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轻型车执行国三标准面临“典型技术路线”之难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赵三明
 

  “推行国三排放标准不要去捆绑一个典型的技术路线。”眼看着轻型柴油车于7月1日开始实施国三排放标准,但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却更加忧心忡忡了。他所说的“典型技术路线”,是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于国三排放水平发动机以高压共轨、电控单体泵和电控泵喷嘴为典型技术要求的申报国三产品的判定原则,这个原则要求对其他技术路线增做系列试验,从而有设置门槛过高的嫌疑。

  今年3月份,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一份文件。在这份以《关于我国燃油喷射装置行业为实施柴油机国三排放标准所做的准备工作汇报和我们的意见与建议》为题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因用户群体的不同客观上存在着高、中、低档车型与相应的柴油机型之分,对配套的燃油喷射装置也有不同的要求:既需要先进然而昂贵的电控共轨系统,也需要在价格与使用条件方面较为适合我国具体国情的其他解决方案,如电控组合单体泵、电控分配泵和直列泵加电控调速器等。

  在该建议书中,列举了目前国内集中开展工作的四类电控燃油喷射装置:电控共轨系统、电控VE泵(分配式喷油泵)、电控组合单体泵和直列泵加电控调速器四种不同的技术方案,并对各自的技术特点、传承性、成本因素、研发与试配状况都做了简要的说明。在文件中特意指出了四种方案的不同适用范围:对于新开发的柴油机机型和技术较先进的高档老机型进行升级改造,适合采用电控高压共轨系统;对于原采用机械式VE分配泵的老机型进行升级改造,适合采用电控VE分配泵;对于一般老机型的升级改造,适合采用电控组合单体泵,某些新开发机型也可采用;对于较低档老机型的升级改造,则更适合采用电控调速直列泵(结合冷却EGR使用)的方案。

  就以适合较低档次柴油机的“高喷射压力直列泵+电子调速器+冷E鄄GR”的技术方案来看,记者手中一份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配试报告中写道,这一方案可使达到国三排放要求的轻型车柴油机价格控制在2万元以下,成本是其他技术方案的二分之一,并且该方案在使用适应性、维修服务等方面与国二水平柴油机具有很好的继承性。

  同时记者也从可靠渠道了解到,同样是这家云内动力公司正在进行配试的博世公司的共轨系统,一台样机要花上千万元,这就又一次引出了中低档柴油机升级国三的成本问题。如果国三柴油机不分排量、档次高下而一律使用共轨系统的话,高出去的一大块费用由谁来买单?本来是一个应该由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共同承担的责任,目前政府部门没有出台任何的相关鼓励与优惠政策,作为中低档柴油机主要消费者的广大农民也没有能力承担额外付出,最后的结果是又要全部压在相关制造企业身上。

  显然,发动机行业与汽车行业存在着一种共同的呼声:一是要一视同仁,只要能在各方面达到国三标准,就应给所有技术路线以出路;二是政府部门应拿出相应的鼓励与优惠措施,使高、中、低不同档次的用户都能真正使用国三产品,为减排做贡献。汽车与发动机行业有理由担心:如果此问题再往下拖,过几年执行国四标准时这几种适用的国三技术可能还没派上用场。当然,管理部门也可以毫不费力地把一些低档次的柴油车(机)打入低速汽车(农用车)行列,依然维持相应的排放标准,这在程序上完全行得通,但不要忘了我们要的是全社会整体的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向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