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上次更新时间:
设为首页
我要收藏
English
  资讯首页  增值信息  卡车制造  卡车用户  相关产业  国际卡车  二手卡车  精品推荐   在线反馈  联系我们
 
东风康明斯抢修记
刘巍巍

  山雨欲来风满楼,台风未至,申城上空被一层厚厚的乌云所笼罩,我服务站的所有员工都在为迎接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的到来进行紧张而有序的忙碌,待修车辆、修理工具、公司的广告牌都已经整理好,所有员工都在等待“麦莎”的到来。8月4日中午,台风到达离上海900公里左右的洋面,由于麦莎离本市距离较近,其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可称是自1997年第11号台风以来影响本市最严重的一次台风。

  下午13点45分,我站接到东风康明斯上海经理部李靖经理的紧急通知,安徽华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30台选装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的重型牵引车三天后出口到非洲的阿尔吉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华菱方面在初检过程中发现其中九台车发动机后油封出现漏油现象,急需处理,上海其他几家服务站都到现场去看过,表示难度大,时间紧,完成起来会有些困难。华方与东风康明斯马宏勇总经理联系,要求紧急维修,务必保证这批整车8月5日的大型新闻发布会和8月8日出口事宜的顺利进行。

  我维修站副站长立即请示了邬福昆总经理,邬总非常重视,他只说了一句话,为了祖国的信誉,为了东风康明斯的声誉,你们一定要完成任务。经过20分钟的准备,我站的4辆服务车,15名修理人员,其中包括服务站副站长、机修班长、上海地区东风万公里保养第一名获得者、高级机工、鉴定员,畅飞的精兵强将齐齐上阵,15时5分到达距离我公司60公里的上海外高桥港口,立即对华菱公司报修的车辆进行检查、故障排除,由于此型号的车配备了东风康明斯L375-20、24气门发动机及拉式离合器、法斯特富勒9档变速器,又因为场地上的130辆车排列有序,很难移动,致使各种起重设备都无法进入现场工作。作业空间小,设备派不上用场,维修工做了几番的努力,也拿400多公斤的变速箱没办法。天气越来越闷热,最后维修人员利用了液压千斤顶把变速箱抬了出来。这时维修工们都已经是汗流浃背,作业到夜里12点的时候,维修人员齐心协力把几百公斤的变速箱又装了回去,12点半所有的工作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司,修理好六辆车,还有五辆车仍存在漏油现象,华菱方面希望我们明天继续前去检修,等待通知。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东风康明斯马总对此事非常重视,一直在现场指挥作战。邬福昆总经理当晚也等到夜里维修人员回来后,才放心的离开服务站。

  8月5日清晨,我站接到马总电话,今天是车辆出口的新闻发布会,马总希望我站能去对车辆进行一次清洁工作,然后在对130辆车做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新闻发布会的正常召开。我们到现场后,做好清洁工作,新闻发布会开始时,我站修理人员在附近吃饭的地方露天休息,在太阳下面,在小河旁,年轻的维修工总是那么快乐,说说笑笑,谈天说地,说我们的东风康明斯, 都讲不管今晚麦莎有多厉害,我们也要保证完成任务。等到下午5点半维修人员进场,对130辆车进行全面检查,又发现其中4辆车曲轴后油封漏油,2辆车油底壳漏油,2辆车正时齿轮室盖漏油。

  该来的“麦莎”还是来了,从5日17时起,上海遭“麦莎”螺旋雨带外围袭击,风力增至8至9级,雨越来越大,风越来越大。这时维修人员顾不上风大雨急,心里想的就是一定要把车修好,一定要完成任务。其中有两辆车漏油情况比较严重,正时齿轮室盖需要更换,由于L375发动机是新机型,上海地区没有配件,马总立即通过电话与总部联系,空运配件,夜里12点风雨越来越大,风力有8到9级以上,经过连夜的奋战,其余的车辆故障都得以排除。

  8月6日,“麦莎”肆虐,狂风裹挟着白色水雾,急速的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通海码头上空掠过,风声时而隆隆而至,时而转化成尖利的萧叫。码头上没有一个人,码头上没有一处可以避雨的地方,“麦莎”似乎要无限彰现他的威力。当狂风来袭时,码头的护栏都在震动,视野内数公里的东海,一片白浪翻滚。

  上海各大航空公司明确表示,因风力过大,超过飞行的起降要求,6日15时前,所有航班停飞。这样我们急等的配件不能及时到达,马总非常着急,最后要求安徽办事处紧急调件,当晚必须送到上海。我们接到通知,配件夜里10点钟到,我们就在9点钟的时候早早的出发。在路上看着被台风刮倒的树,心里不免有一丝丝的胆怯,风力达到了10级以上,雨刮器开到最大,外面仍是模糊一片,车速在40km/h左右,缓慢的移动着。夜里10 点钟到达码头后,维修人员穿上雨衣开始准备,下车后被横扫而至的大风夹着雨水吹迷了眼,大风吹进雨衣,维修人员左摇右晃,走路的时候人连着人,担心走散。紧张的检修工作又开始了,码头上没有任何避雨的地方,唯一避雨方式就是把车的驾驶室顶起来,在驾驶室下面稍微避一下。维修人员被风雨迷的睁不开眼,都眯着眼睛。由于工作需要配合,需要交流,但在一米之外却听不到说话的声音,很多时候都要靠打手势。条件恶劣,任务紧急,维修人员心里明白,我们的职责就是服务,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最希望的就是把车早点修好,保证顺利出口,为东风康明斯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风雨中奋战了6个小时,在即将完成的时候,岗警发现了我们,很吃惊,说这样工作太危险了,不论我们怎么样解释,都不让我们继续作业。12点钟在我们回去的路上,风力更大了,积水更深了,路上很多车抛锚。夜里12点半的时候修理人员为了趋寒,到一家小面馆吃面,眼睁睁的看见一棵碗口粗的树,被吹断在面馆门口……

  8月7日天气转晴,余下的工作顺利的完成了,我们在三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和4个早晨、在没有起重设备的情况下更换发动机曲轴后油封9台、更换油底壳垫2台、更换正时齿轮室盖2台,完成130辆车的清洁工作。看着劳动成果,修理人员的心情也像天气一样晴朗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车子可以顺利出口了。工作快结束的时候,马总到现场和我们每一位修理人员握手,深情的说:“同志们,你们辛苦了。你们技术很不错啊,这样的新机型、新技术,你们掌握的很快,掌握的很好嘛。”修理人员腼腆的笑了,说:“我们8月3日刚刚接受过东风商用车总公司培训部的新机型、新技术的培训,掌握了东风康明斯和法斯特富勒9档变速器的理论知识,我们的技术会紧跟时代的步伐。”

  东风康明斯上海经理部马总、李经理都对我站及维修人员做了高度的评价,对我们的这次抢修工作很满意。后来我问维修人员:当时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要是被大风吹跑了怎么办?维修人员笑着说:以前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大风大雨,没想到会被吹跑,当时就想这车是要出口的,我们记着邬总的话,为了祖国的信誉,为了东风康明斯的声誉……

  经历了这次暴风雨中的抢修,我更爱我的工作,更爱我的卡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