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受困多重因素 随车起重机行业发展滞后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闫夏

  
  从近年的数据资料不难看出,随车起重机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各企业近两年都有不小的收获。但市场前景乐观不足以掩盖其发展道路上的诸多障碍,随车起重机的发展仍将是磕磕绊绊。

  管理制度的制约

  随着行业不断发展,目前随车起重机统一执行汽车公告与"3C"认证管理制度,同时列入特种设备的管理范畴。

  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浦沅集团总工程师室主任石铁梅认为,国家将随车起重机列入公告管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提高了进入门槛,规范了产品市场秩序,保护了现有的随车起重机生产厂商的利益;另一方面,它影响了随车起重机与汽车底盘的组合,阻碍了随车起重机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一种规格的随车起重机安装一种载货汽车必须上一个产品公告和"3C"

  认证;随车起重机只能进行新车的改装;随车起重机列入特种设备管理,就面临着多头管理、重复检查。

  从国外该产品的行业规范来看,我国实行的政策确实对随车起重机发展有一定的制约,因此目前没有一个厂家会把所有可用于装配随车起重机的底盘都拿去完成公告的申报。而检测过程的烦琐、检测费用的昂贵、公告周期的漫长、效率低下、审批批准的不一致性、执行部门的随意性等问题都影响着随车起重机厂的生产销售和用户的使用。

  不顺畅的研发路

  作为工程机械的后起之秀,随车起重机行业近几年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是在技术上与国外有较大差距。

  石铁梅对目前企业技术研发的现状非常了解。他认为,中国企业还不够重视随车起重机的技术开发投入,没有哪一个企业愿意花费大的人力、物力去开发和培育市场,这导致随车起重机的应用价值远未开发出来。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企业视用户为上帝,不是流于形式,而是通过仔细的市场研究后,对市场将来需求什么产品有一个预测,然后开发出更加满足和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来引导和指导市场消费。他们想在用户的前面、走在用户的前面,始终处于主动地位。而国内企业仅仅是被动地跟着用户走,缺乏市场开拓意识,主动性不强。

  随车起重机在产品的研发方面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其原因主要有:国内企业制造水平和工艺装备落后,企业对制造水平、工艺装备的投入比较少,新的产品就算是设计出来了也制造不出来。

  目前,市场的需求对随车起重产品的研发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设计出高质量的产品,无疑价格就会上升,而在消费者的眼中,国产随车起重机的质量都差不多,一款好的产品在外观上根本没多大区别,要通过长期的使用才能看出效果。所以消费者选择产品时关键就看价格怎么样,消费者不认同,产品也难以打开市场。另外,国内随车起重机的原材料现状也对新产品的研发产生了一定的限制。

  应该说,国内企业对随车起重机的研发多数处在产品系列的扩展和功能扩展水平上,产品的研发同企业的经济效益、国内基础元器件、产品售价、市场需求量等都有密切的关系。

  品牌意识缺失

  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随车起重机厂厂长蒋明认为,随车起重机在中国发展比较缓慢,这与其产品特性有一定的关系。由于该产品属提高装卸效率、减轻劳动强度的产品,而这一特性还不能与中国的劳动力国情相适应,限制了产品的市场推广。在发达国家,人力成本比较高,所以随车起重机在欧洲与日本等发达国家得到了普遍应用,产品得到了用户的广泛接受与认可。目前,在我国广东一带随车起重机使用较多,这与经济发展、人力成本上升有很大关系,为随车起重机的发展使用提供了条件,人们对产品的认知度也在逐渐提高。

  目前,全国生产随车起重机的主要企业有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公司、石家庄煤矿机械厂、山西长治清华机械厂、武汉汽车起重机厂等。另外,近年锦州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广林特装车株式会社组建的合资公司开始涉足随车起重机领域,常林股份有限公司与奥地利的PALFINGER公司也将开始合作生产随车起重机。

  国内随车起重机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低廉,但随着国外随车起重机企业以合资等方式不断入侵,国内企业仅以原有价格优势将难以与之全面抗衡,国内新兴的随车起重机行业也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国内随车起重机企业宣传意识普遍淡薄,很多企业根本不做宣传或几乎没有什么新的宣传手段。据了解,目前很多物流公司对随车起重机的了解很有限,有的根本不知其为何物。至于市场上目前都有哪些品牌的随车起重机,就更无从谈起了。

  因此,面对企业利润率不断下降的微利时代,随车起重机企业必须选择差异化竞争谋求生存发展的空间,抢占市场占有率、扩大利润空间,而尽快树立起国内随车起重机的自有品牌形象也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