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中国重汽无偿重组大齿 打造自己的黄金产业链
来源:新浪汽车
 

  11月8日,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在“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一旦出现机会,中国重汽希望参与行业重组。

  10天之后,正当人们揣测谁将成为中国重汽的囊中之物时,传出中国重汽与山西大同齿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重组暨股权划转协议的消息。中国重汽以“零成本”的代价将这家有50年历史的知名国有齿轮企业纳入麾下。

  100天的“闪婚”

  据大同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今年8月,他们派人与中国重汽接触。“当时去拜访中国重汽并不是谈大齿的事,而是着眼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实施‘引进大集团、大企业、迎接大发展’的战略转型计划。在交流过程中,济南方面提及构建变速器基地的设想,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机会,于是提出无偿转让大齿的计划,双方一拍即合。”

  从8月开始商谈到11月18日正式签约,中国重汽仅用100天时间,便完成了业界高度关注的战略重组,将大齿集团变为自己的变速器生产基地,为解决变速器掣肘问题找到了出路。“今后我们和中国重汽就是一家人了。”大齿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变速器资源无忧

  据了解,陕齿、潍柴和中国重汽过去有相当稳定的协作关系,但潍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后不久便与中国重汽分道扬镳。潍柴收购湘火炬后,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与陕汽重卡构成的斯太尔平台“黄金产业链”,让中国重汽压力倍增。

  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潍柴与中国重汽关系破裂之后掌控了法士特,但出于历史原因以及经济效益的考虑,法士特与中国重汽的合作关系并未出现裂痕,陕齿仍是惟一能满足斯太尔重卡配套要求的双中间轴变速器供应商。恰恰是这种惟一性,让中国重汽心存隐忧。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对记者说:“去年,中国重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他们已经开发出斯太尔重卡所需的双中间轴变速器,并投入小批量生产。从那时起,中国重汽与陕齿的关系开始出现缝隙。由于中国重汽的变速器尚未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无法完全替代陕齿,因此急于收购一家有齿轮生产基础的企业,以摆脱对陕齿的依赖。大齿在国内变速器行业属于知名企业,零成本转让的优惠条件,对生产规模越来越大的中国重汽来说,无疑是上天赐予它的一份厚礼。”

  据业内专家分析,中国重汽接收大齿后,将解除多年来没有变速器生产基地的后顾之忧,使产业链更加完整,有利于实现打造世界级卡车企业的目标。

  大齿盼这天很久

  对于无偿划归中国重汽一事,大齿方面无怨言。“大齿与中国重汽都是国有企业,对国家而言,谁整合谁都没有损失。况且这次重组对双方都有益,为什么不做呢?”大齿相关负责人说。

  大齿目前实际资产净值10亿元以上,主导产品为重型汽车变速器和汽车发动机齿轮。大齿单中间轴变速器与斯太尔重卡所用的双中间轴变速器,属于两种不同的产品系列,斯太尔平台重卡一般不用单中间轴变速器。因此,大齿产品很难打进斯太尔平台重卡市场,目前大齿最大的客户是东风。

  大齿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大齿与中国重汽也有合作关系,只不过为其配套的产品集中在154kW以下的中重卡,而中国重汽95%以上产品在191kW以上。重组之后,大齿可从中国重汽拿到双中间轴变速器技术,顺利进入斯太尔平台重卡市场,一方面为中国重汽配套,另一方面将现有的非斯太尔平台重卡配套市场进一步做大,实现期盼已久的突破。

  微妙关系待处理

  大齿与中国重汽重组之后,与双方有关的几组关系将发生变动。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成为业界关注的问题。

  首先是中国重汽与陕齿的关系。重组之后,中国重汽势必与潍柴系的“黄金供应链”渐行渐远,因此,中国重汽与陕齿的关系存在不确定性。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齿生产双中间轴变速器还需要一定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重汽仍需与陕齿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关系。

  二是大齿与东风的关系。大齿与中国重汽重组之后,东风会不会因此减少对大齿的订单?对此问题,东风相关工作人员避而不答,只是说这件事情肯定会对东风与大齿之间的关系产生影响。

  三是大齿产品与斯太尔平台重卡的关系。大齿一直以来只生产单中间轴变速器,重组后,利用中国重汽提供的双中间轴变速器技术打进斯太尔平台重卡市场,既是机遇,也有挑战。据大齿内部人士透露,上述问题双方还在商讨之中。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