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中国重汽重组山西大齿前景仍待观察
来源:新浪汽车
 

  11月18日,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重汽)与山西大同齿轮集团(下简称大齿集团)战略重组暨股权划转协议在太原签订。据悉,在未来5年内,中国重汽将有25万台重卡变速器需求,除自己生产10万台外,将重点由重组后的大齿集团来供应,预计将在15万台以上。

  期待中的三方共赢

  “山西省政府此次是将大齿集团无偿划拨给中国重汽。现在大齿集团已经成为中国重汽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双方的重组工作才刚刚开始,大齿集团仍继续生产原有的卡、客车变速器产品,未来会根据中国重汽的产品规划和技术要求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大齿集团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魏东告诉记者:“这次重组,中国重汽、大齿集团和山西省政府希望能够产生三方共赢的结果。”

  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双方还处于磨合阶段,正在确定下一步的生产方向。通过这次重组,中国重汽进一步掌握关键核心零部件,能够降低经营风险和产品成本。从长远来看,中国重汽重组大齿集团,也是履行中国重汽在香港上市时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的承诺。”

  对于中国重汽来说,拿下大齿集团,将使自己的产业链更加完善,解决了中国重汽变速器资源的战略风险和齿轮及轴类零件的供应保障问题。一旦市场火热,大齿集团可以优先供给中国重汽变速器,避免了四处奔波抢资源的风险。

  而对于大齿集团来说同样利大于弊。“我们非常期待这次重组,中国重汽的市场规模将有助于拉动大齿集团的生产和销售数量,扭转大齿集团在重卡市场上占有率不高的局面。并且我们会根据中国重汽的要求改进和研发新产品,进一步满足重卡市场的需求。”魏东说。据悉,大齿集团不仅满足中国重汽的变速器需求,更使其现有的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大。据透露,在未来的3~5年内,重组后的大齿集团产品销售额预计达到30亿~50亿元,5~7年内达到100亿元。

  山西省政府把大齿集团无偿划拨给中国重汽,则更多地是希望借助中国重汽的市场规模和企业实力,解决目前大齿集团产品销售不畅的现状。大齿集团作为山西省的重点企业之一,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将能带来更大的财税收入。

  重卡行业格外关注

  对于中国重汽重组大齿集团,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也显得格外关注。

  法士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重汽重组大齿集团,对于目前法士特的市场销售肯定会产生冲击。法士特目前市场占有率达到80%,虽然这样的成绩是法士特通过市场竞争和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取得的,但要想一直保持如此高的占有率也很不容易。“大齿集团以往的技术积累和产品都还不错,近些年市场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以及产品开发不及时。大齿集团此前引进的日产柴技术颇有竞争力,只是现在不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而中国重汽也有(当年引进的)双中间轴变速器的技术图纸和相应产品。有了中国重汽的技术支持,再加上其明显的资金优势,很可能会大幅提升大齿集团的竞争力,市场将存在变数。”这位负责人表示:“法士特会很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即使大齿集团开发出能够与法士特相竞争的产品,也需要市场来检验。法士特需要做的就是积极巩固自己的市场份额,提升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着力进军客车变速器市场,通过开拓更多细分市场保持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中国重汽的竞争对手,陕西重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陕西重汽对中国重汽重组大齿集团十分关注。但是从目前来看,大齿集团无论在市场规模还是技术实力上,都与行业龙头法士特有一定的差距,从短时间来看,这次重组对于陕西重汽的影响不会很大。

  而作为大齿集团的主要客户,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又怎么看?东风商用车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重汽重组大齿集团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是东风会关注双方重组的进展。东风有很多供应商,供应体系相对完善,不会因为某一家供应商的变化而受到太大影响。”

  重组前景仍待观察

  无论是中国重汽还是大齿集团,都将此次重组看作是自身发展的一次机遇,双方也都期望能够获得双赢的结果。但是一些重卡专家提醒,此次重组是否会对双方产生积极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重组所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首先,大齿集团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好,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大齿当年引进的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而近两年开发的一些新产品,其竞争能力有限。对于中国重汽来说,重组大齿虽然没有花费一分一毫,但是如果不能迅速改善大齿集团竞争力较弱的局面,就等于背上了一个巨大的包袱,一旦遇到市场不景气的局面,供应链体系下的企业越多,自己的包袱就越重。”一位重卡专家指出。据了解,大齿集团目前年销售额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重卡变速器业务约为4亿元。与法士特集团2007年62亿元的经营业绩相比,差距较大。

  其次,中国重汽能否协调好自身的变速器厂和大齿集团之间的关系。收购后,大齿集团如何定位?两者的产品和生产如何规划?都是摆在中国重汽面前的问题。

  第三,中国重汽近两年为了完善自身产业链,降低产业风险,不仅自己制造发动机、车桥,现在又重组大齿集团,向着大而全的重卡生产集团迈进。“虽然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在市场较好的条件下能够降低成本,保障企业生产,但是在市场不景气时也蕴藏着很大的风险。要想发展产业链,就必须保证分子和分母同时增大,不能只是一味地扩大地盘,而使经营收益受损。”重卡专家指出:“而且大齿集团成为中国重汽的主供应商,能否保证其他用户的需求以及其他用户是否仍会选择重汽的产品都是未知数。这也是中国重汽重组大齿集团不能盲目乐观的原因。”他说。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