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卡车零部件企业信心应对金融危机
来源:中国卡车网新闻组 刘升
 

  面对国际金融风暴的袭击,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信心比黄金、美元更为重要。这句话眼下正成为广大零部件企业的座右铭和主心骨。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汽车业的下游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产品销量下降,出口受阻,甚至有些企业还濒临破产。但是在11月12日开幕的2008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前来参展的企业仍然达到了超规模的1000多家,而且6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专业采购商报名参会,热闹程度超过人们的预期。

中国重汽杭发公司新厂区首台发动机下线

  为什么在国际环境如此不利的影响下,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还能迸发出如此的活力呢?面对记者的问题,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程幸农主任表示这是因为对未来有信心。

  程幸农主任表示目前中国的卡车行业确实不太景气,销量有所下滑。据了解,2007年,卡车产销同比增长超过24%,重卡产销同比增长超过60%,大大高于轿车市场和汽车产业的增速。然而,今年1-9月的数据显示,整个行业出现大幅度下滑,增速持续走低,中卡市场甚至出现负增长。但是卡车销量的下滑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以来,南方雪灾、原材料涨价、四川地震、柴油涨价和国Ⅲ排放实施的提前消费,这些使得上半年已经严重透支了下半年的卡车销量。而随着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用户对国Ⅲ的卡车一直抱以怀疑和观望的态度。另外,奥运会的召开,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同时对污染行业的控制也导致了需求的减少。因此,金融危机的冲击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杭发欧Ⅲ发动机

  现在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对污染行业的控制也已经解除,国Ⅲ标准也实施了一段时间,各种观望情绪有所缓解。总总这些影响卡车行业的不利因素正在消失,而另一方面,国家领导人也看到了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大手笔的推出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通过拉动内需来消除金融危机对各行业的影响。

  对卡车行业而言,国家4万亿的投资计划究竟意味着什么,程幸农主任显然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这在4万亿里面他看到了重卡行业的未来。程幸农主任指出这4万亿的投资大多数将用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大兴土木这对重卡行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程幸农主任表示4万亿的影响也许一下子不会显现,因为一些项目还需要立项、论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今天的销量估计还是会呈现下滑趋势,但是到了明年的4、5月份,重卡行业肯定会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对发动机的需求也会相应得到增加。因此可以预计金融危机的冲击只是暂时的,未来依旧十分美好。

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办公室主任程幸农先生

  既然前途一片光明,那么现阶段零部件企业该如何安排相应的工作呢?对此,程幸农主任表示零部件企业要抓紧现在的“空闲”时期,加快企业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建设,积极储备力量和人才,为下一个汽车零部件的销售黄金周期的到来做好准备。

  以杭发公司为例,据了解,目前杭发公司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大规模的检修,因为前阶段的工作任务繁重,机器设备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没有机会来得及进行检修,现在利用生产空当,杭发公司对主要设备都进行了检修和维护保养,以保证将来他们能正常高速运转。另外,杭发公司还利用这段时间抓紧企业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建设。在硬件方面,公司进一步完善了2007年底建成投产的新厂区的各项组织功能,同时创新管理体制,全厂实行OA化办公,实现了全信息化管理。而在产品的管理上,杭发也实现了信息化,公司给每个出厂产品都配上了条形码,就相当于我们的身份证一样,这样不仅方便了企业追踪每个出厂产品的流向,也方便了用户的维修,杜绝了假冒伪劣。在软件方面,公司加大了对员工的培训力度,预计今年的培训费用将达到300万,同时公司还积极的储备后备干部,倡导干部年轻化,公司级领导的后备干部培训和储备从员工30岁就开始了。程幸农主任表示如此系统化、有计划的储备干部是为了与国际接轨,保证杭发公司能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信心应对金融危机,积极修炼内功是必要的,同时这个信心还应表现在对市场的把握上。虽然现在出口不畅,但是杭发公司仍在积极的开拓海外市场,程幸农主任告诉记者,目前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主要还是在发达国家,这些公司的购买力大为下降,所以现阶段杭发公司把出口的着眼点放在了越南、伊朗、俄罗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上,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备,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扶持基础设施的建设,对重卡发动机的需求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正是因为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和对市场未来走向的把握,所以程幸农主任预计明年杭发公司的出口将于今年持平,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当然信心应对金融危机除了开拓海外市场,拉动内需更是必要的,目前国内的一些卡车用户对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仍抱有一些怀疑和观望的态度,特别是电控EGR系统国Ⅲ系列发动机质疑的声音更多,这些不统一的声音对销售市场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对此,程幸农主任告诉记者,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对国Ⅲ排放标准的相关细则,以及对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的认证标准,以平息业内各种忐忑不安的心理,保证市场的有序竞争,为国Ⅲ发动机市场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姜振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