安徽省十大“经济名片”之一。公司在41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HELI”商标注册,在另外30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正在进行。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自主品牌的合力叉车开始畅销,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出口的国家达102个,其中70%出口欧美地区。1991年,合力叉车第一次登上全国同行业第一宝座,到去年已是连续第15年为全国榜首,今年将夺取第16个全国冠军。

  2005年,一家国际权威评估公司作出统计,仅以安徽叉车集团的核心企业合力股份公司当年的销售业绩,已经排名世界著名叉车企业第13位,而按照销售数量计,合力叉车已经进入世界10强行列。今年,以安徽叉车的发展速度,即使是以合力股份公司的销售额计,也已接近世界10强水准。而明年,在整体销售突破3万辆后,安徽叉车集团必然以毋庸置疑的实绩,昂首挺胸地步入世界10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