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零部件产业急需做大做强 技术是发展关键
来源:搜狐汽车 马中强
 

  12月1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和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08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正式开幕。23个国家及地区的1900多家展商参展。在记者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总裁刘敬桢对汽车零部件产业09年的发展表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金融危机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影响有限,中国的市场相对特殊。

  全球金融危机,也对我国的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对于经济危机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影响,刘敬桢认为,因为现在发生的美国次贷危机是全球性的,并且已经影响到了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但中国的市场是部分独立,中国的市场特别特殊。虽然今年实体经济受到冲击,但冲击的力度是有限的。中国市场比较特殊主要体现在俩点,第一,我国国内市场比较大,相对比较平稳;第二,中国零部件市场的层次比较多,需求和消费档次是不一样。

  所以,次贷危机对我国零部件企业冲击不是非常的大,虽然现在整体汽车销量在逐年下滑,但政府已经启动相关政策,大力发展内需。今年和明年上半年或许很困难,但明年下半年随着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整体的形势将会好转。政策变化的幅度是很大的,现在由汽车保内需,金融危机对国内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影响是一定的,但整个市场会随着发展持续的逐步上升。

  重组兼并已不可避免,“做大做强”“强强联合”将成零部件企业发展关键

  记者:外资在华“跑马圈地”,面对国外众多零部件巨头进入中国市场,我国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未来市场如何? 如何看待09年零部件企业面临的环境,国内零部件企业该如何把握?

  刘敬桢:中国的零部件市场很大而且目前形势比较好,在政策上对国外的吸引力也是很大的,而且我国零部件成本相对国际还是比较低,有市场更有需求。

  今年零部件100强企业,今年的第一名应该是潍柴,他们今年的经营情况:销售额大概是400多亿,增长幅度是比较大的,可以看出,伴随市场的发展,汽车零部件的发展还是很强劲的。但是随着经济危机,实体经济发生的困难,我个人认为,企业发展的下一步,一方面是产品创新的问题、自主品牌的问题,这是一方面;另一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融资能力和企业实力等各方面影响,下一步的企业重组,兼并将不可避免,在企业“做大做强”这方面,应该会有很大的动作。企业自身在发展,重组也是纵深的在发展,太小,太独立都不利于企业本身的发展,零部件企业需要强强联合,结合各自的优势。走联合重组之路,这也将涉及到整车企业未来的发展。

  专项领域专项发展,掌握“核心技术”才是未来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存立足之道

  记者:和国外比起来,我们的零部件产业水平处于什么阶段,具备何种优势及发展前景?

  刘敬桢: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比较晚,相对于国外企业来讲比较薄弱,我们与国外的汽车工业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不单是零部件产业,还包括整车的综合技术,设计等诸多方面。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包括零部件工业应该说是有很迅猛的发展,我们自主品牌的问题,自主创新的问题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要达到国外先进国家的汽车工业水平,这还需要有个过程。

  我们虽然和国外汽车工业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有很好的市场,有很强的后发优势,我们前进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混合动力,电动车等领域,我们还是有很大优势,这是令人非常振奋的事,这种技术可能是颠覆性的。在新能源这方面,中国部分技术还是很领先的,对于推行电动汽车,类似加电站的问题,电动车巡航里程的问题都已能够解决,包括运载的商业模式,也已经没有问题了。在这一领域,未来发展前景还是很诱人的。

  相对于燃油机等传统机械领域,我们与国外还是有差距,但就这方面(电动车)来讲,我们并不差,甚至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责任编辑:candy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