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部分省份卡车停运多达7成 货运市场一片惨淡
来源:新浪汽车
 

  “现在山西停运的重卡已达50%~70%。”近日,记者从某经销商处获悉。

  今年以来,运价下跌与油价上涨之势愈演愈烈,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又不期而遇,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大量重卡停运,重卡用户是否已被逼到“死亡线”上?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全国各地的用户和经销商。

  各地普遍存在停运现象

  据了解,从9月起,矿石的需求量骤减,运力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在运输矿石为主的省份,重卡的停运率多在五成以上。“目前辽宁省运输煤矿、铁矿石的重卡停运了六成以上。”辽宁重卡经销商程屹峰说。“陕西的情况也不乐观,拉煤的牵引车至少停运了一半。”陕西一位陕汽经销商说。

  相比之下,日常生活用品的运输量下滑并不很大。东莞南城骏宇车行店长刘伟介绍:“我们这边主要是运输轻工、纺织、电子产品等,只有一、两成车停运。”在天津从事蔬菜运输的王师傅则表示:“从事蔬菜运输车辆的停运情况并不严重,但是在运的车辆也只是保本经营。”上海陕汽经销商郑瑞泉透露,上海主要以运输集装箱为主,约有两、三成牵引车停运了。

  兰州东风经销商彭辉调查400名客户的结果显示:“目前兰州1/3的客户能正常营运,1/3的客户刚好保本,1/3的客户基本上处于停运状态。具体来看,现款购车用户停运得多,按揭车辆由于有经济压力一般都还在运输。从车型类别来看,重卡停运的情况比轻卡多。从线路上看,跑长途的卡车停运的多,短途的卡车受影响较小。此外,物流用车受影响大,工程用车受影响小。”然而也有一些地区没有受到影响,新疆江淮重卡经销商雷建国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停运的车辆不多,但是季节性停运马上就会到来。”

  金融危机是主因

  面对如此惨淡的货运市场,经销商和用户多把金融危机视为罪魁祸首。陕西某陕汽经销商告诉记者:“从9月开始,市场对煤的需求就直线下跌。”郑瑞泉表示:“从7、8月开始,上海的运输需求就有下降的苗头,9月重卡停运现象比较严重。”广东地区受到的影响更早,刘伟介绍:“我们有一个大客户6月底提了10辆车,用于运送床上用品,但到7月下旬这些车都还没有动过。”

  另外,近一半的采访对象认为运价下跌是造成停运的主要原因。山东聊城陈师傅说:“最近各车队间竞争不断加剧,运价下跌严重,我们很难赚钱。”同时,很多用户认为计重收费也是目前难赚钱的原因之一。河北邢台车主刘先生表示:“一边是运价下跌,一边是计重收费,超载被罚款的几率和数额都在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我们的收入。”山东聊城陈师傅对此表示赞同:“我们车队以前主要去山西、河北邢台等地拉煤,实行计重收费后,对超载罚款很厉害,我已经停运1个多月了。”

  有人卖车有人等待

  刘伟告诉记者:“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真正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一旦形成冲击,货运市场将继续下滑。”持这种观点的不止刘伟一个人,郑瑞泉也表示:“上海卡车市场可能还有一个下探的过程,明年停驶的车辆可能会有所上升,但不会大于5成。”

  “停运也要产生费用,有部分在珠三角从事个体运输的外省人开始把车辆迁回原籍,以减免停车费等。”刘伟说。更有甚者,部分对市场缺乏信心的车主则在考虑把车卖掉套现。陈师傅说:“山东很多停运的车老板都考虑把车转手,一方面,停运后仍有支出;另一方面,计重收费的大趋势日益明显,很难再有逃费的可能,所以车老板也在考虑更换车型。”

  然而,乐观的用户也大有人在。河北邢台车主刘先生的车也是跑几天停几天,但他认为:“货运都有周期性,停运其实算不上什么。在这个阶段,我们正好可以改变此前的用车习惯和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