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马纯济:中国重汽会采取措施应对危机
来源:时代汽车
 

  全球经济危机之下,我有三个观点要表明。第一、不要怀疑我们的市场潜力巨大;第二,不要怀疑我们的国家和政府会采取措施救市;第三,不要怀疑自身的实力。只要这三点信心树立了起来,我们一定会披荆斩棘、否极泰来。——马纯济

  11月初的北方工业重镇——天津 ,已经显露了初冬的景象。

  6日至9日,业内普遍关注的“纪念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成就展”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期举行。然而,在天津会展中心偌大的展馆内,却只能看见屈指可数的几家汽车公司及摩托车、零部件企业零星布展。整个大厅空旷无人,即便是参展厂商放出了高分贝的音响,似乎也难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入场。

  与之相反,会展中心三层的学术会议中心却人声鼎沸。

  与“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成就展”同期举行的还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及“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与往届的景象不同,“参加本届‘两会一展’的业内人士尽管表面风光,但内心彷徨。”某汽车企业的老总在见到《时代汽车》的记者时,这样和记者寒暄。

  成就展的超低人气和业内人士的内心彷徨,其原因显而易见。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已经对中国这个每年增产100万产量的汽车行业形成了巨大冲击。在短短几天采访之中,多家汽车企业的老总,在各种的言论之中,都能让记者明显地感受到这些风光人物背后的忧虑。

  “包括重卡行业在内的汽车企业或将迎来2005年的又一个寒冬。”在中国重汽展台,记者见到了中国重汽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作为长期驰骋市场销售一线的主力,他们对市场的反映最为敏锐。“尽管我们是重卡行业的老大,但销售也不乐观。现在,中国重汽每月的销售相比较上半年,降幅已超过了三成。”

  日子不好过的当然不止中国重汽一家,还包括与中国重汽形成竞争的欧曼、解放等其他单位以及相关的配套企业。“很多企业现在是停产或者半停产。此外,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零部件配套总成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但面对困难,企业是自暴自弃、甘认倒霉;还是以此为机、迎难而上?

  “此次金融危机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经济好的时候,行业内的很多问题都显露不出来。危机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可以使整个汽车行业的企业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危机=危险+机遇,这期间,必定会有一些企业抓住机遇、脱颖而出。”事实上早有业内人士得出了上述心得。

  “我认为现在还只是秋季,或许明年才是冬季的开始。但正如一位领导所讲的那样,虽然冬天即将到来,但我们却不能够冬眠。冬季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认为,它会为我们提供一个认清形势、练好内功、狠抓调整、促进发展的一个新平台。产量少了,难道我们就不发展了吗?这时候我们更要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要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与水平,要提高产品的质量,要促进企业的综合效益,这同样也是发展。”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马纯济看来,只要抓住机遇,暂时的萎缩根本不值得一提。未来的发展也许才是真正的关键。

  “中国重卡明年的整体情况很难预测。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市场和客户向来都是先知先觉的,他们反映最敏锐,但这种敏锐却带来了信息消化能力的不足。所以整个市场起来的快,衰退的也快,这是难以预测的一个主要原因。其次,目前,国家正在施行的经济复苏政策会存在一个缓冲期。说明年的市场和今年基本保持一致或者下降都还为时过早。我的看法是还要等一等。但有一点要肯定,明年上半年的增长肯定会同比大幅度下降。但我想,无论市场怎样大起大落,明年中国重汽保持适度的增长都是一个必然。”在马纯济看来,2009年,中国重汽的产销量不是萎缩的问题,而是要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多少个百分点的问题。“很有可能,我们会比正常的年份发展更快。”

  马纯济的依据是2005年。

  三年前, 中国重卡市场遭遇滑铁卢,各大重卡整车企业产销遭遇寒冬,中国重汽也未能独善其身。但随后的第二年,中国重卡行业企稳回升。

  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国重卡市场的格局发生了改变。中??练内功,并适时推出HOWO车型,由此一举改变了中国重卡行业的格局。中国重汽逐渐取代东风、解放,问鼎重卡行业产销量第一的宝座。

  但明年,会是三年前的翻版吗?

  在马纯济眼中,所谓的机遇或许就在这种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出现。

  “当大家精神状态都萎靡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抖擞精神,去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眼下,当然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往往在这个时候,大多数企业都只注意收缩、而不注意发展。而恰恰是那些有了一定积累、有了一定实力、有了一定储备的企业在别人萎缩的情况下百尺竿头得到发展,这种发展所蕴涵的意义或许更加深远。所以说,我有三个观点要表明。第一、不要怀疑我们的市场潜力巨大。重要的是,给你一个支点,你是否能翘动地球?第二,不要怀疑我们的国家。一定要相信我们的政府会采取措施拯救它,现在不是已经有很多的政策出台了吗?第三,不要怀疑自身的实力,我们要充分相信自己。我想,只要这三点信心树立起来了,我们一定会披荆斩棘、否极泰来。”

  马纯济的话或许不无道理。

  事实而言,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特别是中国重卡行业一直都在仰仗着政策的扶持,以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所提供的机会而急剧扩张,并依靠着低廉的价格在低端市场站住了脚跟。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重卡行业在技术上获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之时,更多的企业却贪大求全,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了产能的扩张之上。今年5万辆,明年10万辆。大家都以为中国这么大,拥有13亿人口,拥有1800万之多的卡车司机、拥有每年2位数字的经济增长,拥有快速发展的基础建设做为支撑,中国重卡市场的潜力必然也是无穷的。但有些企业显然忘记了,经济发展的水平与前景才是决定购买力的最关键因素。当经济不景气、汽车都卖不出去的时候,当数亿甚至数十亿资金换来的现代化生产线都变成了摆设之时,那些盲目扩产的企业也许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已经掉进了无底的黑洞。

  而眼下,车市遭遇寒冬或许让所有的企业都能清醒一下。

  市场的无情,可以会将那些不是市场真正需要、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或车型快速淘汰,而让那些经受住严峻考验而又顽强生存下来的企业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提高自己的技术力量、增加自己的科技实力、提升自己的市场集中度。

  眼下的国民经济调整,市场结构、市场需求的调整或许给中国重卡行业以及类似于中国重汽这样的企业又带来了一次韬光养晦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东西都在降价,原材料、石油、钢材、煤炭等等。降价意味着什么?降价意味着给我们带来了效益。一直以来,中国重汽都在坚持订单生产,库存很小,而眼下的萧条正为我们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带来了契机。降价所带来的效应也许很快就能反映到我们的产品效益中去。”马纯济的话有着很强的哲理性。正如疯狂的股市一般,愚蠢者往往在股市上扬的时候,贪婪求利,在下挫之中恐惧抽身;而智慧者则会反其道而行之。

  “面对危机,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以前市场上需要大量的自卸车、牵引车,但现在这些车的需求正在降低。相反,大马力专用车的需求却在增长。比如说,消防车、特殊工程车、高空作业车等等。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专用车的需求是很大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乡镇配备两辆消防车,那么全国就是几万辆的市场需求。但现在一个县能有一个消防队就已经很难得了。再比如说,煤矿为什么总是出事故,除去塌方、透水事故之外,火灾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原因是什么?消防车数量少,消防措施跟不上啊!现在我们的国家“以人为本”,而适时开发这些新产品,我们一定会有机会的。”

  机不可失。中国重汽当然不会被动等待。

  “第一、中国重汽会更加深入地去研究市场的变化规律,摸索出一条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第二、中国重汽会根据市场的反应去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今年年底,我们还会推出一款高端车型。但这主要是基于中国重卡车辆整体水平的状况而言。它的推出也可以看做是当前中国重卡水平的又一次提升,但我们不会让它去影响到目前HOWO的销售。我们的策略是既要推出这款新车型着眼于未来;又不能去抢占当前主流车型的市场份额。再比如说,我们还会针对海外鼓励大马力车型的政策,去设计生产适合当地需要的车型等等。第三、要在这个时间内,不停地补课,认清形势、苦练内功、提高产品的工艺水平和质量标准,继续贯彻我们一如既往的‘以人品换精品、以精品回报社会’的宗旨。” 马纯济如是说。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