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治超促进卡车技术提升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王建业
 

  随着我国车辆养路费改为征收燃油税,并限制车辆超载后,会进一步促进我国运输车辆向重型化发展。未来若干年,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必然要加快交通运输的增长,公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愈加重要,公路运输的货物周转速度、平均运输里程和吨位也将提高。由于重型车辆运输具有高吨位、高时效的特征,市场需求必将进一步扩大。

  我国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公路通车里程迅速增加,高速公路与日延伸,预示着高速运输时代的到来,为重型车辆成为公路运输的主要车种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且在公路运输专业化进程中,重型车以其安全性、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等方面的优势也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与重型车密切相关的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的发展也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加快。因此,石油和矿山开采、水电工程、林业开发、地质勘探及道路、城市建设等领域对重型车也将有较大的需求。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技术政策更注重节能。

  随着柴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和国人对商品耐久性、可靠性的重视,笔者认为,相对于乘用车和客车的环保、安全性的重要度而言,重型卡车将更加关注产品的经济性、耐久性和可靠性。因此在今后几年,低油耗、大吨位、大功率、适于专业化运输的高端重型载货车,将是今后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载重15吨以上的中高端重型载货车的市场需求较大,特别是载重20吨以上的重型载货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笔者认为,治超推动了卡车行业的技术进步,能使重卡产品结构向合理化发展,提高产品更新速度。货运业入行门槛低,使很多人把跑运输作为致富的捷径,为了最大幅度降低运输成本,很多运输业者从一开始就一味地追求低档、低质的廉价卡车,甚至有些人花一两万元买辆旧车就干起了长途运输。而按标准生产的高质量卡车、大型卡车一次性投入大,经济优势短时间内难以发挥;因此规范、先进的卡车得不到市场的认可,这样的结果使我国长途货运市场上跑的车70%都是5吨以下的轻型或中型卡车。这些车辆装载量小、运输效率低、资源消耗多、装备质量差、单位运输成本高。由于是以极低的成本进入运输市场,所以为压低运价创造了条件,而在运价低到无法再低,再加上趋利的贪婪同时作用下,以“大吨小标”来逃避通行费和超载成为必然的选择。

  为了迎合用户的不合理要求,很多卡车厂和改装车厂也推出了既“大吨小标”又能超载的卡车,一方面成为了超载者的帮凶,另一方面也失去了技术进步的动力。而治超使运输业者必须重新选择运输装备,这样国家鼓励推荐的车型便成为他们首选的热门畅销货。而代表了卡车技术领先的多轴车、大型集装箱运输车和汽车列车等重型卡车是目前国家鼓励推广的运输车型,这从国家允许的车辆长度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对于汽车列车的长度,最长可以达到20米,目前集装箱半挂车和封闭式厢式半挂车的车长最大限值为13米。到2008年以后,在高等级公路上使用的封闭厢式车和集装箱车,最大长度可以放宽到14.6米,车长最大限值为18.1米。为了优化运输结构,政府部门还从通行费征收上加大了对大吨位重卡的扶持。

  另外,华北的治超工作和最大55吨的限制,使得重卡产品结构迅速变革,牵引车向中低马力回流,270、290马力6×2牵引车成为主流,从各主机厂的主力热销产品可以看出,各大主机厂也在轴荷、外廓尺寸、准牵引质量等方面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计算着用户的最大利益,270、290马力6×2牵引车由此应运而生,一上市就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喜爱,改变了以往6×4大马力牵引车为主流产品的格局。

  陕西重汽也紧跟国家政策、依据自身竞争优势与产品结构,根据用户需求特征,运用“换代型产品开发策略”和“改进型产品开发策略”积极开发研制了德龙系列产品及德御系列产品,并且考虑到要既符合国家政策法又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自主开发了6×2系列双前轴牵引车,这款产品一经上市即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成为陕西重汽的热销主力车型,并且在德龙和德御这两在系列产品中都覆盖了这款产品,这些新品代表了陕西重汽重卡的最新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向阳
论坛精彩热贴 更多
华菱:欲做中国重卡“擎天柱”
[讨论]卡车省油大比拼
谁说卡车司机没文采--看完点头的人
国产重卡都是垃圾来的
团伙强征过路费未果打死货车司机(组图)
一周内卡车海外关注小排名!!!
回程需要配货的朋友请注意了
公路上跑的老卡车!坏旧情节 大家有就上帖呀
汽车修理中你不知道的事
你不笑,我还真不相信
中国重汽出口速度惊人
探讨一下国际卡车技术与中国卡车市场
做个调查:遇到受伤的交警,你怎么办?
发几张长跑卡车的人熟悉的照片
东风天龙有人用过了吗?
关于自卸车高度问题
东风大力神280--重汽HOWO290,哪个好
沃尔沃和东风合资引起的思考
天龙、J6新贵打赢斯太尔家族之路还有多远
从市场层面看08年“中国重汽”、“潍柴”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