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三知识普及材料

——这些都是您有权知道的

1、什么是国三?

  国三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相当于欧三排放标准。具体讲,满足“国三”排放标准的车辆废气中CO(一氧化碳)、HC+NOx(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 、 PM(微粒,碳烟)等有害气体的浓度要比满足“国二”排放标准的车辆低30%-50%。

  从2008年7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只有达到国三排放标准的车辆才允许销售和注册登记。

2、可以通过哪些主流技术途径实现国三排放?

  表面看,国三重卡与国二重卡最大的区别是排放污染物的浓度降低,但实际上要实现排放浓度的降低就必须改善发动机的油气混合,使油和气达到充分均匀混合燃烧 。

  因此,国三重卡与国二重卡最大的区别是体现在发动机上,更进一步讲是体现在发动机的燃油喷射系统上。因为,先进的燃油喷射系统能够根据整车的不同行驶工况实现柴油机喷油量、喷油时间的精确控制,从而确保了油气的均匀混合燃烧,以此达到降低排放污染物浓度的目的。

  在国际、国内应用最广泛和最成熟的发动机燃油喷射技术只有三种:电控高压共轨技术、电控泵喷嘴技术、电控单体泵技术。三种技术的共同特点是应用电子技术对燃油喷射系统进行精确控制,简称“电喷”技术。而在“电喷”发动机中,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和电控泵喷嘴技术成熟可靠,在国际国内应用都较为广泛。

  一是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在共轨式蓄压器喷射系统中,ECU通过接收各传感器的信号,借助于喷油器上的电磁阀,让柴油以正确的喷油压力在正确的喷油点喷射出正确的喷油量,保证柴油机最佳的燃烧比、雾化和最佳的点火时间,以及良好的经济性和最少的污染排放。 通俗来讲就是给现在的发动机装一个电脑(ECU就相当于发动机的电脑),让电脑指挥发动机科学的进行工作。

  电控高压共轨技术被VOLVO(沃尔沃)、奔驰、IVECO(依维柯)、MAN(曼)、陕汽、解放、欧曼、红岩等企业采用,成为目前国内应用最广泛的实现国三排放的技术。
  二是电控泵喷嘴技术:在泵喷嘴系统中喷油泵和喷油嘴组成一个单元,由ECU也就是电脑控制摇臂或者间接的由发动机凸轮轴通过推杆来驱动喷油嘴准确喷油。

  电控泵喷嘴技术被VOLVO(沃尔沃)、陕汽、东风等企业采用,另外,专业发动机制造商美国康明斯的全电控发动机应用的也是泵喷嘴技术,目前该技术的发动机迄今全球保有量已经超过40万台,行驶里程达3000亿公里,是久经考验的成熟产品。

  三是电控单体泵技术:单体泵系统工作方式跟泵喷嘴相同,与泵喷嘴系统不同的是,其喷油嘴和油泵用一根较短的喷射油管连接,由发动机的凸轮轴驱动。

  电控单体泵技术被奔驰、IVECO(依维柯)采用,国内应用较少。

3、什么是机械泵国三?

  在三大主流技术之外,国内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H 泵+EGR技术,也就市场上俗称的机械泵国三。这种技术并非真正实现国三排放的技术,它只是在国二机械泵的基础上,外加EGR废气再处理系统,来减少废气排放;

  此技术比较简易,因此成本较低,但是由于其机械泵无法实现准确喷油,导致油耗较高;更重要的是应用该技术的发动机生产的一致性较差,加之技术本身固有的缺点而导致可能不能稳定地满足国三排放法规的要求。

4、“电喷”国三与机械泵国三的技术对决

  “电喷”国三的技术,且被国内绝大多数厂家使用,形成了强大的维修和服务阵营。

  而“机械泵”国三技术落后,仅为个别企业采用,且无法实现排放与油耗的兼顾, 因此,国家发改委于7月5日组织各主机厂和发动机厂召开会议,决定由中机中心技术委员会对采用H 泵+EGR技术的国三车型进行随机的严格核查,如果结果不符合排放法规的要求,所有该技术车型公告将被撤销。

  “电喷”国三与机械泵国三的技术对决本身就是一场技术悬殊的歼灭战。

5、如何鉴别真正的国三重卡?

  看发动机实现排放的技术途径:先进的技术是保证排放达标的基础,要满足国三排放,发动机必须进行技术革新。而“电喷”发动机的广泛应用充分证明了其技术的先进性;目前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和电控泵喷嘴技术最为成熟可靠。

  看整车价格增加的幅度:国三重卡对发动机进行了重大技术提升,其关键零部件都是采用进口件,整车价格增幅在2万元以上。如果整车价格低于这个增幅水平,那么就要慎重,发动机的排放可能不达标,最终将对用户的上户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看整车各大总成匹配的合理性:国三重卡发动机的技术提升必须要使整车的各大总成,变速箱、车桥、车架、电器系统要达到完美匹配,才能发挥最佳的工作性能,降低运营成本。

  看企业的服务保障能力:国三重卡完善的服务网络体系是为用户创造最大财富的有力保障。根据国三发动机的特点,其故障是需要用故障诊断仪进行,再用专业的设备进行维修。这样就对国三重卡服务综合能力提出了高要求。如果企业自身实力不足或网络体系不完善,国三重卡的服务就难以保证。



本专题由中国卡车网制作并推广
电话:0086-10-64867899 传真:0086-10-648361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外安翔北里11号创业大厦B座330 邮编:100101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41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