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潍柴、福田深化战略联盟 合作共赢打造重卡新格局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阴蔽
 

  [编者按]近期来,福田给人的印象是加快了合作、整合的步伐,继与康明斯携手之后又与潍柴并蒂。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华菱号称准国三、唱第一的融合优势以及陕汽响誉业内的“黄金供应链”。目前,面对国Ⅲ标准的实施,燃油、钢铁等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企业为了接决研发融合问题,将焦点对准了链条创新,也许在下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谁能取得链条优势谁就占据了产业制高点。

面对国Ⅲ标准的实施,燃油、钢铁等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中国重型汽车市场在分化、组合、新品层出大背景下,正进入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在这种情势下,产业链条中优势资源的结盟,似乎已成为行业竞争的重要手段,成为实现双方共赢的有效途径。

  构筑战略联盟 潍柴和福田深化合作

  6月28日,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和总成系统产业巨头潍柴动力,联合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福田汽车,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潍柴动力将与福田汽车在产品链合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共同开发市场、共建市场服务网络等多层次、全方面进行合作,以建立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而此举不仅可以增强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竞争力,有效降低成本,而且可以提高双方无形资产效能,在资源协同利用的基础上确立更强的市场领导能力。

  谋于大局:重卡和发动机巨头构筑协同联盟

  过去半年,由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平均每辆重卡成本增加4000~5000元。并且,面对即将实施的国Ⅲ排放标准,高环保标准的重型车发动机的成本亦将大幅增加。有专家指出,中国重型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以分化、组合、新品层出大为主要特征,其竞争正在一步步走向激化。

  一方是世界最大的大功率发动机供应商,一方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面临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先进发动机技术的紧缺,两巨头再次牵手有何渊源?

  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始于两年前的4月28日,由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牵头,联合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共同签订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四巨头约定将定期探讨国内重型卡车市场动态,确定各自市场发展战略,共同开发设计领先国际的汽车动力产品。在此战略框架下,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合作设立基于整车需要的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同时整合各自在全球的研发机构和服务网络,并在市场推广、品牌传播以及联合采购等方面进行合作,从而有效降低双方成本、确立更强的竞争力,共同注册并拥有核心动力品牌“潍柴欧V动力”。

  如果将上次合作形容为市场、技术和管理信息领域的合作,那么此次合作将是更深层次的企业战略层面的合作。

  在此次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的深度合作中,后者的承诺是,除引进并合资合作生产的国外品牌发动机产品之外,在潍柴动力现有产品的覆盖范围内,福田汽车在其重型汽车新产品开发中将潍柴动力作为其国内品牌唯一动力系统战略合作伙伴,同时福田汽车承诺不会在未来五年内开发和生产同潍柴动力相竞争的重型汽车用柴油发动机、齿轮箱产品。并且,在未来五年内其重型汽车(总质量14吨及以上,下同)所用潍柴动力发动机、齿轮箱配套率不低于2007年潍柴动力在福田汽车重型汽车产品上的配套率水平,并逐年提高,同时福田汽车新开发的重型汽车以外的车型产品上,优先使用潍柴配套动力系统产品。
 
  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的深度合作,勾勒出了中国重卡和发动机领域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大构架。

  合于理念:理念的融合为更深层次的企业战略合作

  何以促使两大巨头联合?强强合作是否会对中国重卡和发动机领域产生影响?是否有挤压竞争对手之嫌?

  大融合、大合作需要有共同的理念和企业价值观!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一直都致力于“开发创新型产品,打造领导性品牌”,在战略目标、企业理念及行业地位非常接近,这样的企业思维决定了二者深入战略合作的可能性。

  据透露,福田汽车在未来数年,主要的精力将集中用于开发新型重卡、轻卡和乘用车的投入,由于发动机技术含量高,潍柴动力是国际领先的发动机制造企业,其生产的低排放、高科技发动机备受福田汽车欢迎。潍柴动力的“蓝擎动力”发动机是中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欧Ⅲ发动机,该发动机可以降低50%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能够减少40%的整体污染,同时可以减少燃料消耗5%到10%,可升级至欧四排放标准,福田汽车看重了潍柴动力的高效欧Ⅲ发动机。

  而此前,正是理念的融合,成就了潍柴动力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之资本市场新模式最佳案例。

  2006年底,潍柴动力以超10亿元价格成功控股湘火炬公司,成为当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笔现金收购案,是中国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并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企业,由此潍柴动力也成为了中国改革30年资本市场上最具创新的模式。成功的并购使得潍柴动力由单一的发动机制造商摇身一变成了拥有动力系统、点火系统及整车制造等产业的大型汽车及零部件集团,下属控股参股等关联性公司多达八十余家。

  “潍柴入主后,湘火炬不仅得到的是资金的支持,更多吸收了潍柴动力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价值观和管理团队的建设,这使得湘火炬插上了翅膀,业绩摇摇直上,理念的融合比技术和资金的合作更重要”,一位湘火炬的高管自信坦言。

  潍柴动力成功并购湘火炬,旗下拥有了重要的稳定客户陕西重汽,如今又和福田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加上一汽解放、北方奔驰和江淮汽车等客户,潍柴动力构筑了庞大的产业联盟,仅陕西重汽和北汽福田两家客户每年可使公司重卡发动机和变速箱销量均保持在10万台以上,从而对潍柴未来业绩形成长期稳定的支撑。

  面对日益趋向苛刻的环保排放标准,燃油、钢铁等不断上涨的原材料成本,作为两大行业巨头,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构筑的产业联盟,势必对重卡和发动机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成于共赢

  潍柴动力多年来一直是福田汽车重卡发动机和齿轮箱等核心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双方在产品制造、技术研发和销售服务上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一直积极探索更为深入的合作途径。

  通过本次战略合作,潍柴动力借此得以拥有稳定的客户关系,福田汽车也同时获得了性能优良更具竞争力的配套动力和齿轮箱,有利于双方市场份额的提高。双方产品具有高度相关性,在品牌的互惠宣传方面有着众多切入点,对双方的品牌宣传都具有积极的地促进意义,既可以降低企业宣传成本,又使品牌知名度得到提升。

  据了解,2007年福田欧曼的总装机量为59931台。整个欧曼集团的商用车销量达40余万辆,在中国和亚洲商用车市场排名首位,在全球也仅列奔驰商用车公司之后,名列世界第二。而2007年潍柴动力在福田重卡的配套比例为80%左右,变速箱产品的配套比例也在90%左右,福田的加盟将大大保障潍柴动力业绩的稳定性。

  对于中国重型汽车良好的发展前景,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有高度的认同感。考虑到中国重型汽车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市场空间,特别是面对我国机动车将全面实施国III排放标准的要求,双方都认为,应该利用各自在发动机、齿轮箱制造和整车制造领域的优势,建立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是两个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参与日益激烈的国内竞争的需要。

  此次合作创造了全新的共赢局面。潍柴动力可以实现稳定产品配套市场、扩大竞争优势的目的,而福田汽车也可打造品牌优势,提高市场份额,加大国际化发展步伐,实现双方共赢发展。潍柴动力的“服务新干线”拥有3000余家遍布世界各地服务站和维修点,共享服务站,会大大提高双方在售后服务的质量水平,进一步加大其在各自领域的竞争力。

  未来,发动机制造企业和整车制造企业不再是简单的配套关系,合作与联盟已经成为实现双方共赢的有效途径。发动机制造企业与整车制造企业结盟可以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使发动机企业得以拥有稳定的客户关系,整车企业也同时依靠先进的发动机企业的配置动力,来提高市场份额,应对严峻的市场竞争。


  企业资料

  1、潍柴动力是国内最强的汽车零部件及总成系统产业集团,旗下拥有了由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优质企业组成的子公司集群,牢牢掌握了中国重型汽车行业第一品牌发动机、第一品牌变速箱、斯太尔第一品牌重型车桥等优质资源,构筑起了以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三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了全国汽车行业最完整、最富竞争力的产业链,也是国内唯一同时具有三大业务板块的集团。

  2、福田汽车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旗下拥有欧曼、欧V、欧马可、时代等9大汽车品牌,目前产销汽车已超过240万辆。2007年福田欧曼的总装机量为59931台。整个欧曼集团的商用车销量达40余万辆,在中国和亚洲商用车市场排名首位,在全球也仅列奔驰商用车公司之后,名列世界第二。十一五期间,福田集团计划实现整车年产销量达到80万至100万辆之间。

 

 

 

 
责任编辑:向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