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一汽自主研发卡车AMT近期将投产
来源:盖世汽车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驾乘舒适性要求的提高,自动变速器日益受到汽车用户的青睐。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国内许多企业在自动变速器领域投入了大量精力,却鲜有成效。

  “我们自主研发的卡车AM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将在近期投产。”一汽技术中心商用车部自动变速器研究室主任卢新田博士告诉记者。这在中国变速器行业,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

  客车、轿车、卡车AMT齐头并进

  “AMT是在传统手动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自动变速操纵系统而形成,由电脑控制执行机构来代替人力完成选换挡和离合器的操作,从而实现手动变速器的自动变速操纵。”卢新田介绍说。

一汽自主研发的卡车AMT

  早在2001年,一汽便开始着手AMT产品的研发。“由于城市公交客车路况复杂,换挡频繁,驾驶员劳动强度大,我们最初将目光投向公交车AMT的研发。”一汽技术中心基础研究部副部长刘明辉说,“随着研发的推进,轿车和卡车AMT也依次立项。”据介绍,根据不同产品的特点,一汽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其中客车采用液压操纵控制,轿车利用电机驱动,而卡车则使用气动操纵控制。

  目前,除了即将投产的卡车AMT外,一汽客车和轿车AMT的开发也已基本完成。“客车AMT已具备小批量生产的能力,并且已应用于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客车上。”刘明辉介绍说,“轿车AMT产品也计划明年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AMT几乎全部采用本土配套体系,特别是轿车AMT,基本由一汽集团自己配套生产,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我们的轿车AMT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成本优势明显,将有机会打破跨国企业对轿车自动变速器行业的垄断。”刘明辉说。

  卡车AMT节油5%

  “一汽卡车AMT的研发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004~2005年,是产品研发阶段。这一阶段,结合‘多挡自动变速器电控系统的开发’等科研课题,我们制造了原理样机,实现了卡车AMT的基本功能。2006~2008年,进入到产品化阶段。目前,产品已经成熟,具备了批量投产的能力。”卢新田说。

  据了解,卡车AMT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与手动变速器相比,自动变速器的操作更加方便,驾驶更加舒适,这一点毋庸置疑。其次,与同类型自动变速器相比,卡车AMT的油耗明显减少。“我们在节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开发的不同阶段,都要进行相应的评估试验。”卢新田告诉记者,“在包含城市、城郊、高速等不同运行路况规定的里程内,我们针对几辆装有手动变速器和AMT的车辆进行对比试验,统计结果表明,AMT比手动变速器节油5%左右。”此外,由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采用了大量本土化配套部件,一汽卡车AMT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万事开头难。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一汽卡车AMT第一代产品的开发是在摸索中前行。“现在产品开发已经完成,不但培养了研发队伍,而且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自动变速器开发流程。”卢新田说,“我们第二代产品的开发就显得轻车熟路,仅用了1年多时间,目前已进入到产品化的前期。”

一汽技术中心办公大楼

  培养本土供应商

  “我们在自主卡车AMT研发过程中,突破了两大难关。首先是控制系统的开发,凭借中心较强的电控研发能力得以解决。其次便是保证配套零部件的质量稳定性。”卢新田说,“AMT要实现产品化,零部件质量的稳定性尤为重要。首先是作为被控对象的变速器、离合器要有良好的一致性,其次,执行机构响应速度和精度的稳定性要好。”卢新田告诉记者,一汽在卡车AMT产品化过程中的关键工作,就是与供应商相互合作、联合开发,建立自主的配套体系。

  贵州红林车用电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一汽卡车AMT执行机构的供应商。“项目于2005年开始启动,当时一汽直接派遣技术人员到我们厂,双方共同合作进行执行机构的开发。这样使我们对产品的性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设计的产品更符合工艺化要求。”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崔丽告诉记者,“通过与一汽的合作,公司收获巨大。首先,一汽对AMT产品的认识更为全面和深刻,通过合作,我们的研发实力得到明显提升,而且产品更适合市场化的需求。其次,由于贵州红林是一家军工企业,虽然研发能力较强,但产业化的经验不足,同时对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也不够。合作过程中,贵州红林不但对汽车质量管理体系有了深入了解,而且开始由研发型向市场型转变。”据悉,目前贵州红林已经开始将自动变速器的执行机构作为其主打产品,一汽对国内AMT产业发展的推进作用由此可见。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