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打造重汽心脏 法士特汽车变速器市场占有率55%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肖持纲 李杰
 

  发明了一种新技术是创新,找到了一种新方法是创新,在已有的技术平台上,进行集成性新越升,同样也是一种创新。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路线,从40年前秦岭山沟里的一家企业发展到今天的世界最大的重型变速器制造商和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为55%的国际知名高技术品牌企业,稳固地占据重型汽车行业关键部件——重型变速器的制高点。

  而在国内重汽制造行业,一汽、东风、中国重汽、北汽福田等10多个知名厂商竞争激烈,各展所长。但是它们生产的汽车的“心脏”都来自同一供应商——法士特集团。在国内,法士特重型变速器已占到86%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法士特强大的集成创新能力,源于20多年前一次高起点的技术平台的选择——引进美国伊顿公司双中间轴变速器制造技术。相对于国内普遍采用的单中间轴变速器技术,双中间轴技术在综合路况、载荷和运能等多种因素情况下更适合于我国国情。作为惟一一家以双中间轴系列变速器为主导的企业,法士特的这一技术平台优势至今长盛不衰并促进了我国重汽行业变速器主流产品的升级换代。

  但是法士特人深深地认识到:“高新技术可以花钱买,但持续创新能力买不来。因此,在消化吸收国外高技术的过程中,培育企业自身的系统创新能力和创新文化才是传统企业提升技术竞争力的必然选择。”“1985年引进美国伊顿变速器技术是我们第一次系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也是最后一次。”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这样说。

  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法士特人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不断进步路线。据统计,近年来,法士特集团累计投入的技改和研发资金已逾10亿元人民币。2006年,法士特集团与吉林大学和陕汽集团共同建立国家级齿轮研究院,其中“重型自动变速器”项目被国家列入863计划;“过去我们也曾经寄希望于通过组建合资企业进一步获得国外高新技术,但后来的实践证明,很难。”因此,法士特集团将高技术人才梯队培育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从2002年开始,法士特已连续招聘1000多名本科生进厂,其中80%被安排在生产一线当工人,“大学生蓝领”成为法士特科技型、知识型员工队伍建设和创新梯队培育的“风景线”。近年来,法士特开展的“万人千元”创新活动是企业创新文化建设的又一亮点。活动期间,仅齿联一车间就收到了员工申报的创新成果24项。10名在新产品开发中有突出贡献的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获得75万元的重奖。

  近三年来,法士特面向市场推出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变速器已达到40多种,一半以上新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5-16挡变速器领域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法士特12挡、16挡变速器月出口已突破千台大关。

  今天,在国内外重汽变速器领域,“FAST”已不仅是一个产品品牌的概念,更成为一种浓缩高技术创新文化的符号。针对未来重型卡车低排放、低转速、低油耗的发展方向,法士特集团未雨绸缪,前瞻研发,目前法士特12挡、16挡双中间轴变速器技术不仅完全能够达到市场要求,而且产销量已突破5万台大关。去年,除满足主机厂整车配套需求外,仅用户直接换装的法士特变速器就达到上万台。


 
责任编辑:向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