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力推内燃机节能减排

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促进节约石油资源和改善空气质量,仍须在重点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国务院指示,到2015年,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占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与2010年相比,内燃机燃油消耗率降低6%-10%,实现节约商品燃油2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采用替代燃料节约商品燃油1500万吨;培育一批汽车、工程机械用发动机等再制造重点企业…[详细]

背景
近期的雾霾天气,就是因为空气中“装”了许多污染物。以京津冀雾霾污染最严重的为例,北京地区PM2.5的最大来源是机动车尾气,约占1/4,其次为燃煤和外来输送,各占1/5。给空气减负,政府和公众已经有了积极的行动。针对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的现状,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为空气减负,重新感受太阳透过云彩的光,内燃机肩负重任。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典AB Volvo北京正式签定协议
雾霾下的北京 内燃机节能减排肩负重任
减负空气 内燃机技术提升是关键
“首都”变“雾都” 汽车尾气罪魁祸首

“首都”变“雾都” 汽车尾气罪魁祸首

轻微型车用柴油机

轻型商用车柴油机方面,重点推广应用高压共轨、电控单体泵等先进燃油喷射系统,加快增压技术的应用普及,掌握整车标定和匹配技术。微型车用柴油机方面,加快推广应用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高效燃油滤清系统和增压系统,提高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

中重型商用车用柴油机

加快高效涡轮增压、余热利用、动力涡轮等技术应用。加强内燃机机械效率提高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重点开展低摩擦技术的开发应用,推进智能化、模块化部件的产业化应用,实现部件的合理配置和动力总成的优化匹配。

乘用车用发动机

汽油机方面,重点推广应用增压直喷技术,掌握燃烧和电子控制等核心技术,开发直喷燃油系统、增压器等关键零部件,鼓励2.0升以下排量特别是1.6升以下小排量汽油机采用增压和直喷技术,推广轻量化技术。柴油机方面,重点推动提高整机热效率,推广应用电控高压燃油喷射系统、高效增压中冷系统、排气后处理系统以及电子控制技术,鼓励发展乘用车用柴油机电控高压燃油喷射系统、高效增压中冷及排气后处理系统

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

加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渔业船舶、排灌机械、发电机组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与配套装置之间的优化匹配,大力推广应用增压及增压中冷技术,推动以高效节能多缸小缸径直喷柴油机替代单缸大缸径柴油机。

分析:针对于国家对内燃机节能减排的政策,内燃机行业协会已经成立了产学研用一体的“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谭旭光理事长指出通过战略联盟集合多方力量提升内燃机的研发、制造以及服务水平,把节能减排放在第一位。

 

减负空气 用环保燃料
“首都”变“雾都” 汽车尾气罪魁祸首

中国汽车使用燃料以石油为主 环保燃料使用率低

发展:双燃料与生物柴油内燃机

替代燃料内燃机产品研发。鼓励替代燃料发动机与现有发动机制造体系兼容。积极发展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内燃机、生物柴油内燃机。开展汽油/甲醇双燃料点燃式内燃机、柴油/甲醇双燃料压燃式内燃机的应用试点工作。加强内燃机高效燃用替代燃料、有效控制非常规排放等基础研究,重点掌握耐醇燃料供应系统、天然气供应系统、点火及其电控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发适于内燃机应用替代燃料专用润滑油和排气后处理技术。

分析:近日,北京70辆电动物流运输车进行了试点运营,采用的蓄电池代替了燃油,是一个比较好的节能减排案例,值得借鉴。同时在2012年天然气车型受到关注,从节能减排上,以336ps货车的柴油动力相比天然气动力相比,天然气动力一年减少各类污染物放39496.5kg,相当于种植了85颗成年树木。在节能减排上得到了成效,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天然气节能减排发动机:

潍柴动力HPDI发动机

潍柴动力HPDI发动机采用氧化型催化器,在压缩上止点前用5%的柴油喷入气缸引燃,95%的天然气以300bar的压力喷入到火焰中成为主燃料燃烧做功,由此颗粒物质排放降低70%,CO2降低约20%,达到国Ⅴ排放标准。而柴油机要达到国Ⅴ排放需要采用成本较高的SCR(SelectiveCatalystReduction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

中国重汽WT615发动机

 

天然气相对空气的比重为0.6至0.7,一旦泄漏,可在空气中扩散,具有很好的环保效果,为零排放。重汽WT615系列天然气发动机产品已经覆盖了从230马力到340马力不同的功率段,可用燃料为压缩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并能够充分满足中、重型载重车以及各类型客车的装机需求。

生产环节与排气后处理系统
东风商用车卡车生产,发动机,变速箱生产

重型车汽车尾气污染严重 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内燃机制造过程节能

 国务院提倡重点推广薄壁铸造、精密铸锻、热处理及表面加工等绿色制造工艺,实现内燃机生产过程节能节材。鼓励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出厂试验环节使用具有高效能量回收功能的交流电力测功器,回收利用内燃机测试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和电能

分析:节能减排不仅仅是内燃机产品达到了国四或者国五的排放标准,在内燃机整个生产过程以及产品报废处理上都要遵循这一标准。就康明斯发动机而言,实现了全价值链的节能减排,康明斯现在设备厂房里面一定要透亮,用自然采光,就节省了一部分电能。其产品从设计、制造、服务都要体现节能减排。康明斯发动机不仅实现了油耗低、排量低,就连报废再制造也实现了环保,值得借鉴。
汽车排气后处理系统

重点提升选择性催化还原器、颗粒捕集器、废气再循环系统、三元催化和氧化催化转化器、在线诊断系统、关键气体传感器的技术水平,加强排气后处理装置与整机的协调匹配,提高产品生产与使用的一致性和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

威孚尾气处理系统

就汽车排气系统而言,作为国内中国第一付喷油嘴的威孚汽柴,不仅为博世汽柴供应共轨高压泵和生产威孚自主开发的满足国四标准的WAPS系统的任务,WAPS系统则是高压共轨系统的有力补充。威孚环保具有尾气后处理系统最核心的催化剂业务,并掌握其中的核心技术。在汽车尾气处理系统中担当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雾霾形成原因

——在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城市里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中悬浮微粒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

——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覆盖在城市上空,这种高空的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

——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增加。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辆猛增,污染物排放和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能见度降低。

“灰霾形成的这些条件出现后,同时也会导致空气中有大量尘埃、烟粒等凝结核存在,水滴容易凝结在上面而起雾,并且不易被风吹散。

各国措施

美国

限制电厂排污,推广清洁能源;要求生产商制造符合排放控制标准发动机,使废气排放减少90%以上。

欧洲

据可吸入颗粒物排放情况,给汽车贴上不同颜色“环保贴”。不同城区规定哪种颜色车辆可通行,违者罚款英国伦敦对进入市中心汽车征收“拥堵费”意大利米兰市对污染最严重汽车征税。

日本

达不到PM2.5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汽车禁止在东京都内行驶;给汽车安装减少PM2.5排放的过滤器装置。

中国

国四排放标准原定2011年1月1日执行。2010年12月21日,环保部表示,将3.5吨以上柴油车国四标准执行时间推迟一年,即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进入2012年环境保护部发文称,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时间推迟至2013年7月1日。

相关专题

西安康明斯用户体验之旅

西安康明斯用户体验之旅,除了发动机我们还能给您带来什么,这是西安康明斯发动机关怀的用户体验,除了西安康明斯优质性能、独特的制动系统,更有机智人节油智能开关,它能…[详细]

陕汽天然气重卡

近日各大卡车企业纷纷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其中陕汽集团在今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完成了上半年的销售任务,尤其是天然气重卡上半年销售超过3000辆,超过…[详细]

中国重汽天然气卡车

2012年天然气卡车迎来一片红火,中国重汽凭借其拥有国内最早重卡天然气发动机的优势,再一次展现风采。据了解,中国重汽目前正开发基于曼平台的天然气发动机,排量有5...…[详细]

天然气卡车 加速进行时

在油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以气代油”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下称“LNG”)在汽车上的应用亦将成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