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未来20年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创新发展阶段
来源:盖世汽车网
 

  “通过合资合作,为整车企业服务的零部件支撑体系逐步建立起来。”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主任陈炳炎这样评价改革开放3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合资合作。

  改革开放之前,国内卡车零部件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是轿车零部件产业尚属空白。1985年,随着上海大众轿车合资项目的启动,在中外双方共同努力下,30多家轿车零部件合资企业宣告成立,加速了国内轿车零部件国产化进程,推动了国内轿车工业的发展。

  据陈炳炎介绍,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整车企业零部件国内采购比例必须在60%以上。此外,国家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提高我国零部件国产化率。因此,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迅猛发展。在合资企业壮大过程中,中方学习到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工艺和管理经验,我国乘用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初步建立。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整车企业零部件国产化率必须在60%以上的规定被取消。而且,在合资零部件企业中,外方持股比例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外方要求对合资企业控股的呼声日益强烈,甚至建立独资公司,对中国实施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因此,中方通过合资公司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变得日益困难。

  陈炳炎认为,虽然在某些关键零部件领域,外商独资企业垄断了中国市场,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从此进入与跨国零部件公司同台竞争的发展阶段。同台竞争也意味着同台学习。外商独资企业虽然数量增多,但使用的仍然是中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通过人才流动,中国企业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开始瞄准国际大型零部件企业,不断创新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积累,中国企业将国外的经验与国内的市场、文化、资源等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加强创新,不仅促使乘用车零部件支撑体系更加完善,而且促进商用车零部件产业迅速发展。

  不可否认,在关键零部件领域,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断加大。如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了自动变速器、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安全气囊等零部件的研发工作,但是由于缺乏技术积累,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陈炳炎说,在关键零部件领域,仅仅依赖合资合作,不可能取得技术突破。只有零部件企业在研发上先走一步,带动整车企业的研发,才有可能缩小中国企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因此,未来20年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创新发展阶段,中国企业应当大力培养人才,加强自主创新。

  陈炳炎说,汽车零部件企业自主创新可以以自主品牌整车企业为载体。自主品牌整车企业拥有零部件采购权,可以优先选择零部件自主品牌企业的产品。而零部件企业必须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增强为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配套的能力。他认为,零部件企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还应当同整车企业一起研究国外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的配套关系,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整车厂支持零部件企业发展、零部件企业为整车厂服务的新模式。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在生产规模、产品出口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中国企业只注重应用型技术的引进,却忽略了零部件产业相关基础研究。陈炳炎说,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零部件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因此无力从事基础研究。他认为,国家应当承担起基础研究的重任,而研究成果可以由零部件企业共享。未来20年,如果中国的科研体制能够更加完善,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国家的创新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就具备了创新的基础条件,必然能够迎来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