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菲亚特动力科技重庆轻型柴油机项目仍未签订
来源:盖世汽车网
 

  最近,关于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FPT)计划在重庆新建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打造该集团在海外重要的商用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的消息很多,人们开始关注菲亚特集团在中国发展整车业务的同时,也对关键动力总成业务的最新进展寻踪觅迹。为此,记者采访了该项目投资方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

  ■ 项目细节仍在商讨规划

  提起近日网络发布的关于菲亚特动力科技重庆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合作规划的系列新闻,沈晖指出,2008年7月31日与重庆市政府签订的意向书旨在建立菲亚特动力科技的独资企业,为已有OEM合同客户配套,专供出口的轻型柴油机年生产能力约为10万台。一些媒体所披露的18亿元投资额与上述项目并无关联,而是去年宣布的由依维柯、菲亚特动力科技、上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达成的新建重型柴油机合资公司的总投资额。

  菲亚特动力科技是菲亚特集团全球八大业务部门之一,主要负责集团内部发动机、车桥业务的研发生产,每年约有30%的业务量为集团外部客户服务。谈到当前集团将在重庆建设轻型柴油机制造基地的消息,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菲亚特动力科技与重庆市政府签订的轻型柴油机可行性意向书计划生产F1C型轻型柴油机,全部出口。去年组建的合资公司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负责生产满足国内客户需求的中型和重型柴油机。

  “目前,该轻型柴油机项目还没有签订合同,仍在前期考察论证阶段。网上有消息称该项目投资额为18亿元,将有70%产品出口,这些数字是不准确的。该项目具体投资额尚未确定。” 沈晖对记者纠正了有关该项目的传闻。

  菲亚特在重庆投资柴油机项目是否意味着该集团在中国的战略重心会逐渐从整车生产转向零部件生产?据沈晖介绍,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上海研发中心是2007年底开始建设的,进展很快,取得了引人注目的业绩,但菲亚特集团非常重视其八大业务部门在中国的全面发展,并没有刻意偏向某个单一项目。

  ■ 菲亚特选址重庆 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菲亚特动力科技有意将重庆打造成其海外重要的商用车发动机制造基地。重庆有哪些因素吸引了菲亚特呢?沈晖说:“重庆有三个因素吸引了菲亚特投资。第一,重庆市政府支持柴油发动机项目引资,高度重视菲亚特动力科技合作项目,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特殊政策也吸引了菲亚特。第二,菲亚特动力科技在重庆有良好的供应商基础,便于企业管理。第三,规模效应驱动。去年,菲亚特动力科技在重庆投资了中、重型商用车柴油机公司,新增一个轻型柴油机项目,集团将有更好的规模生产效益。综合考虑上述三个因素,菲亚特动力科技倾向选择重庆,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菲亚特动力科技凭借哪些优势搞好商用车柴油机项目呢?据沈晖介绍,菲亚特动力科技是世界上惟一可以生产全系列柴油机、汽油机、变速器和车桥的动力总成公司。今年投产的上汽菲亚特红岩公司具备生产中型、重型发动机的能力。按照现在的规划,10万台F1C轻型柴油机生产成本低、环保性能优越、排放达到国Ⅴ标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前,菲亚特已收到多家整车厂采购这款柴油机的意向书。

  ■ 重庆引资菲亚特希望满足配套需求

  据了解,国内先进轻型柴油机需求量很大,但生产企业还较少。从长期发展来看,菲亚特动力科技这次投资商用车柴油机项目,将为国内商用车企业提供先进的配套产品。重庆是否将成为菲亚特动力科技海外重要商用车和零部件制造基地呢?“菲亚特动力科技在重庆投资商用车柴油机项目,投资规模较大。上汽菲亚特红岩公司发展顺利,为菲亚特投资带来信心。从产能规划上讲,我们确实希望能把重庆打造成全球重要的商用车柴油机制造基地。菲亚特动力科技在中国大规模投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支持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沈晖肯定了外界的猜测。

  此前,重庆市曾为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司与上汽菲亚特红岩公司在重庆投资项目准备了土地,其中整车项目占地680亩,发动机项目占地约300亩,原重庆重型汽车工厂将被改造为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重庆市引进菲亚特动力科技投资柴油机项目的原因除了增加当地税收、拉动就业之外,更希望借此打造商用车柴油机基地,为重庆市汽车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据重庆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处长宫晓川介绍,汽车工业是重庆市最大的经济支柱,完善零部件配套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重庆汽车企业年产量为70多万辆,制造规模比较大,但零部件配套比较滞后。很多企业如长安、力帆等都希望有较近的零部件供应商,菲亚特在重庆投资商用车柴油机项目可以满足企业配套需求,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要将零部件当成一个重点。”宫晓川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