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徐工案大戏似谢幕 机械行业树欲静而风不止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晓夏

  
  日前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等凯雷徐工收购案获批之后,我们首先要整合全国的工程机械公司,第一站就是湖南长沙。”这是徐工首次公开表示要进行行业整合。

  随着凯雷收购徐工双方对半持股方案的出炉,这出大戏好像要徐徐谢幕了,但机械行业似乎并没有要安静下来的意思,难道江湖要风云再起?

  徐工的意愿和三一的行动

  日前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等凯雷徐工收购案获批之后,我们首先要整合全国的工程机械公司,第一站就是湖南长沙。”这是徐工首次公开表示要进行行业整合。

  相比徐工的意愿表示,三一已是悄悄采取了行动。中联重科三季报显示,湖南三一路面机械有限公司持有中联重科281.99万流通A股,占其实际流通A股总数的1.26%,市值超过3750万元。山推股份三季报显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是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持有1067.85万股,占其实际流通A股总数的2.36%;其第四大流通股东是湖南三一路面机械有限公司,持有501.69万股,占其实际流通A股总数的1.11%。三一系共持有山推股份实际流通A股总数的3.47%,总股本的2.72%。山推股份半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21.03%,广发证券以2.60%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二大股东,不出意外三一将成为山推第二大股东。据三一重工董秘赵想章透露,在今年三季度三一还投资了厦工股份、柳工等工程机械行业的个股。对此,三一方面表示仅仅是财务投资,没有行业整合的打算。

  徐工:整合雄心还是意气用事

  徐工占据着行业第一的宝座,要进行行业整合也不是意外之举,但此次董事长王民剑指长沙,意在三一恐怕是路人皆知的事。已经为和凯雷的婚姻忙的焦头烂额,刚刚有空停下来缓口气就有如此宏图大略,不知道徐工此次舞剑是已经做过充分的论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了可行的方案,还是因为三一斜刺里横插一杠,将这桩看上去很美的婚姻搅得一波三折,不爽之余表达内心之愤?

  尽管徐工是行业龙头企业,但与行业其它企业的实力之间并没有形成显著的优势。在凯雷收购徐工方案获批之后,凯雷握有徐工一半的发言权,届时徐工现在经营层的市场行为将不得不考虑来自凯雷的意思。不经过审慎的市场调查,不经过充分的论证,没有科学全面的投资评价,相信凯雷不会支持徐工贸然出手。从三一方面来看,三一系目前还持有三一重工2991万股流通股,在如此高持股比例的情况下,徐工即使强行出手恐怕也难以如愿。

  三一:全面撒网机械股,整合还是财务投资

  对于三一广泛买进机械类个股,尽管向文波和三一方面表示是财务投资,没有行业整合的打算,但市场并不完全相信。山推股份是国内推土机行业老大,推土机是山推的拳头项目。相形之下,三一在推土机方面做的一直都不顺利,山推对三一的确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因此猜测三一收购山推也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半年报数据,山推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的持股量仅为21.03%,而第二大股东则是典型的财务投资者广发证券,目前三一系已经持有山推股份2.72%的股份,超过了广发证券的持股量,目前三一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地位。

  而对三一持股中联重科、厦工股份、柳工等企业,行业内及各证券分析机构多认为这是三一的财务投资之举,整合的可能性不大。出于对机械工程行业价值的了解,三一投资行业其它公司股票是个合理的解释。事实上在七、八月份各机构投资者大量抛售机械行业股票时,三一悄悄吸纳筹码,做实业的三一在这一轮博弈中跑赢了机构投资者,斩获颇丰。三季度中联重科、山推股份、柳工、三一重工等公司生产经营和经营效益相当良好,呈现稳定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超了50%,业绩增长明显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