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自动变速箱被外资残酷垄断 国内企业如何破局?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李佳西
 

  变速箱与发动机是一辆汽车动力总成组成的两个核心部件,它是将发动机的动力传输到四个车轮上的纽带,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决定着一辆汽车到底能跑多快。目前汽车变速箱分为手动变速箱(MT)和自动变速器(AT)两大类,自动变速箱又分有级式(AT)和无级式(CVT),其中AT的变挡类型从3速到7速,挡数越多,要求的技术水平越高,而CVT挡数无限,是AT的先端技术。自动变速箱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被各大汽车厂商十分重视。但与发动机在世界的百花齐放不同,自动变速箱全球近90%的市场份额却被3个公司垄断,这3个公司中有两家来自日本,一家来自德国,而我们会从这惊人的数据中发现它与世界汽车格局出奇的相似。

  日本“爱信”是一家专门生产的自动变速箱的企业,成立于1969年,当时是由Aisin和Borg-Warner(博格华纳)合资建立,它是爱信精机AisinSeiki)株式会社的子公司,由于丰田公司拥有爱信精机22.2%的股份,因此,AisinAW实际属于丰田之下,也是丰田集团的重要组成之一。日本爱信分别为马自达、欧宝、大众、菲亚特、雪铁龙,甚至保健、宝马和奥迪也在其中。近年,日本爱信分别在唐山和天津建厂,前者由爱信独资建立,后者亦由爱信控股80%。在中国生产的变速箱为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福建东南、沈阳金杯、四川丰田、郑州日产、保定长城、北汽福田等企业提供,产品覆盖华东、华中、华北、东北、西南等19个省市,到2010年将实现年产45万台的规模。在车型方面,我们所熟悉的速腾(图库论坛)、迈腾(图库论坛)的Tiptronic6速自动变速箱,polo,凯美瑞(图库论坛),卡罗拉(图库论坛),volvoS80(图库论坛)、S60、C90,SAAB9-3、9-5、欧宝、阿尔法罗密欧和即将推出的MG名爵都在使用爱信自动变速箱,其覆盖面几乎囊括了国内各级别主流车型,而不可小窥的是在德国拥有自己变速箱生产厂商的前提下,爱信还能揽获大众这样的汽车巨头,其实力可见一斑。

  世界第二大自动变速箱厂商——JATCO株式会社也是一家日本企业,其实,它的前身就是日产的AT/CVT(自动变速箱/无级变速器)分部,1999年,该分部从日产独立出来,联合Jatco成立了Jatco变速箱技术公司,并在2004年正式更名为Jatco株式会社,后来,Jatco又合并了同样独立出来的三菱AT/CVT分部,它的力量更加壮大。Jatco的自动变速箱除了装备日产、三菱外,还先后给现代、捷豹、福特、戴克、雷诺供货。上一代宝马528i也用过Jatco的自动变速箱。同样,作为一家定位跨国公司JATCO株式会社没有忽视在华建厂的机会,其在广州独资设厂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总投资为9000万美元,第一期将生产新型的中型车用无级变速箱,初期产能计划为14.4万台,为东风日产配套,计划在2009年上半年投产。

  来自德国的ZF的中文名字是采埃孚,该公司成立于1915年,总部位于德国,在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传动技术公司,ZF所产生的自动变速箱在欧洲品牌车型上得到广泛应,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德国车大都装备ZF自动变速箱。1998年,ZF在苏州建立了采埃孚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但是在那里生产的都是商用车自动变速箱。

  世界三大变速箱生产厂商在华设厂一方面说明了中国作为新兴的汽车工业发展国已经获得了世界的重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组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发动机与底盘用市场换技术的战略在变速箱上没有成功,发达国家对自动变速箱技术的封锁使国内的科研人员难以找到快速的突破口从而迅速提升国产自动变速箱进程。

  尽管国内一些科研机构已经研发出一些符合批量生产标准的变速箱,但在可靠性与成本控制上的巨大差距和瞬息万变竞争残酷的市场面前,汽车生产商不敢贸然采用,这就等同于将国产自主变速箱扼杀在萌芽中,使其发展十分艰难,这是现实存在也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向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