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卡车网首页>>>>消防车专题
量小要求高 开发有难度
 
                    宋凤珠

  国产消防车面临挑战

  10月30日上午11时10分,新疆乌鲁木齐市王家沟油库突然传出刺耳的警报声,几乎在同一时间,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油库3号成品油罐爆炸起火! 11时13分,消防大队的4部大型消防车赶到现场,11时14分邻区消防队的两部增援车也赶到现场。 解放、斯太尔、黄河、东风等六部泡沫消防车一齐上阵,现场局势很快得到了控制。11时25分,现场总指挥下令“演习结束”。

  这是今年“11·9”消防日到来之前由新疆油田消防队组织的一次演习。就在同一天,广东佛山也举办了一次消防演习,出动了包括消防指挥车、云梯消防车、化学消防车、防爆车和紧急救援车等在内的十几种消防专用车。 现实远比演习沉重。11月3日凌晨,湖南衡阳一幢居民楼起火,1500多名消防官兵奔赴火场,广州和长沙也增派了特勤消防人员跨省支援。截至6日,已有20名消防人员殉职,包括4名新闻记者在内的16名人员受伤。也是在同一天的22时,哈尔滨哈药集团制药六厂一幢正在施工的厂房发生火灾,消防中心调集了6个消防中队的数十辆消防车灭火。

  现实告诉我们,消防安全对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是多么重要。作为消防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市场对消防车的要求逐步提高,在对量的需求增加的同时,用户对质的提高和功能的加强也抱有很大期望。 

  国家公安部消防局装备处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的消防车保有量约为2.3万辆,近年新增和更新消防车近3000辆。但我国的消防车车型结构不尽合理,特种车比例过低,水罐消防车约占总量的70%,而特种车(除水罐、干粉、泡沫以外的车辆)仅占10%,且车型较老。近几年,新增的特种消防车增加较多,但大多是进口的国外消防车,如我国机场使用的具有越野功能并可行进间喷水的高档消防车全部是进口产品。

  提高开发能力需加强行业协作

  我国生产消防车的企业有20多家,但大多数只能生产传统的消防车产品。特种消防车附加值高,但对产品质量水平,特别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而这正是国内消防车企业最薄弱的环节。影响企业产品开发能力的因素很多,如企业研发基础,资金投入力度等,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个系统之间的协作性较差。底盘厂和消防车生产厂需要在底盘构造上进行密切的配合,消防车开发人员需要对消防战斗作业方式非常熟悉,各种液压件、密封件和特殊材料的供应商也需要对消防车有深入的了解。 以举高消防车为例,举高消防车是一种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也是我国近几年高层建筑大量增加之后需求较大的一种类型。目前,我国能生产50米以上举高消防车的仅有徐州重型机械厂和锦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两家。徐重产品研发中心主任田志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国外消防车生产批量比较大,虽然也是用底盘厂的产品,但它是专用性的。徐重现在已经生产53米、40米和30米举高消防车系列产品,都是采用奔驰的331底盘,但一年的产量也不超过10台,以这样的量,底盘厂很难为他们提出的特殊要求进行改动。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反映国内底盘多为经济类的,发动机功率太小,没有适合重型消防车的底盘。但事实上,近几年国内底盘技术进步也很快,据了解,陕汽集团就研制了适用于30~45吨级的SX1261/62型、SX1380/84型消防车底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底盘厂和做上装的企业缺少信息的沟通。

  这几年,进口消防车的增加对国内技术开发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有的企业也开始与国外合作引进关键的部件生产新型消防车。但是,很多企业发现,国内的材料供应很难达到设计要求。有些完全参照国外模型设计的产品,生产出成品后,总重要远远大于国外产品。湖北大力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汤荣华说,他们生产的罐式消防车这几年在市场上销售很好,但特别希望国内能研制出轻质的防腐钢材。


  

一汽解放卡车
二汽东风卡车
济南重汽卡车
重庆重汽卡车
陕西重汽卡车
西南五十铃卡车
春兰卡车
欧曼卡车
沃尔沃卡车
德国曼卡车
依维柯卡车
雷诺卡车
斯堪尼亚卡车
五十铃卡车
日野卡车
日产柴卡车
奔驰卡车
大宇卡车
达夫
 
 

© 版权所有2000-2002,中国卡车网信息产业部
未经中国卡车网网络部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Reserved & Friendly Supported By Sino-IT Service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