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物流需求助推叉车发展黄金期持续发展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晓夏

  
  国内目前叉车市场的需求量(包括进口)在3万台左右,其中2~4吨级的叉车占全部的80%,3吨叉车又占2~4吨级的60%以上。大吨位叉车、仓储叉车(堆垛机、前移式叉车、插腿式叉车)是我国叉车的弱项,大吨位叉车的80%~90%依赖进口。

  高档叉车仍由外资主导

  国内叉车主要集中的行业有造纸、汽车产业、烟草企业、物流和零售业,而仓储配送中心的购买叉车率几乎达到了100%。有关统计表明,今后3~5年里,我国现代物流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各行各业对叉车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尤其近几年"物流热"刺激市场需求。物流业的大发展,无疑给叉车厂商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商机。我国叉车产量在两三年内可能突破8万台,最高可达8万~10万台。另外,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叉车市场还有着很大的潜力,以日本为例,在其最辉煌的时期,其年产量超过16万台,在经济不景气的年份里销量也达到7万台左右。从国内叉车市场每年销售统计看,近几年以来中国叉车市场需求量增长出现喜人变化,增长速度大约在30%左右。国内具有一定优势的企业发展很快,市场销售量猛增,安徽叉车集团公司、大连叉车、浙江杭叉3家销售量占全行业总数的70%以上,使国内叉车品牌很快集中,并在中档产品上具有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但合资、独资企业叉车与进口叉车仍主导国内高质量叉车市场。尽管国企叉车的产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产品的耐用性与价格性能比优良,达到了国内许多用户的赞扬,但国内高品质叉车的市场仍由林德、丰田、现代等世界品牌叉车所主导。

  纵观国内中档叉车,一般采用进口关键部件生产,产品比较耐用,适合中国国情,是市场需求的主流,但市场对高档叉车需求有逐步增加趋势,内资企业应加强高性能的叉车研发。电瓶叉车市场需求增长迅速,近年国内电瓶叉车销售量增长80%多。增长迅猛说明高品质、高质量的电瓶叉车逐步为国内一些特殊行业和特殊物流作业所接受。

  高水平叉车产品是市场需求趋势。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使用性能好的高水平产品,装备先进电子技术的机电一体化的大型叉车,向通用化、标准化、系列化方向发展的变型产品等,都是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因此,叉车企业今后要重点更新0.5~16吨内燃平衡重叉车系列,积极开发电瓶叉车、液化石油汽叉车等环保型叉车和前移式叉车、集装箱叉车等产品。今后几年国产的内燃叉车销售量最大,次之是电动叉车,再是固定平台搬运车,电动叉车增幅较大。

  国产叉车亟须增强竞争力

  国内叉车产品均以引进技术为主,合力叉车的综合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合叉和杭叉以生产6吨以下的产品为主,现也在积极开拓大吨位叉车;大连叉车以生产中、大吨位的产品为主。国产叉车与国外叉车相比,品种少、技术含量不高,以生产内燃叉车为主,电瓶叉车没有优越性,国产叉车近几年来在外观造型上有所突破,但没有自己的特色。

  由于我国叉车工业已直接面对国际同行业的竞争,国外叉车制造业已纷纷进入中国叉车市场,林德、小松、现代、丰田、海斯特等著名厂家均在我国设立独资或合资公司生产并销售叉车,市场竞争激烈。20世纪90年代中期外资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叉车市场,后来外资进入的势头曾一度减弱。中国加入WTO后的2002年,新一轮的高潮重新出现。

  从产业周期的角度分析:在全球范围内,叉车产品和叉车产业都处于成熟期;而国内叉车产品和叉车产业尚处于发展期,产品技术仍需发展完善;产品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尚未得到足够拓展;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产业自然调整仍处于初级阶段;用户使用意识和企业研发意识、能力尚且落后。企业应考虑如何把叉车用得更好,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叉车的主要问题有:部分产品安全性能及环保指标不能满足标准要求(主要是超载25%安全性、坡道停车制动、噪声和排放);产品可靠性差,早期故障率高;主要作业性能不稳定。国内大型集装箱叉车和正面吊等产品由于质量不高,价格偏高,随着关税的进一步降低,将面临着更大的冲击。电动叉车和集装箱叉车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但是其高技术含量也是制约产品发展的瓶颈。长期制约叉车行业主机发展的关键是配套件,发动机、电动机、传动系统、液压系统、蓄电池等的优劣决定了主机的好坏。要想使叉车行业得到发展,一方面要采用国际配套,一方面应发展我国的配套件,形成专业化的配套件生产企业。

  随着工厂自动化,柔性加工系统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兴起,自动导向车辆系统作为联系和调节离散型物流系统的关键设备:其技术和应用范围得到迅速发展。利用计算机实现车辆的控制和信息通讯,自动导向车除自动导向运行、认址、避让等基本功能外,还可实现原地转向、横向侧移、并有各种自动移载装置,自动导向叉车还具有升降平层认址。随着厂内物流机动车辆应用范围的扩大可以肯定的是,叉车仍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