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蒸汽技术有望用于汽车发动机 实现蒸汽混合驱动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张涛
 

  蒸汽驱动在高科技时代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然而英国工程师却利用它成功地提高了内燃机的效率。

  提起蒸汽技术,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Stevenson的火车、伟大的工程学家IsambardKingdomBrunel以及维多利亚铁路的黄金时代——这无疑带有浓浓的怀旧和浪漫色彩,和当今的清洁能源及尖端科技却是相去甚远。

  事实并非如此,英国工程师已经证明:蒸汽技术为提高内燃机效率打开了广阔的前景。由于热效率不高,许多内燃机总是会浪费大量能源。位于英国南部海岸城市的清洁能源技术公司(CleanPowerTechnologies)正致力于开发蒸汽混合发动机,以便回收利用其中的一部分。他们希望这项技术最终可以应用于汽车发动机,实现蒸汽混合驱动。

  清洁能源技术公司的CEO兼总经理阿卜多·米萨(AbdulMitha)表示,蒸汽在人们眼中似乎成了落后的象征。事实上,它相当于一个能量贮存器,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蒸汽可以吸收大量废热,将其转化为能量。的确,既然蒸汽可以驱动火车头,为什么就不能驱动汽车发动机呢?

  清洁能源技术公司的目标即是从废气中抽取废热,将其转化为有用的能量。通常,汽油箱所产生的能量只有27%是用来驱动,33%用于冷却发动机,4%被耗费在摩擦中,高达36%的能量却是作为废热散失的。米萨指出,许多热量最终完全被浪费了,公司的目标即是回收利用其中40%的废热。

  目前,清洁能源技术公司已开发了一种试验性装置,使温度达750摄氏度的发动机废热通过一个蒸汽累加器。累加器是一个封闭的管道,可将水加热到350摄氏度(密封状态下)以上,从而产生高压蒸汽并提供能量。

  该实验的最终目的是将蒸汽输入主发动机以驱动部分活塞。不过,该技术将首先应用于输送冷冻食品的卡车制冷机组,第一辆示范卡车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清洁能源技术公司与美国的Safeway超市以及卡尔加里(Calgary)的东西快递公司(East-West Express Transportation)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后者对于蒸汽技术在运输工具上的应用表示了较大的兴趣。目前,Safeway的每辆卡车制冷机组一年须耗费价值1万美元至1.5万美元的柴油。

  一旦蒸汽供能装置在卡车制冷机组上获得成功,清洁能源技术公司所面对的将是广阔无垠的海洋,例如利用蒸汽为轮船的空调和电力系统供能等。公司计划在2011年底完成蒸汽混合驱动车。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CollegeLondon)的化学工程师拉尔夫·克莱杰(RalphClague)博士对蒸汽技术的构想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对发动机能量和废热的循环利用预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种循序渐进的开发计划非常明智。

  克莱杰指出,在工程学界,类似想法早在数年前便已出现,然而清洁能源技术公司却是在商业化方面最为成功的。过去人们对于提高内燃机的效率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油箱是再理想不过的能量储存器,浪费一些似乎也无关紧要。而蒸汽供能是一种完全可行的技术构想,然而它使得机器构造更为复杂,成本亦有所增加,以致迟迟不能得到推广应用。正是如今飙升的油价使得人们开始高度关注能源效率的提高,也为蒸汽技术提供了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向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