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警惕外大内空 国内装备业亟待自主创新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张霞

  
  近年来,制造业成为外商投资或外资并购的主要领域。业内人士认为,装备制造业是决定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科技水平的标志性产业,是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核心部分、关键领域被外资控制,装备业将出现外大内空的危险景象。因此,应加大国家支持力度,提高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装备业的整体发展。

  在工程机械行业,卡特彼勒在收购山东工程机械公司后,又把目光转向厦工集团。厦工集团资产总额近40亿元,主导产品轮式装载机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而且还有培育多年的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一旦并购成功,卡特彼勒在中国装载机市场的垄断地位必将提前形成。在内燃机领域,德国博世公司收购了江苏无锡威孚公司,并在收购之后将企业长期以来培养的技术中心撤销、合并,进一步控制销售渠道,将P型喷油泵产品的销售价格由原来的7000元一件提高到13000元,赚取超额垄断利润。在仪器仪表等领域,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也已纳入跨国公司眼底。

  目前我国100%制造装备,80%以上的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和石油化工装备,70%的轿车制造、数控机床、纺织机械设备都被进口产品所占领。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制造”的繁荣,我国装备制造领域的自主技术并没有跟着繁荣起来,依赖进口装备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