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我国将减少普通收费公路数量——收费政策短期不改变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张涛
 

  前不久,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会上表示,交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减少普通收费公路数量、优化收费公路结构、完善政策制度为重点,着力解决目前收费公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翁孟勇说,关于收费公路问题。1984年国务院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以来,各地利用这项政策为国家筹集了大量的公路建设资金,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公路事业特别是高等级公路的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规模大,站点多等。

  他介绍,下一步,交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减少普通收费公路数量、优化收费公路结构、完善政策制度为重点,着力解决收费公路发展中的矛盾问题。

  他表示,要趋利避害,首先要控制收费的总规模。一是在今后的公路建设当中,逐步加大政府的专项资金投入;二是要考虑建立有效、合理的统贷统还制度,逐步减少目前过多的收费站点,尤其控制二级和二级以下的公路站点。

  “我们将加大对今后新建收费公路的控制,严格界定政府还贷性的收费公路和经营性的收费公路的区别,尤其是要大力发展政府主导、政府还贷性的公路。同时,通过政府有效管理,做到现在公路的管理者、经营者在运行管理当中更多地体现公众利益和社会责任。”他说。

  但翁孟勇也指出,收费公路政策依然是国家建设的一项重要政策,这一点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变的。“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是一项非常巨大的投入,特别是在现有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国家经济要发展,由于国家地域广阔,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都需要加快高等级公路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所以这也是我们仍然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能够取消停止执行收费公路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针对有记者问公路建设中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表示,这一问题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早期,在制度不严格、不健全、招投标不规范的情况下比较多。随着多项措施的实施,交通领域腐败的高发、多发的情况在全系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翁孟勇说,公路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是有的,特别是在早期建设当中有一段时期还比较严重。但是我们很快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控制、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和蔓延。

  谈到具体措施时,翁孟勇指出,首先,从制度上入手。现在严格规定,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任何人不得直接参与相关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不得兼任任何建筑工程相关建筑项目的企业领导人的职务。第二,严格规范招投标的工作。我们建立了全系统的或者相当区域范围的招投标的评审专家委员会,按照国际上通行的规则运作整个招投标的过程。第三,严厉处置相关涉案人员和一些违规的现象,加强监管。

  “在我们的工程招投标过程当中要签署两份合同:一份是有关工程招投标自身的经济合同;第二份是廉政合同,明确了这个工程过程当中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对于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制度和措施。”翁孟勇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年底贯通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介绍,历时近15年,总规模约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今年底基本贯通。这些路线初步构筑了我国区域和省际间横连东西、纵贯南北、连接首都的国家公路骨架网络,形成了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雏形。

  5条纵线是:同江-三亚,北京-福州,北京-珠海,二连浩特-河口,重庆-湛江。7条横线是:绥芬河-满洲里,丹东-拉萨,青岛-银川,连云港-霍尔果斯,上海-成都,上海-瑞丽,衡阳-昆明。

  “这12条主干线全部是二级以上的高等级公路,其中高速公路约占总里程的76%,一级公路约占总里程的4.5%,二级公路占总里程的19.5%。覆盖了全国所有人口在1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和93%的人口在50万以上的大城市。”翁孟勇说。


 
责任编辑:向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