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行业研究  企业研究  数据参考  注册经销  精品卡车 二手卡车  用户之声  配套产业  环卫车辆  建筑车辆 消防车辆
专用汽车 专汽研究  专汽链接  政策法规  公路物流  超限运输 卡车制造  配套企业  物流场站  卡车论坛  会展报道 合作反馈
  当前页:综合新闻...建筑车辆...信息速递...
 

柳工:立足创新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品牌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郑津

  
  几年来,得益于良好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工程机械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柳工也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企业先后荣获了2005年最具竞争优势百家企业、2005年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2005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用户“三满意”企业(连续五届)、“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及“中国企业500强”等荣誉和称号。2005年,柳工股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1亿、利润2.5亿元,销售收入、利润、装载机市场占有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预计2006年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大增幅,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50亿、产销整机2.2万台、出口6000万美元。重要的是,柳工在国内外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品牌效益凸现。

柳工股份副总裁郑津作专题发言

  在柳工有个口号:“世界柳工,源自中国”,从中,可以看到了我们柳工的志向,也可以感到柳工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那份自豪。在此,我代表柳工,想就品牌建设一些做法同各位代表探讨。对于品牌的建设,大多数企业是在近几年才开始认识并关注的,尤其是在同国际竞争对手的竞争过程中得到了更加深刻认识的。众所周知,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绝对是塑造一个品牌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很多工程机械企业都在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下了很大功夫,对此,大家观点一致,我不想多赘述,想另外从以下六个方面同各位共同探讨:

  第一,坚持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这是品牌常青的驱动力。没有技术创新能力的品牌,就没有长期独立发展的能力。自主创新,是我们制造企业的根本,如果我们不掌握技术和品牌主导权,不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就很难走不出一条真正的振兴之路来。柳工坚持以自主创新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将其视为公司长盛不衰的法宝。我们产品的技术不能落后于国际巨头,同时必须保持在国内最领先的地位。柳工的技术创新一直引领国内装载机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建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

  建立了以CAD/CAE/CAM/CAPP/PDM产品研发平台为基础的强大的技术开发体系。柳工的产品开发是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紧密把握国际技术发展潮流,本着“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研究开发模式,三年来成功批量推出了中国第三代代表产品G系列轮式装载机、填补国内空白的高原型装载机和6吨至10吨大型轮式装载机,并储备了诸如“智能化工程机械”等第四、第五代产品技术。公司的系列装载机采用了20多项新技术,并取得了46项国家专利,高原型轮式装载机还摘取了迄今为止行业唯一的一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装载机产品是国内系列最全、档次最高,装载机产销量全球第二。近3年来公司还先后开发了新型挖掘机和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冷铣刨机以及挖掘装载机、滑移转向装载机等小型机械产品系列及叉车等,其中挖掘机产品通过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技术在国内保持领先、性能和档次超过韩国水平,成为目前国内挖掘机本土品牌实现销售收入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只有几千万元提高到2006年预计过5亿元,柳工挖掘机成为了中国挖掘机民族品牌的一面旗帜、成为柳工人的骄傲。2006年1-8月份,柳工各类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33%,其中海外出口产品70%以上为新产品。

  第二,管理创新是柳工打造国际品牌、保持品牌持续竞争力的关键。2005年以来,柳工在许多管理领域进行了重大变革和改进,走在国内同行的前面。大力引进外部咨询顾问,学习和借鉴国际上目前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在战略管理、组织转型、企业品牌、战略采购、财务预算、深度营销、六西格玛,以及IT规划、国际营销规划、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立等方面都与外部的咨询顾问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使公司在各个领域的管理水平在较短时间内跃上了一个台阶。例如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公司引进了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为公司做薪酬体系改革方案设计,目前公司已经导入该管理体系,开展了岗位价值、绩效、个人能力管理模式的薪酬绩效体系改革,使公司的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开始同国际接轨;在绩效考核方面,应用平衡计分卡,将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薪酬、岗位绩效有机结合,为各类人才在柳工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06年上半年公司就吸引了在全球范围内各类专家和职业经理人30多人,包括来自著名海外大学和知名跨国公司的经理人和专家。在柳工,不管是在何领域、何岗位,员工都有良好的发展通道。

  在组织机构方面的创新。2005年9月,为适应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实行了组织机构的重大变革,由直线职能式的组织机构调整为事业部制,新成立了装载机事业部、挖掘机事业部、路面机械事业部、小型工程机械事业部、国际机械事业部、配件事业部,并平稳实现了组织机构的转型,搭建了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公司总部,初步完成了主要管控流程的制定,从以职能为中心的传统形态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流程向导型企业,有力支持了新业务的发展。

  在营销模式方面的不断创新,是柳工持续赢得客户的重要因素。柳工在行业率先推行代理制,率先推行五到位的服务模式,推出了“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服务品牌,是行业服务标准的制订者。柳工通过严格的经销商管理标准和体系,对经销商支持、培训、激励和淘汰,打造了行业一流的国内经销商队伍,目前柳工有90多家实力强大的经销商和360多家销售服务网点。国际市场方面,柳工的产品不只是销往发展中国家,而是要瞄准北美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目前已培养了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20多家高素质的国际经销及服务商。

  第三,信息化建设是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经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信息化投入和建设,柳工的信息化进程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很好地支撑了企业的高速发展,2003-2005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目前公司计算机网络覆盖了整个企业及外地子公司、上下游约300家配套商、分销商、服务商及驻外办事处,大大提高了公司同外部的沟通效率。公司在众多的经营管理领域都实现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包括采购、研发、制造、质量、财务、人力资源、销售管理等方面,公司核心业务的全面信息化支持,使产品开发速度加快了30~40%,大大降低资源占有,提升效率,例如全面采用信息技术支持而开发的CLG888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开发、试制、成功实现批量生产并快速推向国际市场,产品开发质量比以往大为提高。

  第四,重视品牌形象包装,努力打造国际化品牌形象。大多数企业对品牌形象的包装都没有太大的关注和投入。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竞争的加剧,用户关注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品牌的形象和内涵。2005年,柳工专门成立了品牌办公室,请国际著名专业公司重新设计了标识,新标识更加时尚大气,并融入了国际化、开放的因素,通过新标识的重新设计、规范运用,公司将向外界传递“柳工”的新内涵:品牌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技术、质量和服务,客户满意就有了品牌。柳工通过与国内外媒体、经销商、配件商等通力合作,丰富并发展了柳工品牌的含义,不仅让国内用户认同,更要让国外用户所认同,使柳工品牌真正成为优秀的世界品牌。接下来公司还要对品牌无形资产进一步提炼、升华,通过对柳工的企业文化资产进行整理,让我们清晰地意识到柳工的生存目标、柳工的企业愿景、柳工的价值观,让柳工的每一位员工都能以相同的目标、相同的价值观开展工作,柳工就会不断地创造新的奇迹!2006年,柳工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121位(价值46.45亿元)。

  第五,在国际市场上,以价值战对抗价格战,提高品牌美誉度。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呈明显增长态势,相当多的国内企业产品在国外以相当低的、甚至亏损的价格销售,从长期看,这对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业务的发展是不利的,很容易让国外用户认为中国品牌走的是低档次路线,另外还可能面临反倾销的起诉风险,对我国工程机械产品长期发展不利。柳工坚持优质优价的原则,没有利润我们坚决不干,我们着眼长期和未来,照样品牌的无形价值,特别注重在产品的质量和交货期、配件和服务的及时性、品牌的宣传方面加大投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柳工的很多国外用户认为柳工品牌的产品具有很好的性价比,能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我们将国外的经销商和用户邀请到柳工来,每年举行一次柳工全球经销商年会,让他们真正了解中国、了解柳工、认同柳工,从而提升柳工品牌国际知名度。自从2004年开始,国外销售每年都有历史性突破,2006年柳工的国际业务将突破6000万美元。

  第六、多种途径宣传柳工品牌。通过参加国际性的展览业是宣传和提升品牌很好的方式。例如柳工通过参加德国、巴黎、慕尼黑宝马展,就认识和结交很多的客户、朋友和合作伙伴,通过他们来宣传柳工品牌;通过各种媒体、网络和报刊杂志、社会公益活动来宣传企业形象也是十分重要的,包括在国内、国外一些重点市场和重点区域,可能眼前不一定产生效益,但品牌的长期效益始终存在。

  总之,打造企业品牌,要全方位、多方面去努力,需要创新精神,需要务实和耐心,柳工和国内同行一样,在品牌的建设道路上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做,“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柳工能实现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即到2010年,力争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出口达到2亿美元;装载机达到行业25%占有率,将挖掘机由战略业务发展成核心业务,在路面机械、小型工程机械方面也有更好的发展。同样,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将有更多的企业走向世界、将有更多的世界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