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博格华纳博世安东诺夫各出招 抢滩中国变速器市场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李燕荣
 

  近来,随着本土12家大车企组成的中发联与博格华纳合资生产DCT尘埃落定,博世对CVT的推广随之紧锣密鼓,安东诺夫在渝的变速器(AT)基地的建立也提上日程。此外,还有更多与变速器开发、测试相关的许多国际企业的参与声不绝于耳……外资巨头对中国变速器市场的激烈角逐悄然拉开。

  强化股权保护核心技术

  据了解,经过长达半年的较量,在新成立的博格华纳双离合器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中,博格华纳占股比66%,中发联占股比34%(合资公司董事长由博格华纳方面担任,8个董事中博格华纳占5名,中发联3名),这意味着它能更加严密的保护其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的转让将十分困难。这一项目成立的初衷或者说初期的目标,并不是让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学到DCT技术,而是解决我国自动变速器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中发联有关人士坦言。不过,也有中发联的股东乐观认为,合资过程中的技术“溢出”效应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仍然有助于国内企业更深入的了解DCT技术,从而为突破这项技术打下基础。

  博世主要向日本捷特科和比利时邦奇两个主要客户供货,同时也向国内湖南江麓容大车辆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和洛阳联合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奇瑞汽车供应压力钢带,但并未与任何一家企业联合开发CVT。据业界人士透露,此前博世占股50%的上海联合电子就遇到了博世意欲独资的问题,只是没有成功而已。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急于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突破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无论是发展DCT还是CVT,关键的核心技术——双离合器和压力钢带仍将掌控在博格华纳和博世手中,共同开发还是技术转让都不会涉及这些核心技术。如何从与二者的合作过程中,提高中国企业对整个DCT和CVT系统的认识和研发能力才是关键,

  拉拢整车扩充市场份额

  几家外资当中,博世是最早在我国投入研发CVT相关技术,而且成本较低。在今年11月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会议上,该公司开始表示愿意向中国企业提供专有技术的转让和工程支持,与中国企业一起推动CVT的发展。并展出了专门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研发的低成本CVT——P070。而此前,博世公司CVT的推广主要面对中国国内的整车企业和一些变速器生产企业,并未向社会公众推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公众对CVT的认识。

  “基于我们的发展战略,我们开始寻找一个独立于任何整车厂的合作者。”安东诺夫全球CEO约翰·摩尔说,“因为如果我们与某一整车厂建立了合资生产基地,比方和吉利,则将很难向其他整车厂如奇瑞、长安供应同款变速器。我们在中国不想只有一个客户。”所以经过两年多的“深耕”,他们最终找到了隆鑫。据他介绍,隆鑫虽然没有自动变速器生产经验,但从它现有硬件软件管理及检测能力来看,完全有能力生产出高质量的自动变速器;另外,隆鑫的客户关系方面,它的出口供货对象都很知名,我们很看好他们在处理客户关系方面的能力。

  日前,自主品牌力帆汽车成为其最新6速自动变速器的首个中国主机厂客户。力帆正式向安东诺夫提交意向书,计划在2010年下半年在其自主品牌中级轿车上搭载安东诺夫6AT。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本土整车厂。”约翰·摩尔说。据预计,安东诺夫第一台变速器将在2010年下半年发布,而后会在2011年实现规模量产。

  据博格华纳相关人士预计,到2020年,中发联的12家股东厂商生产的自动挡车型中,将有80%采用DCT变速器。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