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马纯济:中国重汽“冬季”没有退缩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马纯济
 

  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在别人精神状态萎靡的时候,抖擞精神,立志发展,若有行业重组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对于重卡行业来说,今年的情形是秋天,明年才将会是冬天。有句话我很赞同,冬天到来绝不意味着冬眠。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思考冬季会带来什么。冬季有冬季的收获,越是冬季,企业就越要练好内功,认真调整自身的发展思路。

  什么是发展?不是说产量不增长或者产量增长得少,就是不发展。我认为,提高素质、提高水平、提高质量、提高综合效益,也是发展,而且是更重要的发展。什么是机遇?就是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在别人精神状态萎靡的时候,中国重汽要抖擞精神,立志发展。

  越是不景气,就越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念,实现发展,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发展的更好机会,是难得的机遇,因为往往这个时候,大多数企业只注意收缩,而不注重发展。

  我想这其中要注意三点。第一,这种发展与之前简单的规模发展性质不同;第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高度重视这种发展;第三,正是因为别人萎缩,我们的发展才有更大的意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根本的发展。

  2005年,行业也遭遇了寒流,中国重汽不仅没有退缩,还实现了新的发展,市场占有率实现了较大提升。我们现在想的是,明年我们会提高多少百分点,有可能比以往市场好的时候提升还快。

  为什么这么说,我认为有几个客观良好条件:

  首先,现在国民经济调整,市场结构调整,特别是市场需求结构在调整,比如过去需要大规模的牵引车、自卸车等,现在它们的需求在下降,但是一些特种车的需求在增长,比如消防车、特殊工程车、高空作业车等。

  现在中央抓安全,以人为本,一个“安全”带来的市场机会就巨大,现在很多县乡一级的消防车跟不上,如果一个乡镇配两辆消防车,那么全国就是几万辆,这是市场机遇。

  其次,从国际市场来说,目前看起来有一个市场萎缩的问题,但也同样存在一些区域等待开发的问题。所以我讲三个相信:第一,相信市场潜力巨大,不要怀疑市场;第二,不要怀疑国家,现在国家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了;第三,不要怀疑自己,要充分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市场进行开发产品。

  再次,现在石油、煤炭、钢铁的价格都在下降,降价会给制造业带来效益,而这对于一直坚持订单生产的中国重汽来说是件好事情,社会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很快会反映到我们的产品效益上来。

  最后,市场竞争是无情的,如果有企业感到没有能力度过寒冬,而这个时候有一个较强优势企业可以带来重组机会,那就为企业的下一步的拓展提供了机遇,而且这时的重组成本比任何时候都低。

  尽管下半年,中国重汽在国内外某些市场的销量也有下降,但从整体来看,市场相对较为稳定、资金相对充足、网络相对健全,相对其他企业有一定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行业里有这种机会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参与行业重组,但是行业重组的原则不是乱来的,第一要积极,第二要慎重科学。

  第一,我们的目标是把重型汽车产业做强做大,目前没有涉足轿车领域的想法。

  第二,在实现产业向上向下延伸上争取有所突破。向上,指的是重要关键零部件;向下,是指专用汽车和改装汽车等。

  第三,围绕与重卡紧密相关的产业,在总成零部件工艺相近、能够相互应用的情况下,慎重地、适时地、不失时机地实现一些新突破。

  第四,在重卡行业外,在科学安排、有条件、有人才的情况下,也不可以丧失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如最近,山东省要成立保险公司,我们认为其覆盖面广、效益回报率高,又有省政府的优势,管理层也都是保险业的行家里手,所以注资做了大股东。

  所以如此看来,明年有困难,可同样也是有机遇的。不少人希望我能对明年市场进行预测,虽然之前也说明年是冬天,但要真正地预测还是很难的,因为在中国市场,客户对信息的反应虽然敏锐,这是好事儿,但对信息的消化能力却比较弱,所以市场说起容易起得快,说落也落得快。

  另外,现在国家正在出台一些启动政策,这些政策发生作用也都要有一定的周期,因此,等到12月初再作判断也不迟。

  当然,有一点可以肯定,明年市场相对于今年上半年肯定会大大减弱,但无论市场怎样变化,我对明年中国重汽的适度增长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