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二手货车压价低 奥运限行给货运业带来三影响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张静
 

  外地货车禁止进京、货车禁驶六环以内、7月1日黄标车禁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从7月1日开始采取一系列的交通管制措施,这些措施给北京的交通和车市带来不小的变化。下面请看记者从一线发回的调查报道。

  影响一:进京高速货车成了稀罕物

  从7月1日0时至9月20日24时,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奥运期间外省市车辆进京交通管制措施正式开始实施:禁止外省市进京货运机动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及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外埠货车难觅身影

  在京津塘高速大羊坊收费站的进京方向,10分钟内只有零星的几辆北京牌照货车和邮政车驶入收费站。而过去记者在这里见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进京货车络绎不绝,川流不息。一位在大羊坊收费站执勤的交警表示,“过去,大羊坊收费站每小时的进京货车流量都在百余辆左右。现在限行了,每天都有值班人员对进京货车进行检查和疏导,外地进京的货车数量因此大幅减少。”

  在京沈高速的进京路口,同样难觅货车踪影。在白鹿收费站,记者看到北京执勤交警已经开辟了专门区域对进京货车进行检查,除了运送肉蛋奶、菜瓜果、活禽、水产品等农副产品和危重病人的车辆,其他禁行范围内和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全部被疏导绕行。

  用户改行跑短途

  与此同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交通保障方案的通知》,要求过境外地货运机动车绕行112国道,在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北省内对货车进行分流。

  “这一绕行,远了将近100多公里。”天津的潘师傅从事煤炭运输、贩卖,他告诉记者,他平时从山西运煤到河北,“以前,我们都是取道北京,相当于走直线。现在必须绕开北京,路程远了,燃油费和过路过桥费都跟着涨。但是为了奥运会,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在煤炭的销售价格上做些调整来填补支出。现在的运营压力大,实在不行我就先不跑山西线了。”潘师傅说。

  河北临城车主师亚克干脆放弃了长途运煤的生意。“北京限行,跑长途要绕行,既麻烦又增加运营成本。现在,我已经改跑短途运输了,就在河北省内跑短途。”

  影响二:涨了运价火了轻客

  根据北京奥运期间交通管制规定,货运机动车6时至24时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并且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全部封存停驶。

  运价高涨一车难求

  货车禁行,使得北京市内的交通情况发生了不少变化。最为明显的是,运价已经涨起来。记者的一位朋友说,6月中旬,他向某搬家公司咨询搬家费用时,起运价是180元,而现在该搬家公司的起运价已经涨到380元。

  “即使你愿意花钱,也是一车难求。如今谁要有一辆有准运通行证的国Ⅲ货车,那就赚钱了。”北京朝批商贸有限公司物流总监助理杨志纯告诉记二手金杯抢手。

  货车限行也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了新气象。“最近买金杯的人可不少。”在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2002年和2003年的车比较受欢迎,价格大约在3万元左右,这些人买车都是用来拉货的。而一些配置较高的车由于价格较高,很少有人问津。”

  记者正好碰上一位前来买二手金杯的客户陈先生。“奥运期间,我们公司的货车被禁行,想买辆金杯车来运货。虽然现在交警对运货的金杯车查得也比较严,但是还能跑,至少不会耽误我们做生意。”陈先生说,“反正就7月到9月这3个月,新车太贵,买个3万多元的二手金杯车比较划算。”

  像陈先生这样的用户还有很多,记者在二手车市场上也看到了好几拨前来买二手金杯的用户。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奥运限行了,最近的金杯确实火了。”

  影响三:提前报废获补贴 二手货车压价低

  为保证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发布《北京市道路运输车辆黄标车提前淘汰与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集中治理客运、货运黄标车。提前淘汰或进行治理的黄标车可获得政府补贴,其中货运车辆每车补助1.5万元,客运车辆每车补助2.5万元。

  杨志纯告诉记者:“提前报废、向外埠销售或者进行排放升级的货运车辆,可获补贴1.5万元。很多企业担心奥运会后黄标车可能继续被禁止上路行驶,所以它们都在考虑把手上的一些黄标车卖掉换新车。”

  “二手车市场上对补贴的反应很快。”一位熟悉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二手车贩子也拿着补贴说事,他们把收购车辆的价格减去政府补贴的金额,二手货车的价格被压得很低,有些使用时间较长的二手货车其价格只有1万多元,这基本上和卖废铁差不多。”

  这位人士表示:“现在企业只能观望,希望等二手车市场价格稍微高点再出售车辆。”

  据了解,奥运期间,北京不符合排放规定和没有准运证的货车全部被禁行,很多中小运输公司都被迫停运,这造成了北京市场上具有奥运期间准运资质的货车异常抢手。

  “我们现在能够运货的车辆很少,所以送货时间要拖后,至少需要提前一周预定。”欧典地板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不仅欧典地板一家,很多装修公司和家具公司都因为奥运限行被迫停工或者推迟送货时间。


 
责任编辑:田冬妮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