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资讯首页  增值信息  卡车制造  卡车用户  相关产业  国际卡车  二手卡车  精品推荐   在线反馈  联系我们
 
我的生命因卡车而精彩
邓仕荣

  屈指一算,从驾驶第一辆卡车到现在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了。而事实上,到今天为止我所驾驶过的全是卡车且全是载重五吨以上的。出于对卡车的酷爱,我一直把从未驾驶过其他的车当做我引以为豪的事情。甚至,我都想我要一生争取不去驾驶轿车。

  卡车特别是重卡的驾驶是很费精力很需技术的。重载上坡换档我认为是一件值得探讨的事情,现用我自己的体会以及所见许多司机的方法和大家分享。

  上坡时需换档以增大扭矩使卡车获得更大动力继续前进。我见到很多司机是这样子的(以五档变速箱为例):用五档冲坡,当发动机表现动力不足时,没有减档,直到发动机声音极其沉闷即将熄火时才减至四档,但此时四档续驶能力已严重不足,刚减至四档又得马上减至三档、二档。试想一下,假如你坐在车上你会怎么样?我可是急死了,恨不得帮他们把变速杆推掉。

  我以为,上面的方法是不可行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机油的压力高低与发动机转速是成正比的。那个时机换档,发动机转速已很低,机油压力建立不起来 ,活塞环与气缸壁就得不到良好润滑。长此以往,势必使气缸损伤,重则造成"拉缸",使发动机性能下降。

  其次,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下降,冷却水在发动机内得不到很好循环,水温急剧升高,很容易造成"开锅"事故。

  第三,上坡时油门踏板是踩到底的,大量燃油进入燃烧室却得不到充分燃烧,很大一部分以尾气排出,于是我们往往看到黑烟滚滚。造成了燃油的大量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

  这一切,都是因换档时机太晚造成的。以我不成熟的看法,卡车重载上坡换档应及时甚至提前。在发动机声音还没有缓下来,车速还快时就要换档。当然,这要与载重、路况及经验等联系起来。

  我作了一个无意间的对比试验:以相同的冲坡速度、相同的载重、同一辆卡车上同一个坡,最后减至二档时,我驾驶与另一位司机驾驶,我比他多行驶两电线杆间的距离。

  在油价飞涨,环保日益被关注的今天,安全驾驶固然重要,但追求技术的更趋完善也不容忽视,提倡上坡及时换档和大家一起进步是我的心愿,愿中国的卡车事业赶超世界是我们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