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遭遇下滑 中国车市能否雄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杜悦英
 

  2009年中国车市到底会是何种局面,一要看金融危机后续影响的深远程度,二要看国内利好政策的力度。

  同时,有专家建议,国家应出台一些适当减免车辆购置、使用税费的政策,来鼓励消费者购买汽车。

  岁末将至,中国车市今年将以何种局面收官?逐月下滑的销售数字阴云密布,广州车展会否成为一支强心剂?

  在金融海啸危及实体经济,国内汽车业备受冲击的寒意中,国务院新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又能惠及汽车产业多少?面临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节点,中国车市将路向何方?

  四季度形势告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10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01.81万辆和794.48万辆,同比增长11.01%和11.11%。乘用车产销570.79万辆和564.16万辆,同比增长11.00%和11.07%;商用车产销231.02万辆和230.32万辆,同比增长11.05%和11.22%。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出现严重下滑,增长速度为近几年来最低。他介绍说,2004年车市增速放缓主要是B级车、C级车等商务车型表现低迷,但是,今年几乎所有级别车型都增长乏力,包括市场寄以厚望的A级车。

  来自经销商的消息也显示,情况不容乐观。上海大众北京某4S店负责人介绍说,自10月份因奥运限行和自主选号形成一波购车小高潮后,近来客流量下降,消费者观望明显加剧,多选择持币待购。在上述店面,10月份共销售100余辆;但11月份已经过半,仅销售30辆左右。广州本田北京某4S店负责人也表示,自10月下旬以来,单店销量明显减少,但车价一直在向下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对车价进一步下降抱有希望,加之金融危机造成的消费者信心减退,消费者持币待购成为普遍情况,经销商压力巨大,信心不足。某中高端自主品牌4S店的负责人介绍说,该4S店于8月1日试营业至今,但汽车月销量仅20台-30台,10月份甚至不足20台。受行业整体大环境影响,经销商信心减退。在厂商已经通过了他们的资质审核后,该4S店主动推迟了正式纳入其营销网络的时间。“建店是生不逢时,今年是什么都赶上了。”该经销商颇为无奈。

  徐长明表示,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传导到实体经济,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汽车行业,而今年二季度国内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与三季度国际金融风暴二者叠加,7月份以来国内工业增加值月度同比增长率逐月下降,是国内车市遭遇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与此同时,股市、房市等不景气,企业家、消费者信心双双减退,财富效益下降,中高端车型的销售增长受到明显影响。

  按照汽车市场的规律,岁末通常会掀起一个购车热潮。网上车市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目前看来车市低迷,但是,今年以来,国产乘用车价格指数始终呈现下降趋势,前8个月价格下降平缓,九、十月份价格下调幅度明显。年关将至,厂商为了处理库存向经销商压库、经销商为了多拿厂家“返点”而形成的利益链条,最终带给消费者的将是车价的进一步下降,当然,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并不排除某些车型的价格出现波动。总之,年底的销售高峰会出现,但情况可能不会好于往年同期。

  经销商对于四季度的销售也多持乐观态度。多位经销商表示,当前车市低迷,但并不意味着消费者没有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他们准备通过促销、市场推广活动等刺激购买行为,稳定用户群体,力争实现年底的销售小高峰。

  2009年新起点

  2008年的中国车市,局面让人忧心。2009年,中国的汽车产业将会怎样走?

  徐长明分析称,中国车市虽然出现下滑,但与美国、欧洲、日本等成熟的汽车市场相比,表现还是最好的,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具成长性的汽车市场。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1997年-2002年是逐步兴起阶段;2002年-2008年呈快速发展态势;2009年,将是一个新的发展周期的起点。

  徐长明预测称,由于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明年一季度中国车市情况不会乐观,但到了五、六月份,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效应开始显现,车市或将开启新一轮的高增长。他表示,整体而言,对中国市场应该看好,毕竟,中国市场仍处于整体增长的格局,消费空间仍然巨大。但是,2009年中国车市到底会是何种局面,一要看金融危机后续影响的深远程度,二要看国内利好政策的力度。

  同时,有专家建议,国家应出台一些适当减免车辆购置、使用税费的政策,来鼓励消费者购买汽车。

  记者了解到,企业也在为渡过这一轮的调整期秣马厉兵,积极推出新车型来刺激消费。10月份,已有2009款威志、2009款奔腾、新宝来、菱悦V3等新车上市;广州车展也将有一批新车型国内首发,新车整体数量将突破100台。2009年,中国车市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