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沃尔沃 战略联盟1月26日成立

2013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和瑞典AB Volvo(简称沃尔沃集团)在北京正式签定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两大集团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共同发展面向全球市场、国际领先的商用车事业,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详细]

背景

东风与沃尔沃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打破了简单合资的传统模式,两者建立资本纽带的战略联盟。战略联盟将强化对中重型商用车业务核心资源的高效利用,是汇集全球优势资源,让东风品牌和东风商用车业务走向国际,与传统合资着眼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是完全不同的。东风与沃尔沃的联盟,开启了中国汽车行业融入国际的新篇章。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典AB Volvo北京正式签定协议
东风沃尔沃七年恋爱修成正果
战略联盟项目的定位和愿景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担负起国内国际发展的重任

高效、互补、协同、双赢

定位:此次合作将构建起全球规模、效益和品牌价值实力最强的商用车战略联盟

 东风和沃尔沃在合作中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将以“高效、互补、协同、双赢”为原则,通过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合作,构建起文化融合、技术和体制创新、资源共享、面向全球、长期稳定的战略联盟。二是将融合各自的文化,建立相互信任、充分尊重的合作关系。三是共同创造和优化联盟内各业务领域的流程和体制,使新流程更具有竞争力,新体制更具有活力和效率。

愿景: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的联盟将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联盟

 东风和沃尔沃将在战略联盟中贡献各自的发展经验、技术优势、战略资源,共同创造新的产品优势、体制和流程优势、营销优势和品牌优势,提升各自品牌在中国及国际市场的价值和地位,实现“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及“沃尔沃集团进一步强化其在全球商用车市场的地位”两个目标。

 

战略联盟项目的资本纽带关系和基本构架
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新公司55%:45%的股权

东风集团=55% 沃尔沃集团=45%

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新公司55%:45%的股权

 东风集团与沃尔沃的合作谈判可以追溯到7年前。早在2006年,双方就已进入商务洽谈期。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是东风与沃尔沃现有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是东风与沃尔沃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东风公司自主发展,加速国际化进程的最佳途径。   
   东风商用车公司是东风品牌中重型商用车事业单元,是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对等股比合资组建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下属事业部,涉及的资金关系交易路径主要分为两步:
   第一步:东风集团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东风商用车公司(拟进入合资范围)的资产和股权。
   第二步:沃尔沃以现金出资,东风集团以上述回购的资产和股权出资,建立起战略联盟的资本纽带关系。项目获批后,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新公司55%:45%的股权。 新公司设立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东风委派4名,沃尔沃委派3名,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沃尔沃集团委派副董事长。公司经营层初期由8人构成,东风和沃尔沃各推荐4名,东风方推荐总经理,沃尔沃方推荐财务副总。

 

各个业务领域的中长期规划
东风商用车卡车生产,发动机,变速箱生产

中重型卡车及底盘、大中型客车及底盘、专用车(包括工程车辆)、发动机、变速箱

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中重型商用车相关业务,品牌由东风汽车公司许可给新公司使用

 新公司经营产品包括:中重型卡车及底盘、大中型客车及底盘、专用车(包括工程车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以及与合资公司经营项目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售后服务等业务。
   在技术升级及商品规划方面:整车产品将利用东风和沃尔沃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改型升级、开发新车型,建成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平台。将联合开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及之后更高标准的东风品牌重型发动机。将引进及开发东风品牌重型变速箱和中型变速箱。
   在海外规划方面:学习借鉴沃尔沃的海外市场开发经验和业务运作模式,建立完善的海外业务流程和运营标准。活用沃尔沃的全球制造、销售与服务渠道、供应链、备件、金融等资源,加快进入海外市场的进程并实现合资公司海外销售目标。

 

战略联盟的意义
东风商用车业务从单一国内市场融入全球商用车业务大舞台的重要转折

中国的东风 世界的东风

缔结联盟将有利于发挥两大集团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创造规模效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1、东风实施国际化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是东风商用车业务从单一国内市场融入全球商用车业务大舞台的重要转折。
   2、拓展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业务海外市场,提升东风品牌价值和地位,将东风品牌发展成为全球前三商用车品牌。

 3、与沃尔沃集团进行研发协同,共享研发资源和技术,联合开发整车产品平台和关键总成,快速提升东风自主研发能力。同时,把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建成世界级先进研发中心,并在欧洲设立研发分中心,
   4、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将共享核心资源,包括供应商资源、制造资源和国际销售渠道资源,实现最大化的业务协同,提升联盟内商用车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加快东风商用车业务的国际化进程。

 

东风&沃尔沃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前身为第二汽车制造厂,成立于一九六九年九月)的子公司。 二零零零年,东风汽车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组建本公司。二零零一年五月十八日,本公司注册成立。二零零四年,本公司回购除东风汽车公司外所有股东持有股权后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六日,本公司首次境外发行H股,十二月七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并于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实施超额配售,由此本公司总股本扩张至8,616,120,000元人民币,其中内资股5,760,388,000元人民币,占比约66.86%;H股2,855,732,000元人民币,占比约33.14%。   
   目前本公司拥有14家附属公司、共同控制实体及其它拥有直接股本权益公司,主要有: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等。本公司主要从事商用车、乘用车及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业务,装备制造业务,金融业务以及与汽车相关的其它业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按国内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厂商销售总量计算,二零一一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约11.7% 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东风商用车公司

目前的东风商用车公司诞生于1969年,继承了东风事业的主体业务,是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事业部,被誉为东风事业的发源地、东风品牌的创造者、东风文化的传承者。东风商用车公司以十堰为主要生产基地,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整车与底盘以及发动机、驾驶室、车架、车桥、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已发展成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商用车企业之一。东风商用车公司以“信赖、专业、科技”为品牌理念,以“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为愿景,致力于成为中国市场品牌价值第一、运输业公认的最佳业务伙伴,在全球市场成为价值第一的中重型商用车中国制造商。经过自主研发,东风商用车公司推出了新一代重卡东风天龙/大力神和新一代中卡东风天锦,实现了产品平台的升级换代,新商品已经获得客户的认可,东风品牌中重卡连续9年获得了中国最大的市场份额。2012年,国内中重卡市场低迷,东风商用车公司以稳健的经营策略,依然保持了行业第一的领先地位。

沃尔沃集团

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商业运输及建筑设备制造商,主要提供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应用驱动系统。集团同时还提供金融和售后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作为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全球雇员约11万5千人,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基地,并在190多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
  沃尔沃集团凭借多年发展在欧洲及南北美洲市场已树立起强大的市场地位。同时,在亚洲实施的一系列并购举措,也使得沃尔沃集团在亚洲市场获得显著发展,其先后收购了日本商业运输制造商UD卡车,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及成功与印度Eicher Motors Ltd. 针对卡车及客车业务达成的战略合作。
  早在1927年沃尔沃集团始创之初,创始人便决定生产高品质且能够抵抗恶劣条件的运输车辆。继此,安全与环保随之成为沃尔沃集团突出的品牌特征。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环境关爱逐渐变为首要考虑因素,并发展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三大核心价值。集团大多数客户主要集中于商业运输及建筑行业领域,有效提高客户的生产力及收益能力是沃尔沃集团一贯以来的发展重点。
  沃尔沃集团专注于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且拥有灵活性运营机制、技能娴熟且专注的团队、良好盈利能力以及多领域尖端科技,为领跑商业运输发展创造条件。沃尔沃集团具有充足的能力和资源条件,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性发展商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

观点

全球最大商用车联盟

随着东风沃尔沃战略联盟的签订,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七年恋爱最终修成正果,同时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联盟就此诞生。对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来说,在优势互补过程中将会实现各自的优势最大化[详细]

沃尔沃盯准中国市场

在全球商用车市场叱咤风云的两大巨头,为何均放下身段与中国合资伙伴共推自主品牌?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一语点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中重卡市场,等同于欧美中重卡市场的总和。 [详细]

东风沃尔沃打破合资时代常规

东风沃尔沃一场长达7年之久的中外合作谈判终于尘埃落定。55:45的中外股比在中国商用车合资史上、乃至中国汽车合资史上,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内容,都带来了绝对的新意。 [详细]

东风柳汽上升东风二级企业

在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战略联盟签约活动上,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表示,新的公司战略联盟重组以后,东风柳汽将上升为东风集团的直管二级企业,与新的东风商用车合资公司平级。 [详细]

 

双赢结局或已定

专家认为:东风公司之所以"欣然接受沃尔沃伸出的合作橄榄枝,正是看中沃尔沃的技术实力。" 未来沃尔沃欧Ⅳ、欧Ⅴ发动机以及整车技术和关键总成导入东风商用车,东风势必如虎添翼,产品竞争力将明显提升,有望撼动国内重卡市场格局。

风向偏转 推广东风品牌

两年前,沃尔沃希望与东风合资的重点是提升沃尔沃品牌和雷诺品牌销量,经过两年谈判后,合资重点却意外转向东风品牌。与当初沃尔沃集团主动接洽东风时的意愿相比,双方合资的风向已有360度的偏转。

各取所长

独立汽车评论员夏树认为:“东风汽车旗下真正具备竞争力的板块就是重型商用车板块。虽然这一块很强,但是就全球商用车的市场趋势来看,未来的市场发展需要的技术越来越多,而一家企业的资源则很有限,很多技术都需要共享,通过联盟可以弥补自己的短板。对于沃尔沃卡车来说,沃尔沃卡车在全球市场缺少可以生产合适的经济型卡车的体系,东风商用车正好可以弥补沃尔沃卡车的短板。”

相关专题

东风天龙的故事

"关怀每一个人 关爱每一部车"。一直是东风商用车公司文化的指南也是东风商用车公司的服务宗旨。多年来东风商用车公司不仅积极关注卡车司机,而且付诸实际行动,唤起更多人对卡车司机的关注和关爱,激励卡车司机们自立自强,创造自己的幸福…[详细]

东风天龙上市六周年

东风天龙2006年5月18日上市后,当年销售不到2000辆,2007年就达到了2.3万辆,2010-2011连续两年销售接近10万辆,上市以 来累积销售已经超过30万台。天龙的良好市场表现使东风商用车公司站到了重卡行业第一的位置。…[详细]

沃尔沃卡车驾驶员节油大赛

2012年沃尔沃卡车驾驶员高效节油大赛亚太区总决赛在澳大利亚季隆拉开帷幕,大赛迎来了各国冠军选手,来自中国的刘近强最终折桂亚洲区冠军头衔。…[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