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计重收费促运输模式从超载型向效益型转变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在线新闻组 牛立志
 

  2007年,国内重卡市场销量大幅度增长,平均增幅同比超过50%。对于重卡2007年销量的迅猛增长,中汽协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计重收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以及2008年将实施国Ⅲ排放标准。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大约已有20个省份实行了计重收费政策,2008年国内大部分省份都将实行计重收费。由此看来,计重收费对重卡的拉动在2008年还将持续,同时,重卡也将继续向多轴化和轻量化方向发展。

  重:多拉货物

  据瑞银证券发布的“2007中国汽车市场报告”称,去年我国卡车销售增幅巨大,其中重型卡车同比增长63%。很多人认为计重收费政策的实施是这一“爆炸式”增长的主要推力之一。

  据了解,自2006年我国实施计重收费后,车辆不超载运输时,通行费收缴情况与现行标准基本持平或有所下降。空车、轻车的总体收费水平明显下降,多轴大型载货车的收费情况基本持平,对超限超载车辆通行费的征收则明显加大了力度。计重收费得实施起到了鼓励多轴大型车辆发展的作用。

  同时,高速公路计重收费的全面实施使单车运力明显下降,刺激了重卡的新增需求;另一方面,计重收费使用户运营模式转变,由超载型向效率型转变。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也向多轴化、大功率化转换,诱发了对重卡和半挂牵引车的更新需求。

  去年11月13日,交通部发布的《关于促进道路运输又快又好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交通系统着力提高“5个能力”,即运输供给能力、安全监管能力、农村道路运输发展能力、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市场监管能力。另外,《意见》还指出:发展厢式运输、甩挂运输和汽车列车,鼓励货运车型逐步向多轴化、重型化、厢式化方向发展,提高运输效率,节约能源消耗。这些都成为重型车特别是半挂牵引车的发展机遇。

  陕西重汽市场部赵承军就曾认为:“计重收费对重卡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单车运力下降,促使用户大量购买重卡,最终使绝对运力增加;其次,车辆提前更新;再次,运输形式发生变化,以前长途运输少,随着公路建设情况好转,计重收费后长途运输成为主流。陕西重汽统计结果显示,用户选择用载货车运输的比重大幅度下降,牵引车加半挂车的运输方式受到用户青睐。”

  目前,国内运输市场的状况还不规范,今后货物运输还是要走欧美国家的发展道路,即向大马力、重承载、高效率的方向发展。因此,计重收费对重卡的拉动还将持续。

  轻:减少自重

  尽管重卡销量一路走高,但并不是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认为:“随着油价上涨、计重收费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性将日益凸现,因此,降低卡车自重在2008年将倍受重视。”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何降低卡车自重、实现轻量化,将成为2008年各企业的制高点。

  卡车轻量化带来的收益,除了一小部分是由于重量变轻带来油耗下降,进而导致燃油成本减少外,更主要的还是来自于规避计重收费的规定所产生的效益。据一汽解放技术负责人说:“经过计算发现,如果卡车自重能减少4吨,给用户省下来的成本基本等于用户一年跑车的油费。”而陕汽负责市场和政策研究的一位人士也说道:“在目前的计重收费政策下,通过对比不同车型、不同总质量来计算降低自重给用户带来收益,每降低1吨能给用户带来10万元/年的净收益。”由此来看,轻量化就将成为企业竞争的一个重要方向。

  “降低自重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陕汽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但整车降低自重很难,能降低500斤就很了不起。“我们将从每个零部件梳理,看哪里有降低自重的可能。新材料应用也是其中一个方面。”而据记者了解,一汽、陕汽都将把轻量化作为2008年一个重要项目来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戴定一认为:“现在的物流用车已经从单纯的拼价格阶段发展到了追求综合性价比阶段。运输量大、品质好、使用成本低的卡车可以为物流企业赚取更多利润,市场需求量将增加。”

 
责任编辑:Borkey
论坛精彩热贴 更多
华菱:欲做中国重卡“擎天柱”
[讨论]卡车省油大比拼
谁说卡车司机没文采--看完点头的人
国产重卡都是垃圾来的
团伙强征过路费未果打死货车司机(组图)
一周内卡车海外关注小排名!!!
回程需要配货的朋友请注意了
公路上跑的老卡车!坏旧情节 大家有就上帖呀
汽车修理中你不知道的事
你不笑,我还真不相信
中国重汽出口速度惊人
探讨一下国际卡车技术与中国卡车市场
做个调查:遇到受伤的交警,你怎么办?
发几张长跑卡车的人熟悉的照片
东风天龙有人用过了吗?
关于自卸车高度问题
东风大力神280--重汽HOWO290,哪个好
沃尔沃和东风合资引起的思考
天龙、J6新贵打赢斯太尔家族之路还有多远
从市场层面看08年“中国重汽”、“潍柴”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