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遭遇寒冬 重卡市场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倪柏明
 

  尽管上半年重卡行业的增长势头强劲,但在下半年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奥运限行限产、国Ⅲ标准切换、综合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不期而遇。大环境也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的不断恶化带来了市场的持续低迷,运力下降、运价下跌,不少重卡企业销量不如预期,只能停工减产。

  重卡市场遭遇寒冬

  近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家居、建筑、煤炭、矿产等方面的运输需求骤减,河北、北京、山西、陕西等地不少重卡的停运率已在五成以上。

  “轻工、纺织、电子等方面的运输需求都在下降,不少行业的需求已经下降了两三成。”天津滨海从事全国货物运输的一家物流公司的刘先生说。

  “钢铁、煤炭、建筑的停运现象最为严重,而且竞争激烈,运价下跌严重。”跑专业运输的陈师傅说。

  运力下降、运价下跌,使得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河北唐山的一位红岩汽车经销商表示,奥运限行限产期已过,本来期待销售能有所好转,但却遇到了金融危机,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这是目前行业遇到的普遍问题。下半年实施的国Ⅲ标准已经令上半年消费能量提前释放,再加上目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汽车企业的销售形势已经非常严峻,我们采取了必要的限产措施。”中国重汽宣传部主任郭化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采取限产措施的不止中国重汽一家,还包括东风、解放、华菱、欧曼等其他重卡品牌。

  此外,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与重卡相关的配套零部件销售也大幅减少,不少企业甚至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重卡行业面临2005年之后的又一次的重大滑坡,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过冬。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被企业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的反弹并没有出现,重卡市场反而在9、10月份的时候出现了下降。在持续两年多的增长之后,重卡市场的需求已经出现拐点,这也是众多企业采取限产措施的原因。

  江淮汽车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卡车市场利润大不如从前,年初钢材涨价、国Ⅲ标准的推行等不利因素产生连带效应,企业在面临成本压力的同时又要考虑消费者的消费预期。

  不过,这对一些企业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危机来临的时候,行业的很多问题都会暴露,企业可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必然会有一些企业抓住机会脱颖而出。就像几年前的中国重汽,在重卡行业不景气的年份苦练内功,及时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改变了中国重卡行业的格局。

  等待经济形势好转

  11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虽然具体方案的细节还有待于各方面商议,但对汽车行业来说,实施燃油税有助于加速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这已成为业内共识。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在本周二明确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现行油价不仅不会提高,还会有所下降。

  这对汽车行业尤其是重卡行业来说无疑将是重大利好。燃油税针对消费环节征收,油价下调、取消养路费、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等,将使卡车的使用成本显著降低。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企业并不认为短期内使用成本的下降就会吸引消费者购买新车。

  “金融危机的影响要比预想的大,相比燃油税的出台,我们更看重的是国家扩大内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郭化南指出,中国本土重卡企业的成长一直都仰仗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依赖于钢铁、煤炭、建材等基础行业的大量需求。

  国家正在实施的经济复苏政策,对重卡消费而言,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在需求还没有出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重卡行业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