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CHINATRUCK.ORG V2.0 现在时间是:  
 
 
  综合首页
行业新闻 会员服务 配套产业 注册经销 卡车推荐 二手卡车 卡车人才
  English  
专题报道 | 新闻图片 | 专用汽车 | 技术交流 | 用户之声 | 政策法规 | 会展报道 | 海外市场 | 行业连接 | 专家顾问 | 卡车论坛 | 合作反馈
 >> 您现在的位置是:>> 每日新闻 买车搜索:
  油价上涨 深圳物流业再洗牌
www.chinatruck.org 中国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李佳西
 

  随着油价再度上涨,对深圳一些行业的后续影响也开始陆续出现,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就是物流业。深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油价的进一步高涨,将催生物流行业新一轮洗牌。

  货运利润缩减近四成

  来自四川的陈师傅今年36岁,跑深圳到北京的专线货运已经4年多了,油价是他最关心的问题。陈师傅的车是一辆荷载5吨的东风大货车,从深圳到北京单程需要70多个小时。但碰上加油排队,一个单程走两三天都有可能。

  陈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般一个月可以跑6个单程。在正常情况下,高速的过路费和过桥费大约3500元,理论上的油费约3300元(按单程2480公里计算),吃饭、住宿、停车费两个人约700元,一次的利润大约也就2000元左右。然后再刨去保养、维修、养路费、保险等大约8000元左右。“这样的情况还是我的车才4年时间,车况很好,自己的车,保养也相对注意,如果是旧一点的车,肯定无法达到现在这个利润。”陈师傅补充说。据他回忆,以前涨幅最高的一次也就0.55元/升。如果按照这次柴油涨价0.95元/升,一个单程就多了500多元油费,陈师傅月收入就降低了近40%.

  新一轮洗牌启动

  “油价上涨,我们是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从内部挖掘节约成本已经没有办法了。”深圳市祥乐联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东说。据了解,在珠三角很多制造企业倒闭和转移的大背景下,像祥乐联运这样汽车专线运输为主的物流公司受到很大冲击和影响。

  从去年开始,祥乐联运就开始要求司机练习技术,养成良好驾车习惯。今年初实行油料包干制,定线路,算油耗,按线路按趟支付。比如从深圳跑佛山,一个往返一般司机在核定标准下节约30元左右。

  “能想的办法我们都想了,现在只能紧缩战线和开支,运价也调整不了。厂家都是老客户,也不忍心去提价,可也实在没有办法。”黄晓东说,现在公司正打算开会研究,接下来外包的车辆肯定会提出涨价,自营的线路只能暂时直接承受。“这次的油价上涨,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洗牌,那些挂靠在物流公司下面的个体运输户,肯定会被率先淘汰出局。”

  有信达物流集团周总经理表示,这次的涨价是近几年压力最大的一次,行业的再次洗牌也是很明显的。他们正在和客人积极争取加价,并准备将车辆转制,承包给司机。全程物流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运输业务都已经承包给上百个第三方公司,油价如此涨法,洗牌也是在所难免的了。

  物流全行业都需转型提升

  “最近几天接到了很多物流企业老总电话,都对现在的形势感受到强烈的危机,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政策或者提供一些补贴。”深圳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郑艳玲说,这次上涨幅度达到16%左右,将物流企业推到了生死的边缘。油价飙升的影响,政府补贴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现实的情况是,服务功能健全的企业压力会小得多,公路运输处于产业链下游,肯定是最早遭殃。

  对于有业内人士说的公路运输开始一轮洗牌的说法,郑艳玲认为,深圳货运企业天天说洗牌,可是至今也还是生存了下来。“我坚信油价一定还会上涨,这些问题迟早都会遇到。在成本不断升高的情况下,有企业死掉,有企业依然很好地活下来,油价飙升只是推动了这个进程。”郑艳玲表示,单靠货运赢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要逐步向产业链的上端走,丰富服务功能,提高增值服务。这不仅仅是货运企业要面临的,而是整个物流行业都必须正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向阳
信息反馈通道  
       
信息反馈: 信息反馈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